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思政工作创新路径研究

时间:2022-03-06 09:23:45

电力企业思政工作创新路径研究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供电质量以及服务水平,必须加大对电力事业的有效改革,才能更好地推进电力服务的开展,电力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当前新时期市场的不断变化,电力企业思政工作同样面临一系列难题。文章介绍了当前的困境,并提出一系列创新路径,希望能推动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思政工作;困境;创新

1新时期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困境

1.1思想政治工作地位边缘化。随着当前市场多元化的发展,当前工作人员无法对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综合而全面的认知,甚至很容易受到其他外界因素的影响而产生边缘化思想,无法真正在工作和生活中充分有效地发挥自身的价值观。企业内部管理人员又对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不重视,往往内部开展相对过于形式,缺乏对职工思想政治的正确引领。在企业内部往往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与企业经济效益无关,进而导致企业内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地位呈现出边缘化。1.2缺乏对职工个人诉求的关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主要还是为企业内部职工服务,但是很多企业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更加侧重于企业宏观自身利益,缺乏对职工个人诉求的有效关注。随着企业内部快节奏的发展速度使得人们对自身综合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与标准,而现阶段的企业氛围根本无法满足职工的真正需求,职工个人诉求以及价值需求是不断提升的,所以说除了需要对物质方面进行关注外,还要加大对员工精神建设层面的有效关注,比如对企业内部核心凝聚力的培养,或者是企业公开透明办公氛围的建设,又或者是对个人职业规划发展的有效形成等等,这些都是当前企业运行管理过程中所缺乏的,必须对其引起重视[1]。1.3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模式化。传统的企业思政管理理念往往是从上至下进行传达和布置,其主要运行模式是以灌输学习为主,不考虑职工感受而盲目开展说服教育、动员感化等。但是随着当前信息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员工素质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其很容易受到外界多种信息种类和内容的影响。可以说,传统的培养教育模式已经无法适应当前的发展状况,甚至如果处理不当还会使职工产生严重的抵触心理[2]。

2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内容

2.1创新工作形式,将思想政治工作融于生产生活。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于企业管理,企业高效运行的同时为员工带来更好的生活。思想政治工作的展开应该以人们的生产生活为基础,加大思想教育工作与现代生活的有机结合,改变整体培养模式,有效拓展员工的思维深度和广度,进而为企业员工的生产与工作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将生产过程中的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精神应用到思想建设中来,同时还能发挥员工的职业道德素养,使其能不断精细化自身工作,提高其思想政治水平。另外还应丰富职工群众的思想文化活动,通过职工能接受的方式开展各种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工作,比如常见的有文艺汇演、演讲比赛,电影宣传等,真正在职工的生活与工作中有效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另外还要不断开发丰富进行思想传播的信息渠道,达到全方面多层次的思想覆盖工作,加大对各种信息交流平台的应用[3]。2.2思想政治工作观念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不仅要从其形式上做出改变,另外还要对其工作理念进行彻底的创新,加强对各种党政策实施的有效学习,通过坚持学习实施信息与各种相关政策来提高自身觉悟和认知,在企业内部政策中也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创新工作的认可度,利用不断鼓励员工进行创新和探索培养其思想政治能力,进而使得企业内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具有吸引力、感染力和时代感,从而有效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主动性。另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者也要加强学习,从职工生活的基础出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得全体员工能充分意识到思想政治理念的重要性。尤其是针对一线服务人员,更应加强其服务精神的有效培养,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模拟或者绩效考核等方式间接提高人们对思想政治工作理念的重视程度[4]。2.3思想政治工作内容要创新。电力企业具有特殊性,在其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对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因为其面向的用户是全体群众,在保证党的基础方针的前提下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同时还要加大对各种思想理论的探索与实践,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比如在日常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过程中可以加大对当前形势的教育,培养职工的大局意识与服务精神。另外还要推进法制教育,确保职工遵纪守法的同时不断引导群众参与整个法制社会。同时还要加大对日常企业文化的有效培养,使其能做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3结束语

电力企业有必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而不断推进电力企业高效稳定的运行。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的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大众服务为核心,将生产生活与思想政治进行紧密结合,进而实现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赵鹏.新时期电力企业党建政工队伍建设途径探索[J].办公室业务,2019(10):33.

[2]耿龙.电力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及应对策略探究[J].低碳世界,2019,9(2):282-283.

[3]邢晓春.当前电力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及优化策略[J].农家参谋,2018(12):278.

[4]李莉.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与创新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9):181+190.

作者:杜思雨 单位:达州电力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