电力企业市场营销创新策略

时间:2022-04-22 10:09:39

电力企业市场营销创新策略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电力行业取得了很大进步,同时电力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要提升电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要进一步挖掘自身的潜在能力,扩大电力营销的范围,做好新时期下的电力营销工作。基于此,文章对市场经济下电力市场营销的创新进行探讨,希望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帮助。电力作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行业,也是传统的国有行业,在计划经济时占较大比重。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面临着机遇和挑战,改革创新其市场营销模式是适应新时代需求的有效手段。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需要结合当前的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的选择不断更新,加强电子商务对策管理,以期为未来电力企业更好地发展奠定基础。

1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的目的

当前,市场经济已经取得了很大发展,同时电力企业也在不断地改革。电力企业需要对营销思路进行创新,结合自身情况,科学规划营销方案,使电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与此同时,电力营销的开展需要有目标,要使电力用户的需求得到满足,提高用户满意度,进而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在电力企业的改革过程中,创新营销策略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许多新型企业取得了很大进步,使得电力市场中不只存在电力企业。基于此,电力企业要想在电力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就要使自身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电力影响,使企业进行优化改革。(2)现阶段,环境问题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在电力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造成环境污染的相关因素较多,同时传统的运营模式已无法跟上时展的步伐,还会使环境污染问题更加严重。因此,电力企业要创新运营模式,完善营销策略,重视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研究,进而使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改善。(3)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电力资源的需求量逐渐增大,传统的营销模式早已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因此为使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提升,电力企业应尽可能提升自身服务质量,创新营销策略,使客户的各类要求得到满足。与此同时,电力企业应积极挖掘自身存在的问题,明确营销策略的改革目标,有效提高自身的营销能力与管理水平,进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领一席之地,提高经济效益。

2市场经济下电力企业市场营销存在的问题

2.1电力企业市场管理与市场发展脱节

从目前的状况看,许多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工作中并没有将电力市场需求纳入整体业务构成中。随着人们对电力产品的需求逐渐多样化,许多电力企业的市场管理方式与电力市场的发展存在不同程度的脱节,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丧失了自己的特点和竞争优势。此外,一些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在思想上对电力市场的认识不足,种种因素加在一起,对电力企业营销活动的开展产生了制约作用。

2.2电力企业市场营销模式落后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电子商务特别是移动电子商务改变了传统电力企业的价值链条,电力企业传统的市场营销是通过一定的销售渠道来创造价值,从而实现价值循环。如今传统的市场营销方式已远远不能满足电力企业市场的发展需求。电力企业市场营销模式落后,管理制度未能紧跟市场经济发展步伐,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加上岗位职责不明确,外部电力企业所处经济环境发生改变,导致企业市场竞争压力变大,出现越来越多的管理问题,严重影响电力企业的发展。

2.3电力企业服务态度欠佳

电力企业要想在客户中形成良好的口碑,得到认可,就应该充分整合现阶段自身所拥有的资源,以为客户提供高品质服务为目标,这样才能为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保障。但在当前的电力市场中,部分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不高,服务态度仍需改善。电力企业需要从服务意识与态度方面进行改善,转变落后的服务理念,认真了解用户需求,在营销的各方面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同时,部分电力企业由于缺乏服务意识,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没有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暴露出了许多问题。

3市场经济下电力企业市场营销模式的创新

3.1完善营销管理制度

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主要体现在计量管理、抄表核收与业务变化等方面。企业需要强化对电力营销的监督、检查与规范的控制,同时要完善营销管理制度,如提高装表质量、做好核定电价工作、标准化收费、规范供电合同等。此外,对各个环节的办理时间要进行严格控制,进而提高相关人员的工作效率,确保报装、施工、验收与送电的速度。在进行用电核收的过程中,要强化质量考核,以防误抄、漏抄等问题的发生。要不断提升企业凭证管理的规范性,审核电费要严格,防止出现电费计算错误的情况。在实际中也要不断分析管理工作,进而建立完善的奖励机制,做好农村供电所的薪酬分配,以提高农村供电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工作效率,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村供电所改革政策的作用,为我国的电力行业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3.2优化市场营销方式

电力企业在开展营销活动时要优化市场营销方式,重视产品的宣传。为确保公司宣传工作的顺利开展,电力企业需要在网站上公开销售商品的详细信息,把关注的焦点放在社交网络的宣传产品上。同时,可以使用互联网确保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互通。通过网络进行商品交易的方式在农村地区还未普及,因此需要加强农村网络建设,为农产品营销提供更为便捷的发展道路。另外,要加强网络营销的管理,避免不合法的事情发生,规范网络交易的秩序,促进企业长久地发展。

3.3提高电力企业的竞争意识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越来越完善,电力企业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根据市场经济的需求,增强竞争意识,以市场需求为基础,结合自身情况有效转变电力营销观念。电力企业应重视电力营销工作,在电网建设的过程中,利用科学、合理的营销方式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在企业进行电力营销时,应明确目标市场定位,同时创建合理的市场营销机制。同时,电力资源在市场中与太阳能、化石燃料等能源存在激烈的竞争,基于此,在进行电力营销时,需要基于电力资源的优势宣传清洁能源观念,进而增加电力资源的市场占有率。此外,电力企业要明确国家政策,在农村产业化建设中,提高电网质量,为人们创设优秀的用电环境,进而扩展农村电力市场,在各个方面为农民用户提供良好的用电体验,从而为电力企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4完善电力企业管理制度

我国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既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与市场需要,又要有效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模式,进而使电力企业内部得到更好的优化,让电力企业能满足市场需求。此外,电力企业应完善规章制度,制定管理制度,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进而赢得市场口碑。与此同时,电力企业需要设立一个能对停送电进行协调的部门,并且要考虑客户各方面的需求,如客户的生产淡季与节假日,在保障供电营销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严格控制夜间供电的力度,寻求带电作业新途径,以探索出一套新的组织方法,从而推动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5强化电力市场营销的服务意识

在电力市场营销中,电力企业的服务意识十分重要,一个企业的服务意识会对电力销售的效益造成严重影响。基于此,电力企业绝不能忽视服务意识,应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销售人员的素质水平,让工作人员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优秀的营销理念,能使销售人员明确市场变动,提高销售人员的工作能力,进而在电力市场中进行有效的销售与推广,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此外,企业在进行电力营销时,也要严格考察周围环境,通过科学分析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销售推广策略,同时要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降低环境因素对电力市场销售质量产生的影响,进而使电力营销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保障。

4结束语

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巨大挑战。为了使电力企业更加长远地发展,需要创新电力营销策略和管理模式,强化服务意识,满足用户需求,为电力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从而提升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电力企业的持续发展。

作者:张璐 王超 单位: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营销服务中心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吴忠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