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税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4-30 05:01:00

电力企业税务管理探讨

摘要:为适应我国迅速发展的社会经济,电力行业正在不断地推进改革,但现阶段的电力企业在经营管理上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或会产生一定程度的运营风险。因此,电力企业不仅需要在运营中规范管理,强化风险管理意识,还需要对税收政策进行深入分析,从而降低税收风险。要将税收管理摆在运营管理的首要地位,从而提升电力企业的税务风险管理能力帮助企业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取得最大的利益和价值。同时,加强电力企业税务管理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如树立正确的税务管理观念、完善人力资源监督考核机制、提升纳税筹划等,希望能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电力企业;税务管理;风险;措施

为应对潜在的运营风险,加强运营管理应对运营风险,是电力企业现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电力企业应结合实际工作经验,以遇到的税务风险问题为出发点,来推进电力企业对税务风险的防控工作。

一、电力企业存在的税务管理风险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输配电电价改革不断推进,电力企业得以较快发展,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次,我国税务监督体制持续改革,各类税收政策接连出台,同时税务稽查力度也在加强。在此背景之下,提升税务风险管理能力,构建税务风险管理体系,成为电力企业发展的关键。目前大多数企业中的税务工作人员不是专业的税务人才,并且由于大多数企业都没有设立专门的岗位,所以也不易吸引专业人才进行工作,不利于税务工作正常开展,容易产生税务风险。因此,只有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建设专业人才队伍,才能有效应对运营风险。(一)外部环境变动风险。外部环境变动风险是指电力企业面对的不可控的外部风险以及税务风险,企业外部市场政策的变动就是外部环境变动风险。我国政府在市场经济发展中通过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对市场进行调节,从而影响企业发展方向。在调节市场经济的各项政策中,与企业最为密切的就是税收政策。由于政府的政策不断变化,会给企业带来外部环境变动的风险,这便要求企业要适时根据政府出台的政策进行调整和优化,以适应政策变动后的市场。由于外部政策环境的不断变化,在之前部分传统企业税务风险等未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新的税收政策会为企业带来更多新的问题与挑战。尽管很多电力企业在新形势下已有了改变和进步,但是为了不使新旧问题交错使得情况变得更加严峻,企业还需在新政策之下进行更深入、更精准的研究。(二)税务政策选择风险。税务政策选择风险是指在电力企业进行税收政策选择时,选择了不正确的税收政策所产生的风险。电力企业在选若选择了错误的税收政策,会使企业陷入税收危机,让企业支出额外的税收成本,使企业财务状况变得更为严峻。税收管理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还是一个较新的领域,很多企业尚未重视,尤其是电力企业,还处于对税务管理的研究阶段。因为在电力企业当中,税收管理所涉及的方面繁多且复杂,就会产生很多相应问题。一般情况下,电力企业将大部分时间用于服务电力客户,从而不够重视,甚至忽视了税务管理工作。许多电力企业员工知识掌握不够,对税务管理的认识也十分浅薄,仅仅局限在纳税申报这基础的环节。然而税务管理功能除了降低税务成本之外,在电力企业中的其他重要作用还没有真正发挥出来。(三)企业内部管理风险。企业内部管理风险指的是企业自身管理不到位所产生的内部管理风险,主要体现在内部人员素质方面,以及对企业内部的控制。由于我国电力企业多为垄断企业,市场竞争小,很容易使企业忽略对自身的管理,造成一定的内部管理风险,导致后续容易发生一系列问题。由于税务管理知识内容复杂,专业性强,很少有员工愿意主动学习了解并从事电力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缺乏对相关知识体系的了解,局限在缴纳税务的传统工作之中。这对电力企业在税务管理方面的发展造成了阻碍,使得电力企业的面临较大的税务风险。

二、加强电力企业税务管理的有效措施

针对我国电力企业税务管理中的问题,我们需要制定出对应的有效解决措施才能使电力企业长远健康地发展。这便需要电力企业设定发展目标,在深刻了解自身企业的有效资源及优势的条件下,构建有效的体制,帮助电力企业内部税务工作等。(一)树立正确的税务管理观念。对税务组织结构进行优化。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便是有结构且完善的体系,要构建完善体系,需要企业制定并实施符合自身的有效政策,让企业内部形成一种良好的税务管理体系。在上述观点实施的过程中,财务是其最关键的部分,财务部门需要结合企业上下部门,形成联动机制,提升对企业内部税务管理的效率。与此同时,企业应多招聘一些熟知电力企业税务管理方面的人才,对企业内部的税务管理进行指导工作,共同促进企业的发展。明晰税务管理部门各岗位工作。风险控制体系必须要稳定运转才能保障整个企业的顺利运行,所以企业需要将税务管理部门中各人员的工作职责分配清楚,并且还要使不同工作的人员进行专门的学习,掌握自己工作领域内的事务,优化和提升各项业务能力,细化和完善风险管理控制组织内容。(二)完善人力资源监督考核机制。电力企业要保证其财务部门的有效运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企业需要建立考察人员能力的机制,财务部门中的工作人员必须良好掌握并熟练运用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在遇到问题时,能灵活解决,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企业中正式的员工。税务管理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税务管理工作更不是谁都能够胜任的,其需要税务方面专业的人才,电力企业在发展时要对人力资源考核评价机制进行完善,设置专门的管理人员。(三)加强电力企业内部控制。电力企业的税务风险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始终,包括电网基本建设、电力营销、投融资运作等各个方面,财务人员就应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所涉及的所有业务流程,和与其可能产生的相关的税务风险点,运作实务和应对策略等相关知识。企业工作人员除了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以外,还需要有强烈的风险意识,重视服从管理的必要性,不仅要做好自己的工作,重视生产,还要专注于企业的风险防控。在清晰地了解了以上的基本原则之后再进入工作,不仅效率会提高,企业的内部税务风险也会减少。在电力企业管理过程中,加强其内部控制,将税收政策融入业务中,这样才能有效防控税务风险。(四)提升纳税筹划。现阶段很多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容易产生税务风险,电力企业亦是如此。因此,就需要电力企业在发展中及时地利用一些评估机制定期对税务管理及其风险控制体系进行评估,确保问题发生的第一时间就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与解决,此外还需要部门更加深入地了解税务政策,在问题没有产生时也做好防护,避免问题的产生,还能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红利,减少企业经营成本,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三、结语

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电力企业充当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对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并且电力企业是国家不可或缺的关键企业,是国民必需的产业。不过在电力企业发展时,税务管理方面的问题总是层出不穷,使得电力企业的发展出现了巨大的阻碍,所以电力企业需要对这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探讨,挖掘出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预防风险的再度出现,从而提高企业发展水平,促进企业运行更加顺利。

参考文献:

[1]徐晓华,翁凌略.关于电力企业税务风险及控制对策的探究[J].营销界,2019(43):31-32.

[2]张良良.电力企业税务筹划的管理与技巧[J].纳税,2019,13(20):49-50.

[3]周敏.电力企业税务筹划的管理策略与技巧分析[J].纳税,2019,13(6):30-31.

作者:骆东明 单位:国网浙江义乌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