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探究

时间:2022-11-13 03:36:14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探究

电力的存在是现代社会的标志,当代社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电力的支持,电力对社会的和谐创建以及稳定发展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电力企业单位的发展前景极好,通过绩效薪酬管理提高企业内部工作人员的稳定性,有益于顺利开展工作,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单位员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现如今,在社会经济深入发展的前提下,电力企业单位在绩效薪酬管理能力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的人才。而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可以在体现电力企业绩效管理方式创新的同时,提升电力企业单位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的整体效果。

电力企业单位人力资源绩效薪酬管理现状

电力企业缺乏有效的薪酬绩效管理机制。虽然现阶段大部分电力企业单位都创建了以薪酬绩效为中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但是因为经验、技能、思维能力等部分还较为落后,所以在拟定的管理机制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影响了薪酬管理工作的有效落实。除此之外,在创造薪酬绩效管理机制中,由于绩效考核的绩效标准不清晰、考核内容不合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薪酬绩效管理机制在实施时无法发挥其激励作用,反而降低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影响员工在工作中展现、发挥其能力。电力企业单位缺乏科学战略方案。电力企业员工绩效薪酬由绩效工资以及技术工资两个部分组成,在这两部分中,绩效工资所占的工资份额较多。但是电力企业单位对企业员工绩效工资的考核与判定,缺少科学且有效的判定标准,因此,较难达到公平、公正的最初设想。而且一部分电力企业单位为了提升单位的经济效益,随意改动或者降低员工绩效工资,引起员工的强烈不满,进而影响工作质量,以及损坏人力资源管理成果。电力企业单位中存在不公平状况。在电力企业单位中还存在一些不公平的状况,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大部分的电力企业单位都会根据“科层制度”依照科室等级的不同来进行薪酬发放,员工级别高,薪酬也相对较高,这种制度对基层员工并不不公平,而员工对此提出意见时,企业单位也没有采取调整和完善,致使电力企业单位中基层员工工作积极性降低,影响企业单位的整体运转,导致电力企业单位运营风险加大。第二,企业单位在薪酬管理中,存在员工工作状态与薪资待遇不相符,或者条件相同的员工在薪资待遇中存在很大差别的情况,这种不合理不公平的现象极大程度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热情,长久以往,会将员工的忠诚度消耗殆尽,最终导致人才流失。

改善电力企业单位薪酬绩效管理的具体方案

健全电力企业单位薪酬管理机制。电力企业应该明确薪酬管理对企业单位的重要性,将薪酬管理作为绩效管理工作的中心,并且结合员工工作岗位、职责以及工作指标要求的差别来拟定薪酬绩效目标以及薪酬考核的标准,进一步增加考核评定的合理性以及科学性,减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力。与此同时,电力企业单位实施薪酬绩效分配,有益于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以及自主性,最大程度展现员工自身潜力以及创造能力,为电力企业单位的发展提供支持和贡献,从而进一步增强电力企业单位全方位发展的综合实力。除此之外,还需要增大对管理机制的管控力度,保证人力资源薪酬绩效管理机制能够顺利进行,不断改善电力企业单位的管理能力,提升其工作效率。确保薪酬绩效管理与企业战略的一致性。电力企业单位的薪酬绩效管理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有着直接的关系,在不同的时间段内,企业单位的发展目标会存在差别,因此在进行薪酬绩效管理工作时,需要对当前市场的发展方向做好调查,及时调整和完善企业单位的目标战略,并以此为根据拟定企业单位薪酬绩效管理机制以及计划,以推进薪酬绩效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增强企业单位的经济效益,推动企业单位实现长久发展。明确人力资源考核标准。电力企业单位薪酬绩效管理的中心要求就是要做到公平公正,在这其中考核管理机制的创立以及明确考核标准,就是为了进行公平公正的薪酬管理所服务。合理的绩效考核系统以及评价标准可以有效调动起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促进电力企业单位扩大经济利润。电力企业单位在创立人力资源考核判定标准时,需要在多方位了解和掌握企业单位薪酬管理机制的基础上,依据员工工作岗位的切实要求以及一般薪资待遇展开科学的研究分析,从而增强薪资分配的合理性,降低员工的消极情绪,使薪资分配发挥其正向作用。确认薪酬奖励标准。实施薪酬奖励机制可以最大程度提升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企业单位员工获得薪酬奖励的方式一般分为两种,分别是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物质奖励是指企业单位对员工进行奖金发放、提升薪资等;精神奖励则主要体现为员工培训、出国深造及岗位晋升等。只有把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才可以有效激发电力企业单位员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使员工在开展岗位工作时能够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更好地激发自身潜能,为企业单位的发展竭尽全力,以此加快企业单位的前进步伐。

当前,电力企业单位始终保持着高速发展的状态,若要更好地与市场经济体制需求相适应,就必须要对人力资源薪酬绩效管理进行及时的调整和完善。企业单位通过对员工薪酬的科学分配和管理,可以最大程度调动员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为企业单位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从而进一步实现企业单位以及员工共同进步的目标。

参考资料:

[1]文弥.浅谈电力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相关思考[J].经贸实践,2016(01):191.

[2]宋丽梅.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9(22):68-69.

[3]文雯,王蕊红.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薪酬管理浅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9(04):37.

[4]刘娜.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绩效薪酬管理浅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15):71;78.

作者:王立欣 纪徳 单位:国网中卫供电公司人力资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