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内部控制措施

时间:2022-05-14 09:20:48

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内部控制措施

[摘要]电力企业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而资金管理作为其中的关键部分,对于促进电力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与稳步发展有着积极作用。文章主要针对现阶段电力企业在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提出有效的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对策。

[关键词]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内部控制

资金管理在推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起着积极作用,而在对电力企业的资金进行管理时,内部控制的应用必不可少;企业资金作为密集型产业[1],随着市场压力的增加,只有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的有效、正确管理与使用,才能促进电力企业的长期发展。而内部控制的实施则能确保企业资金管理工作的质量得到提高,实现资金管理优化发展,保障企业资金管理的稳定;因而做好对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工作愈加迫切。

1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一是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通过对电力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控制,加强对会计人员的监督与管理,使其在资金管理中能够及时提供真实的、完整的以及更加全面的经济信息,并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从而帮助电力企业领导人与管理者迅速做出准确的经营决策,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提高。二是确保企业财产安全。当前多数企业都安装了更加先进的电力设备等,这一类设备不仅有着复杂的技术标准,同时具备较高的市场价值;因此通过加强对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能够促进对电力设备的监管,对物资采购、入库等环节进行规范,以确保企业资金与设备的安全。三是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在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下,电力企业要确保自身的稳定发展,就要提高对改革的重视,加强资金管理内部控制,提高管理力度,以免企业财产流失,同时降低运营成本[2],使得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大大提高。

2电力企业资金管理中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人员对内部控制的认知不足。在我国计划经济的影响下,多数电力企业的领导人及管理者缺乏创新意识,因而对于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工作没有提高重视,仅仅是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作为书面文件,因此在执行过程中大多流于形式。也正是因为相关管理人员没有真正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使得电力企业没有建立其完善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管理人员没有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最终导致电力企业资金管理水平无法提高。2.2内部控制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内部会计控制工作者作为资金管理中内部控制的主体,其综合素质的高低与企业资金管理质量有着直接关系;由于企业管理人员对资金管理的不重视,导致内部会计控制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淡薄,且多数人员皆为传统会计人员,所采取的会计制度仍是以往沿用的会计制度,这使得内部控制工作存在诸多漏洞,例如职责不清、权力范围不明确等,导致会计信息真实性不足。[3]同时内部会计控制人员整体专业知识水平不高,没有自我分析判断能力与辨别能力;缺乏职业道德,没有充分尽到自身职责,对内部控制中出现的问题视而不见,使得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工作无法顺利开展。2.3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由于企业管理人员没有加强对内部控制的重视,因此在针对内部会计控制的监管系统、评价系统等建设上存在缺陷,使得内部会计控制力度不够,所述会计核算信息存在不完整、不真实等情况,最终导致企业经济受到损失。例如在监管系统的建设中缺乏专项监督机构,导致在监管中常会出现专业性不足等情况,而在日常监管中则仅仅是走过场,对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反馈。而在评价系统的建设中则没有对相关信息进行细分与记录,同时在第一次风险预警时没有即刻对其评价,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因此导致后期危机处理工作不能有效进行。2.4内部控制力度不够。多数电力企业虽然制定了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但没有充分发挥其管理作用,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将其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方面;同时由于我国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起步相对较晚,其基础比较薄弱,且监督管理方法比较落后。大多数企业往往只重视企业自身经济效益的提高,而忽视了企业内部的健康发展,因此在对资金管理过程中,其监察力降低;且内部会计管理部门没有建立其联系,各自为政,使得内部控制效率无法提高,其内部控制作用的发挥受到限制。

3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的对策

3.1加强对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的意识管理。电力企业领导人要充分认识到企业内部资金管理具体情况,提高对内部控制的重视,树立内部控制意识,并对其进一步强化。首先,相关管理部门要制定具体的管理目标,并全面实行内部控制;其次,将资金管理与管理人员的绩效相连接,对内部控制实行效果进行评估,进而对管理人员进行评价与监督,使其能够深刻认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最后,企业领导人要积极反复向管理人员、基层员工强调并普及内部控制工作,让人人参与到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工作的监督管理中。3.2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对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是确保内部控制工作顺利展开的基础。首先,充分建立其内部控制监督依据,应用动态式管理方法,以确保资金管理信息能够及时、准确、完整地被获取;做好对财务审计的辅助工作,进行高效监督。其次,加强对自我评价体系的建设,提高自我评价力度;根据相关规定对财务运行工作进行约束,通过会计途径进行自我评价,对资金管理中的每一项行为进行监督。最后,在资金管理中,电力企业也要做好自我评价,对财务管理的价值进行评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资金管理工作得到优化。3.3强化对预算执行监督与控制。要实现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工作的有效展开,加强预算执行与控制是其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根据预算分析与实施,从而制定更加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而建立起完整的预算责任体系。在该条件下,电力企业需进一步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与监督;尤其是依据相关预算制度对预算外支出进行控制。同时,要加强对现金流量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使其能够充分落实到企业管理中的各个层面,且各个部门需提出关于管理业务的资金支出申请,并帮助相关部门提出审核资金支出申请,然后根据现金流量对组织资金的收支情况进行预算;这样才能降低企业支付风险,使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工作更加完善。3.4提高内部控制人员综合素质。要推动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落实,加强内部控制人员的综合素质尤为重要。作为企业领导人与管理者要定期针对内部控制人员展开培训,完善工作人员的知识储备量,加强对现代化操作技能的训练,积极培养优秀的内部控制人才,成立高效的内部控制队伍。同时在培训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建立考核制度,对工作人员培训成果进行评价与分析,并根据其考核结果组织工作人员之间展开学术交流,对其中存在的不足与缺陷进行讨论,使其充分认识到自身不足,有针对性地再次对其展开培训教育;因此通过考核制度在对其资金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进一步使电力企业内部控制水平得到提高。

4结论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作为我国市场经济构成中的关键部分,做好对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工作尤为重要。只有充分认识到资金管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并对当前企业中内部控制工作所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制定出有效的内部控制对策,才能确保内部控制措施的全面落实,使企业资金运行得到有效管理,最终提高企业自身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李红霞.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措施[J].环球市场,2016(15):15.

[2]刘玮.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措施[J].低碳世界,2016(18):88-89.

[3]陈钦.基于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措施研究[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8):69.

作者:张海涛 单位:国电广东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