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所得税税收筹划分析

时间:2022-07-01 10:34:51

电力企业所得税税收筹划分析

摘要: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经济的优势逐渐体现出来,各行各业的分工也更加精确,不断创造出新的经济价值。显然,在这种局面下,市场中出现了多样化经济形态并存的现象,传统“两税并存”的税收制度已经不能满足新时期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营改增”制定应运而生。本文以电力企业为代表,首先对“营改增”制度进行分析,然后总结“营改增”为电力企业税收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最后在此基础上提出“营改增”背景下电力企业所得税的税收筹划措施。

关键词:“营改增”;电力企业所得税;税收筹划;措施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我国经济形势发生了根本改变,“两税并存”制度受到各种质疑,已经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在2011年,在国务院的批准下,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联合颁布“营改增”试点方案,并对税收制度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将企业之前所缴纳的营业税应税项目转变为增值税。在“营改增”的政策出台之后,企业税收迎来了新的机遇,但也面临着新的调整。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税收制度,企业必须从自身实际发展需求出发,科学开展税务筹划工作。电力企业作为国家电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更要结合实际需求对税务进行统筹规划,更好地适应新的税收政策的要求,也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一、“营改增”政策

“营业税收增值税”简称为“营改增”,这项政策主要是指:企业需要按照实际情况,将应该缴纳营业税的项目转为缴纳增值税,这是我国一项新型税收方式。“营改增”政策是在2011年国家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要求,降低企业赋税压力而出台的一项税收改革措施,“营改增”的涉及范围较广,交通运输业、现代服务业都在其改革范围之内,这项政策对提升产品消费效率、提高服务水平,并且在深化供给侧改革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营改增”政策的优势就是在于简化营业税重复征税环节,避免了不能抵税退税的弊端,不但能够很好地降低企业的赋税压力,提升企业经济效益,还在一定程度上能激发企业的经营活力,创造更大的盈利空间。

二、“营改增”给电力企业税收造成的影响

(一)积极影响。对电力企业来说,在“营改增”政策推行之前,企业在缴纳营业税过程中,不管项目盈利与否,或者盈利多少,企业都需要缴纳固定的营业税额。在实行“营改增”政策之后,电力企业只需要对工程项目缴纳部分增值税额,并且还可以根据项目的盈亏情况和盈亏数额来确定纳税额,因此在税收的缴纳方面更加合理。如果项目存在亏损,电力企业所缴纳的增值税额就会减少,低于之前所缴纳的营业税,从而可以降低企业的经济损失。在实行“营改增”政策之后,电力企业作为增值税的直接纳税人,可以根据其经营过程中所得的增值额来确定缴税数额,从而将各环节的增值税抵扣链条打通,让各个环节更好的分工合作,为电力企业提供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优化内部结构,不断完善管理体制。(二)消极影响。由于当前我国还有一些行业为纳入“营改增”范畴内,因此“营改增”链条还不完整。在电力企业从个体或者非增值税纳税人处购买材料或者设备时,就不会获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但是在抵扣进项税额时,只有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才能将进项税额抵扣,这就对电力企业进项税额的抵扣范围造成了限制,只能将不能抵扣的税额加入到成本中,使企业经营成本增加,企业经营压力也会提升。在基础建设时期,电力企业经常使用包工包料的方式进行经营,这也不能对自身的进项税额进行抵扣。同时,很多企业由于在采购环节和管理环节存在问题,在“营改增”税制改革之后,加重了企业税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在“营改增”之后,电力企业不用缴纳营业税,只需缴纳增值税,企业的销售额是含税金额,与“营改增”之前相比,企业在计算收入时,换算过程更加复杂,还要转变为不含税收入,这增加了财务核算工作的工作量,还对企业的收入和利润造成影响。征收增值税使电力企业的固定资产入账价值改变,在纳税人购进固定资产时,可以通过向供应商收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方式来抵扣进项税额,从而降低了企业所应该承担的流转税额,这也得企业收入和利润造成影响。与之前征收营业税相比,增值税不可以在缴纳企业所得税之前扣除,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额也发生改变,同样会对企业利润造成影响。“营改增”税收制度规定不能将人工成本在进项税额中抵扣,但是电力企业本身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工成本占比较大,并且比例在不断上涨,未来电力企业的人工成本压力也会逐渐加大。“营改增”制度也为电力企业的财务核算工作带来困难。企业在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对核算增值额,核算方式的改变会直接增大会计核算难度,这也给财务人员带来更大的工作压力。在进项税额抵扣中,增值税专用发票十分关键,只有对增值税专用发票进项有效管理,并对其运用情况进行监控,才能降低企业损失,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

三、“营改增”背景下电力企业所得税的税收筹划措施

对电力企业来说,“营改增”政策的出台对其经营管理和会计核算都带来重要影响,为了更好地适应这一政策,电力企业必须结合实际发展需要制定合理的税务计划,不但要抓住“营改增”带来的机遇,还要正视企业面临的新挑战,不断进行调整和创新,提升资源配置能力。(一)对电力企业材料采购工作加强管理。在电力企业生产中,材料采购成本占比较大,在“营改增”政策推行后,企业可以从上游企业处获取增值税专用发票,来抵扣进项税额,从而降低自身纳税额,减轻企业成本压力。因此,在材料采购环节,电力企业不但要对原材料和相关机械设备的价格和质量等问题进行考虑,还要看供应商是否为增值税纳税人,能否提供合法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二)将内部增值税项抵消,科学筹划税基。对电力企业内部的动产租赁服务和咨询服务等,需要对关联交易的抵税效应进行科学运用,让增值税进项和销项税额可以在企业合并层面得以抵消,从而达到降低企业税负的目的。而对外部,电力企业也需进行统筹规划,尽可能地缩小税基,降低企业税收压力。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可以通过科学规划,让税基内容在相关企业中体现,比如:可以将原材料采购应纳税额体现在上游企业中,达到所需企业税基的目的,同时还可以采用外包方式将项目外包给其他企业,企业就无须为外包项目纳税。(三)强化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管理力度。只有合法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才能抵扣进项税额,因此企业在采购过程中必须要对供应商所提供的增值税发票进项审核,还要在采购合同中明确进项规定。在内部,电力企业还要对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和保管进行有效监管,明确发票的开具流程和使用范围,防止出现虚开发票的问题;在保管方面,要责任到人,防止发票遗失给企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4]。此外,在抵扣进项税额时,需要关注发票日期,因此企业还需对发票日期进项管理,及时到税务机关办好相关工作,防止所开发票不能抵扣进项税额,降低企业税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四)提高工作人员的职业能力。在“营改增”政策实施之后,企业财务核算方式也发生了变化,需要对材料采购和设备引进等各个环节核算增值税,因此工作内容更加复杂,工作量也加大,为企业财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核算过程中一旦出错,就可能给企业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还会对企业财务系统的正常运行造成困难。因此,电力企业不但要积极改造现有的财务系统,还要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化培训,并定期在企业内部开展专业能力考核工作,提升其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五)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如果在“营改增”之后,电力企业进行有效经营,就可以降低税收成本,从而电力企业就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来对技术进行升级、优化产业链。“营改增”之后,电力企业更愿意主动去购买先进的设备,从而原材料的使用率也大大提升,资源浪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在这种情况下,电力企业要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优化能源结构,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四、结语

综上所述,“营改增”政策的推行一方面避免了重复征税的问题,减轻了电力企业的税负压力,另一方面也为电力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电力企业必须要在税制改革的背景下结合自身发展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挑战内部经营结构,抓住机遇,克服困难,防范税收风险,提高经营水平。

参考文献

[1]沈芳群.“营改增”对电力建设施工企业的影响分析[J].中国经贸,2015(2).

[2]葛慎渊,姚大胜.“营改增”对电力企业税负影响及对策研究[J].上海电力学院学报,2014(4).

[3]张衍群.“营改增”对企业税负影响及完善对策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4(13).

作者:盛世麒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宽甸满族自治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