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7 11:06:45

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电力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因此,我国电力企业应抓住这一机遇,不断进行改革创新,完善自身的管理模式,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中,绩效管理可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在电力企业管理体制中占有重要的一环。本文简要分析了电力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1绪论

绩效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非常有效的管理手段,它主要是对企业的各项资源进行合理、科学的规划、组织和利用。最后,企业不仅可以实现自己的管理目标,也可以顺利地解决客户的需求。目前,我国电力供需形势相对紧张。因此,电力企业应不断反省自身,重视文化的开放,形成一种管理的内力,积极采用绩效管理,提高企业的效益,使员工的工作更加积极。

2目前绩效管理应用在电力企业中存在的问题

(1)电力企业绩效管理技术的匮乏。由于绩效管理的特殊性,电力企业在制定考核制度时不能很好地把握考核的重点,实施过程中对于员工的考核失真,参考价值较低。同时,评估体系的不完善导致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在评估中不容易引起重视,只是简单的评估,评估体系已成为废纸。考核员工的过程中,大多数电力企业只注意员工的问问题,并没有考虑制度本身存在问题这种可能性,因而难以改革制度。

(2)工作职责划分不明确。当今很多企业员工在企业中处于混日子的状态,就连很多部门之间的权责范围也不明确,部门间虚与委蛇,推卸责任。受这种环境的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高,不会主动承担责任,企业的经济效益低下。

(3)电力企业未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当国家电力部门制定考核系统进行检查和评估时通常是一年的工作的开始,上级管理部门下达文件,由下级部门进行实施。电力公司通常再向下级单位传递文件,但是,有时由于上级单位的疏忽,考核文件出现问题,导致下级部门也难以进行对人员的考核。单位将无法及时了解员工的状态,年底对员工的评估不客观、不准确、不全面,评估考核流于形式,没有实质的内容。评估体系实施后,还将面临许多问题。因绩效评估十分复杂,很多单位对评估只是敷衍了事,评估工作的重难点不明确。所以,造成最终的考核结果不准确,不具有参考值价值,也不能作为重要依据对企业经营与员工个人发展进行科学规划。

3电力企业绩效管理中应注意的问题

(1)考核制度应该符合电力企业发展实际。目前,国外一般采用平衡记分卡、关键技术指标纳入考核范围,然而,因我国国情特殊,单一地参考国外优秀案例和考核模式,制度的不适用性引发了诸多问题。它脱离了企业的实际情况,并且制度中的考核项目和管理内容单一。因此,电力企业要想实施科学的绩效管理,就必须与实际相结合,制定适当的绩效考核体系。

(2)既强调员工个体的绩效管理,更应该重视整体的绩效管理。评价员工工作绩效的目的是通过对员工的管理评价以提升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实现生产效益的最大化。但同时也应该认识到,绩效管理的最终目的非常明确,实现企业的发展。如果绩效管理只针对个人,就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在这种形式下,企业员工被动工作,反而会降低积极性。所以,在制定绩效管理体系时,公司必须从整体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站在企业的整体考虑问题。为了建立绩效管理体系,有必要在严格的员工管理下考虑公司其他方面的绩效管理工作,为企业发展奠基。在进行绩效管理时,企业应根据实际情况对制度进行完善,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制度,促进制度的实施,推动企业的发展。

(3)重视绩效反馈。实施科学完善的绩效管理制度,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并将绩效反馈信息作为重要依据鼓励员工不断学习,全面提升员工综合素养,为工作质量提供了有效保证,也为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奠定了基础。由此可见,需对绩效管理反馈予以重视。有一部分企业不是特别重视企业的绩效管理反馈,工作时只是片面的对管理模式进行执行,不能充分理解模型的本质,导致管理模式执行不到位,这不利于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企业管理层应及时认识到绩效反馈的重要性,为了保证管理能够满足企业的需要,绩效管理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反馈情况不断改进和完善,使绩效管理模式更加科学。

(4)需要明确绩效考核的目的。员工是绩效考核实施的主要对象,和员工的工作内容则是考核的主要范围。然而,绩效考核不应该只是作为评估员工行为的一种方式使用的。该系统主要是辅助相关管理部门全面了解员工工作的实际情况,对员工的工作状态进行核查,保证企业日常的稳定运营,确保企业有效地提高效率,同时利用该评估系统帮助员工理解自己的素质,让员工能够自我哦提升,实现自我进步。

4针对绩效考核中存在问题提出的对策

(1)将考核内容进行量化处理。编制的性能评价指标,应该符合电力企业的发展实际。制定制度时,应该根据员工的工作内容量化考核内容,同时确保评价指标符合员工的实际工作的情况。如果随意确立考核的指标,根本就没有任何的参考价值,反而会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对企业的运行造成不利的影响。此外,在确定指标时,要认真考虑员工的工作内容,对不同岗位使用不同的考核指标,确保考核的公平性。最后,必须公布考核指标,使员工能够提出合理的建议,完善考核指标,确保最终指标既能满足员工的要求,又具有考核价值。

(2)要针对绩效评估结果及时进行反馈沟通。企业实施绩效管理的主要哦目的并不是为了对员工进行定性,主要是为了给企业进行发展提供支持,帮助企业实现自身目标和计划。在得到考核结果后,需要对考核结果进行分析,找出员工及企业的问题,并且积极地解决问题。最后及时的将结果反馈给员工自身,使员工能够自查自改,自我进步。这种反馈机制也反映了企业对员工的重视程度,使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关怀,进而使员工全面参与到工作中,企业和员工在这种机制中实现共同成长和进步。

5结语

本论文分析了我国电力企业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若干有效的对策。然而,在电力企业未来的经营中,会出现更多的问题,这就要求企业不断反省自身,完善自身的管理模式,不断改进绩效管理模式,促进员工的成长和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徐艳茹.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共银川市委党校学报,2011,13(1):94-96.

[2]冯莎.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大科技,2013(33).

[3]池菲.电力企业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文化旬刊,2012,13(8):26.

作者:杨平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衡阳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