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科学性规划

时间:2022-11-13 03:32:46

电力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科学性规划

电力行业在当今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为工业建设、城市化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对电力供应普遍提高了要求,而人力资源作为确保电力企业能源供给的基础资源在其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体系能够充分发挥人力效能,在保持电力企业健康运转的过程中,确保电力能源的持续与稳定供应,并能在此基础上优化企业的管理,使电力企业的人资管理更能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的总体需求。

人力资源规划概念

人力资源规划是建立在企业发展规划基本导向基础上的,企业根据内外环境变化,对企业人力组织设置、获取、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智能性策划。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是使人力资源与企业战略发展相适应的动态管理过程,因此,人力资源规划一般是建立在企业对未来人力资源需求的基础上,并且在政策制定或措施执行上对该人力资源需求进行满足的过程。基于此,对于人力资源的把握需明确以下几点:首先,人力资源规划是建立在企业总体战略基础之上的,并且以合理的组织结构和岗位设置为基础形式,以帮助实现企业战略为最终目的的规划体系;其次,人力资源规划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处于统筹地位,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起着制定组织原则、明确管理目标以及规定管理方法的作用,是最终明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依据。人力资源规划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指导过程中可以对其进行充分整合,以便其整体功效的发挥;最后,人力资源规划因其编制和实施环境的变化性,导致自身是一种处于动态管理的过程,因此在实施过程中具有阶段性特点,其具体目标制定会以阶段要求为依据,这也就使得人力资源规划在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的同时要依靠实时的人力资源管理手段来实现。由此看来,人力资源规划需要在企业人力资源日常管理的基础上,遵循发展的原则进行持续性功能的发挥才能起到其统筹规划的具体作用。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价值作用

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是建立在企业总体战略目标基础上的,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进行科学的环境预测,并且以此为依据进行合理的组织设置,从而使企业发展更加符合未来发展环境的客观要求。不仅如此,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能够在满足内部员工需求及企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前提下,凭借严谨有效的发展策略,对作为企业核心要素的人才资源进行管理和规划,从而能为企业的整体发展提供切实可靠的战略性发展指导。人力资源能效的充分发挥需要建立在个体的生存发展和环境机制发展相协调的基础上,人力资源规划会根据组织发展需求与企业员工个性差异进行合理性管理,在特定组织模式要求下,进行人员数量与质量的组织安排,并能对员工供需变化作出合理预测,以此为出发点,进行全面有效的人力资源统筹,在进行人员各司其职的前提下促进企业形成核心的凝聚力,以确保人力资源发挥最大价值。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的合理规划,也是建立在员工个人发展与外部环境需求相平衡的基础之上的,人力资源的规划倾向也是电力企业未来发展规划的必然性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力能源作为主要供应能源的基本情况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不会改变,而社会对能源总体需求的提升必然会提高对电力服务的要求,电力企业需要在满足市场需求与自身效能发展之间找到平衡。在其自身的发展过程中,人才资源的储备与合理规划则成为一项基础性要求,人力资源的规划性发展不仅有助于提升企业管理能力,也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奠定资源基础。因此,人才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是确保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企业只有在以确保核心资源合理稳定的前提下才能实现自身的长久发展。

电力企业人力资源规划思路

鉴于人力资源规划对于推动电力企业发展的积极意义,在进行规划的过程中,需要对其进行指导性的思路梳理,以此为具体规划的实施提供明确的指导依据。总体而言,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需要进行人才和理念两方面的基础准备。首先要对传统的用人理念进行更新,提高对于人力资源价值意义的重视程度,重新定位以人为本的用人标准和原则,在以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基础上,发挥现有人力的价值,并能够进行专业技术人员与专业管理人员的合理引进,将人力资源对于企业发展的整体意义置于战略高度对其进行充分认可;其次,在人才管理方面,要以追求人力资源高质量、高素质为目的,在人才引进方面,要以符合岗位需求的专业技术为基础条件,并对其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量。在人才运用过程中,对其给予更高的尊重和认可,依靠健全的人才服务与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其岗位价值,为企业发展提供永续不断的动力。

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现状

在现代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应用中,由于观念的限制,使其在管理模式方面仍难以摆脱传统人事管理的桎梏,在人力管理方面普遍缺乏对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适应性开发与利用,只注重眼前财物方面的管理,导致对于组织的发展和需求缺乏长远的战略布局与主动性,员工难免成为财物管理的工具,而忽略了以人为核心的基本管理理念,并由此导致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方面缺乏明确的目标,最终使人力资源规划演变成为一种被动的填补人员空缺的行为。电力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专业性的缺乏直接导致其难以形成成熟的体系。在部门管理、人员管理与规划方面都存在缺乏科学管理范式的情况,人力资源规划的方法与流程不够完善,在向国外进行人资管理借鉴的同时,存在照搬照抄的现象,导致外来先进经验的“水土不服”,从而最终使国内电力企业在人力资源规划方面出现流于形式的现象,对于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欠缺目的性和后续动力,这在很大程度上掣肘了人力资源规划发展的效果,不能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在电力企业的薪酬发放中,存在不同职位类型、等级之间薪酬标准及差距不合理的现象,并且绩效薪酬差距体现得不明显。该现象并不利于员工绩效与能力的提升,在处理员工资历、能力、贡献及职位等方面未能充分发挥薪酬机制的激励作用。与此同时,在薪酬标准制定过程中,不能做到与市场指导价格相协调,在职人员薪资水平与市场普遍价格不对等的现象比比皆是,容易造成员工心理不平衡,从而影响其积极性,最终影响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健康发展。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普遍忽视员工个人的实际需求,缺乏人才能力与潜力的激励与发掘,忽视企业战略性长远目标的制定与坚持,在员工个人能力提升与企业综合性发展上缺乏结合性规划,在企业的人力资源构建与运行过程中,存在对员工运用的机械性,忽略了对其职业规划与能力提升的全面思考,并且忽略了对员工综合素质与职业、岗位认同与归属感的培养。

加强电力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体系建设的思考

人力资源的科学规划要以人才理念的更新为前提,要充分认识到人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的核心作用,重视人力资源在企业的战略发展、市场布局以及未来愿景等方面的关键地位,突破传统劳资管理以及陈旧的人才观念,将人才机制的发展和完善作为改革创新的基础环节来抓,对人才的标准和作用进行重新定位,以此为前提进行电力企业人力资源规划的创新性发展。与此同时,建立企业人力资源规划与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共轨机制,将企业的战略目标的实现细分于人力资源规划的工作安排中,通过合理的人力资源统筹与薪酬机制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人才服务体系应该建立在完善的管理制度前提之下,在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实现对人才资源的服务。电力企业能够取得健康长久的发展离不开保持自身健康运行的人力需求,与确保企业长远发展的人才储备,在人力资源的规划过程中要对这两项要素进行充分全面的考虑,通过人才管理工作的强化,对人才当下培养以及能力的提升进行合理设置,在进行企业内部人才结构调整和完善的同时实现人才服务体系搭建。合理的薪酬标准应该建立在技术能力与管理水平的基础之上,在借鉴绩效管理的激励措施方面,须以“多劳多得,按能分配”为基本原则和出发点,将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进行各自的合理划分。一方面进行工时、贡献、成效与薪酬基准的合理结合,另一方面做到员工主动能力提升的积极奖励,从而在激励员工多做贡献的同时,鼓励其不断地进行自我学习与提升,从而解决薪酬发放的不公平现象,提高员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加企业效益,为企业发展打造稳固的人力资源基础。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合理规划是建立在新型人才发展理念、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与完善的绩效薪酬机制的基础上的。在完善该体系的同时,不仅要进行传统用人理念更新,还需要有对体制机制改革的魄力与勇气,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长远战略性发展为目的,以人力资源和谐建设为核心,进行全面思考与布局,如此才能使电力企业在市场发展中提升自身竞争力,谋求稳健发展。

参考资料:

[1]王旸.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20(1):110-111.

[2]吴小红.浅谈以人为本的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J].科学与财富,2019(34):376.

[3]苏海涛.人力资源人性化管理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J].环球市场,2019(35):42.

作者:赵双乔 单位: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保山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