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资金集中管理与控制对策

时间:2022-11-07 11:03:25

电力企业资金集中管理与控制对策

摘要:资金是全部企业赖以生存、获取经营成功的最核心的生产要素之一,也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只有具备了巨大而稳定的资金供应链,才能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当前社会经济迅猛发展,各行各业对电力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市场供求关系前所未有的紧张了起来,为了平衡供求,电力企业也在积极的做出转变。而资金作为最主要的财务来源,加强资金的集中管理和控制对于企业的长效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此,文章着重阐述了资金集中管理对企业所产生的作用,分析了管理模式,并以此为基础提供了一些可行的有效措施,提高资金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资金集中管理;重要作用;模式分析;有效措施

一、引言

经济条件的保障才是企业发展和生存的基础支撑,只有对企业的资金管理落实到位,才能保障企业正常的运转和发展。因此在企业的整个管理活动中资金管理是重中之重。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作为资本密集型产业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市场领域和拓展渠道也都呈现出多元化,加之各种融资、投资方式的渗透、拓宽和延伸,使得资金的来源、用途等方面极具复杂性和多样性,便于企业实现升级、更新,从而形成新型的利润增长点,但相应的风险也与日俱增,极易造成资金的损失。故而如何实现资金的集中管理和控制、降低企业风险、提高企业效益是目前电力企业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二、电力企业资金集中管理的重要作用

(一)利于提升企业的管控力度。电力企业所涉及的内容并不单一,而是囊括了各种发电形式(火力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售电等内容,是一个系统性的整体,这就决定了电力部门呈现出组织结构众多、战线较长、人员众多的特性,从而容易导致资金信息的管理失灵,不利于整体上的掌控,无法将资金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而资金的集中管理则可以将企业财务部门的责任落到实处,便于对财务部门的监管,从而有效地控制财务风险、促进企业健康的发展。

(二)有效避免资金的浪费。因为电力企业所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需要众多的部门来负责不同领域的工作内容,但每个分支部分却都有着相对独立的账户,形成账户不集中、资金不集中。另外有些机构之间并不具有资金流动行为,资金沉淀严重。资金一旦运转不动,企业就会通过贷款形式来维持,如此企业存款高、贷款也高成为了一种常态。鉴于此,企业中心财务机构或者是集团的财务部门对资金选择集中控制的方法,就可以有效的减少资金沉淀的现象,让大量的资金能够参与到企业的正常运转中,企业也就不会因为业务的拓展和发展的需求而不断的贷款,这样对于企业来讲,减少了资金的浪费,加速了资金的流通,整体上缓解了经济负担,而对资金来讲它也就有了更高的利用价值。

三、电力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分析

(一)现金集合库模式

一般电力企业都有专门的现金库,并由相应的财务部门来管理。另外还采用了集中账户管理模式。它是由一组形成上下级联动关系的银行账户和内部结算系统账户及其定义在这一组账户上的资金收付转和相应的记账规则组成的,旨在更好的监管资金的动向、使用情况。

(二)集中监控模式

总部对成员企业在资金的一些用途上不会做出过多的干预,成员企业拥有一定的自主权,能够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安排、分配流动资金以及用途。但总部仍然需要对整体的资金运转状况有实时的监管,尤其是涉及到整体利益的情况。尤其是借贷途径、渠道、规模、负债比率要严格控制,以此规范成员企业的行为,降低金融风险。

(三)预算驱动拨款模式

一般情况下可以分为定额管理模式和总量管理模式两种类型。定额管理是一事一单地提交付款委托书,集团结算中心按预算项目逐笔审批、拨付或受托付款,同时以预算项目为指标监控和考核额度执行情况。而总量管理是在要求成员企业在上报资金使用申请的基础上必须按企业集团统一制定的预算项目和预算表格要求,填报金额明细用途和具体金额。

四、加强电力企业资金集中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企业内控

企业应当对市场进行合理的分析,并以此为导向,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资金的回报率,对资金进行合理的规划,杜绝资源浪费。让财务部门树立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实行资金的集中统一调配和管理。但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在进行集中管理模式时,要统筹企业各级利益,让各个分支、各个部门之间的利益之和呈现最大化,综合成企业整体的最大利益。其次,要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和审批,对成员企业的财务收支进行监管,对资金的运作进行跟踪和监控,防范资金损失。

(二)完善管理体系

要建立内部结算管理中心,并创建统一的管理体系,对各项资金的流动活动范围、内容以及形式进行统一的管理,以此杜绝各类产品、原材料购进、输出等过程中的“暗箱操作”行为的发生,增强企业的管理水平,为企业决策奠定前提和基础。第二,完善资金评估、预算及审批管理制度。鉴于当前市场竞争的激烈性以及电力市场的迅猛发展态势,企业要围绕时代的发展特点和规律,沿着现代企业制度的路线,构建更加系统、更加全面的工作体系,并以科学的评估结果为依据,对资金流动、分配做出合理的预算,并经过严格的审批制度予以使用,确保履职行为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三)拓宽管理渠道

要合理利用网络平台以及网络设备,用大型计算机代替人工操作,借助ERP系统的优势,简化流程,减少管理环节和失误,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提高管理效率,让资金管理贯穿于整个企业始终,对企业各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有效发挥财务监管机制。另外可以根据市场和企业的发展形势拓展融资等渠道,在内外源融资方面实现管理创新。

五、结语

资金是企业的生命之源,在企业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在当前复杂的社会经济环境中,电力企业应当建立完善的资金管理机制,强化内部管控,从而提高资金的利用率,防止资金外流、浪费等,从而奠定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

参考文献:

[1]汪中杰《浅析电力企业资金集中管理与控制策略》

[2]李天海《浅析电力企业资金集中管理与控制》

作者:高岩 单位: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中西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