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要点探讨

时间:2022-07-01 10:31:52

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要点探讨

摘要:在我国发展过程中,电力企业为关键的部分,电力企业不但与人们生活及工作直接相关,同时电力企业是国家能源的主要来源之一,直接影响我国能源的战略安全。但随着电力体制的改革,同时也为满足我国人民对于电力的需求,电力企业必须加大对于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关注度,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如此才能实现供电质量的提高,为我国人民提供更为优质的电力服务。针对电力企业内部管理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为实现我国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电力企业;创新管理;管理要点

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电力需求的增高,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渐激烈。在此背景下,电力企业若想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位置,并且实现本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首先既要针对企业内部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及创新,及时发现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针对此类问题进行解决,不断细化管理工作,使管理方案能够切实贯彻于实质,如此才能保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不败之地。

一、电力企业管理创新过程中影响工作开展的问题

1.管理模式需更新。创新思想的具体体现即为管理模式,就实际情况展开分析,实际过程中所出现的给选哪个制度无法展开的原因即为管理制度、管理模式出现了问题。管理模式较为老旧,使得具体管理工作无所适从,如根据创新思想进行工作,切实展开工作过程中的创新,可能与旧式管理模式发生冲突,若根据管理模式展开分析与研究,则无法实现较为稳定的创新工作,无法使用创新工作获得显著提升[1]。就实际情况分析,管理模式并非不更新、更新态度不积极,而是现阶段中企业各项情况发展较为迅速,各项新型技术、新式思想的出现使管理模式无法切实与实际情况相符合,导致问题的出现。2.信息化建设力度不足。信息化为现阶段操作过程中的要点,且根据实际展开分析,现阶段信息技术的出现能够使各项工作效率、质量获得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较为稳定的发展。结合实际展开分析,现阶段中所采用的各项技术不仅使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提高,更能节省原有模式下所使用的大量资源,使企业能够切实将此类资源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实现全方位的发展。现阶段,信息化建设力度不足的主要原因分为两类:一类为员工的认识不足,思想方面需切实更新,此亦为具体过程中的创新要点所在;另一类为具体过程中的操作水平不足,无法熟练操作。此类问题的影响较大,无法切实实现操作,不仅使工作效率降低,更可能使工作质量降低,不但无法提升各项水平,反而造成更大的不必要消耗。3.综合管理系统效力不足。结合信息技术优势可实现综合管理系统的建设,此系统不仅使企业管理工作具备创新特质,更是企业实现信息共享、行业共同发展的首要手段[2]。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创新已随企业发展不断展开,各项改革制度的成效亦较为显著,其中以自动化调度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的出现和运用为首。但根据此类自动化系统所展开的综合控制系统建设方面亦存在部分缺陷,部分单位无建设此类系统的打算,部分单位建设此类系统过程中出现问题,导致建设进度较为缓慢,部分单位建设完成,但系统效力不足,无法实现管理,且各个系统较为独立,统一管理工作无法切实开展。由数据方面展开分析,此类问题不仅影响创新工作效率,更对数据利用率造成影响,出现资源浪费、资源使用无法最大化的问题。

二、创新工作的要点策略分析

1.创新管理模式。管理模式的创新应由实际工作展开。就原有模式下的问题展开分析,导致创新工作无法切实有效的开展的原因,即在于旧制度与新制度的冲突,其根本原因即为旧制度的适应性问题。因此,解决问题的基础即为根据实际解决问题,实现较为有效的管理模式制定[3]。实际制定过程中,应根据具体工作展开,同时融入人性化管理思路,引导从业人员自行制定管理方式,随后根据民主表决实现规章制度的准确性并切实将其作为制度开展。与此同时,为保障制度开展稳定,使制度能够符合现状,应阶段性地针对管理模式、管理制度进行及时更新,如将管理制度、管理模式进行半年一次的增添、删减,此过程仍以具体工作中的从业人员意见为主,管理层收集意见后进行投票表决,实现人性化管理的同时,使管理制度、管理模式能够切实有效地展开,令人信服。除此以外,实际工作模式中的管理制度展开应以实际为主,结合实际条件的同时实现稳定发展。2.人性化管理,以管理提升信息化程度。在现代企业中最为关键的组成元素即为企业员工,换言之,在企业整体发展过程中员工占据企业主导地位,同时制约电力企业发展与生存的关键之一即为企业员工。由此可看出,在企业发展中,员工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的提高至关重要。因此,电力企业若想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要及时对企业管理制度进行创新,尽可能地满足员工需求,充分了解员工特点,并将此作为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方案的主要内容。如此才能在企业发展中,使员工价值得到充分发挥。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设计期间,管理者应将员工岗位要求与企业发展要求相联系,及时选拔企业优质员工,并针对表现优异的员工给予一定奖励,这样不仅可以激励优秀员工,还为各部门人员做出了榜样。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及时针对薪酬制度进行改革,将各部门业绩与员工薪酬挂钩,使员工工作积极性得到较大程度提升。3.整合综合管理系统,提升系统效力。综合管理系统的实现还需根据各类系统的具体功能进行分析,建设一套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整合型系统。实现此类目的途径为借助计算机技术,将对应程序予以标准化、系统化,解决原有情况中的“信息孤岛”问题,真正实现行业共同发展。具体建设过程中,可以目前较为通用的形式实现发展,将对应模式下的对应问题予以分析,并切实实现发展,提升整体发展水平。

三、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不但与我国安全存在直接关系,同时还直接影响着我国人民的工作与生活。我国社会经济呈持续上升趋势,使得我国开始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为顺应时展,电力企业必须及时针对管理模式进行改变,不断优化管理方案,实现管理系统的有效整合。与此同时,相关管理人员还应及时更新管理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实现管理制度的创新及完善,如此才能保证电力企业实现继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刘靓.以创新为主导提升电力企业档案管理工作效能[J].企业管理,2016,(S1):406-407.

[2]刘岳华,魏蓉.省级电网企业财务管理创新发展———基于仿生学的探索与研究[J].企业管理,2016,(S2):239-240.

[3]夏传鲲.供电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探索与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3,(8):79-80.

作者:方方 单位:国网浙江丽水市莲都区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