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配电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时间:2022-10-09 10:46:21

电力企业配电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近些年,国家对于电网的建设情况显得尤为重视,我国的电力企业正在进行积极的改革与发展,来配合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但是,在电力企业的配电网工程项目中存在着的风险,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的财产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本文将对这一问题进行合理的分析并提出适当的建议。

关键词:电力企业;配电网;风险管理

配电网是电力企业建设智能电网的基础。先进的配电网的建设不仅仅能够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十分显著的促进作用,并且能够为人民的生活带来保证。随着我国经济与科技的飞速发展,我国对于配电网工程中的风险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因为配电网项目工程中的风险会严重影响我国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并会对电力企业以及整个社会的稳定、和谐发展带来影响。本文将对我国现阶段的电力企业在配电网工程项目中的风险进行分析研究。

1研究背景

1.1研究意义

在最近几年,我国的经济与科技发展十分迅速,为了满足经济与科技发展的需求,我国的电力企业正在积极地谋求发展,仅仅跟随现代化的步伐,完成自身系统的升级。电力企业中的配电网项目工程规模大、投资大、风险大,在配电网项目工程的建设中,会受到许多外界因素的影响,例如施工因素、经济因素、环境因素等。所以为了改善我国配电网项目工程发展中的风险因素,并将风险因素所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就需要电力企业进行积极的改进。各类风险因素导致的具体影响不同,所以电力企业应当结合实际情况,对不同的风险因素给予不同的改进措施,才能从本质上改善配电网风险因素的影响。

1.2我国风险管理现状

我国关于配电网项目工程的风险管理的研究是跟随我国经济与科技发展才展开的,较西方发达国家而言,起步较晚,管理方式不够先进、不够科学。我国的许多电力方面的专家都对配电网项目工程中风险管理的方式的改进进行过系统的分析并给予了科学、有效的对策。针对我国现阶段的配电网项目工程中的风险管理情况而言,主要具有这几个特点:首先,许多电力企业的风险管理的方式没有具体地落实,仅仅是停留在理论阶段,并且对于自身的风险情况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评估,评估方式也仅仅是通过对国外先进企业的评估模式进行模仿,对于自身的实际风险因素的针对性不强。其次,许多企业的风险管理的起步较晚,风险管理不够全面,往往是仅仅针对几个特殊的方面进行片面的研究。最后,许多电力企业不能够紧紧跟随现代化的科技发展,没有积极地应用现代化的风险管理手段,电力企业仅仅以定性的风险管理分析为主,没有意识到这种方式其实已经无法跟随现代化的配电网的发展的步伐。

针对我国的电力企业的配电网的风险管理情况的特点分析后发现,电力企业对于完善自身的风险管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应当将风险管理的措施落实到实处,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阶段,这对于电力企业自身的发展以及整个国家的电力系统的发展都埋下了隐患。之后,电力企业应当对风险管理进行全面的评估,对配电网项目工程的各个环节都给予更多的重视,并且,要使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式对配电网项目工程风险管理进行改善。

2配电网项目工程风险主要来源

在我国的许多电力方面的专家进行研究分析后发现,我国的配电网项目工程风险的主要风险因素包括:工程、效益、经济以及环境因素。下面笔者将对每一种风险因素进行分析。

2.1工程风险

施工管理、施工条件、施工方案等,都是产生工程风险的主要因素,当电力企业存在施工准备不充分、材料设备不安全、技术不够全面等问题时,都会对配电网的建设带来十分严重的影响。许多电力企业为了谋求更高的利益,会在施工过程中压缩施工时间,这种现象往往会导致施工人员在针对具体的施工建设中,没有充足的时间,为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施工任务,就忽略了施工前的准备。由于时间仓促,施工人员往往会忽略施工过程的安全风险,或者技术人员本身的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对自身的安全以及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不够重视,会对自身以及整个配电网的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电力企业如果对于施工方案以及施工管理没有科学、合理的规划,可能会导致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材料不合格,或者技术人员的技术不够强硬。电力企业为了谋求自身利益而带来的不可估量的风险,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都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威胁。

2.2效益风险

配电网项目工程风险中的效益风险主要包括社会效益风险和经济效益风险。所谓效益风险,指的是配电网项目工程在运转时,不能够完成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或者运转时的质量问题对人民的生活以及国家的发展产生影响。社会效益风险对电力企业的声望带来了十分严重的破坏。所谓经济效益风险,指的是配电网项目工程在开始运转之后如果电力系统水平不能够满足社会的发展,会对社会的经济带来一定的影响,这就需要电力企业对配电网项目工程进行重建过改善,对于电力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必要的开资。

2.3经济风险

经济风险的主要内容有:融资风险、进度风险以及成本风险。电力企业配电网建设前期,通过自身的经济基础,或者社会各界的融资来完成项目工程的规划。如果在资金筹备时出现了资金结构不合理、不科学,对电网建设没有足够的保证时,就会出现融资风险。所谓进度风险,指的是电力企业在进行项目施工时,如果对社会以及百姓带来不必要的、未预知到的影响时,会严重的拖慢配电网项目工程的施工进度,导致配电网无法在规定时间内竣工,进度拖慢对企业的发展以及社会的发展都会带来影响。所谓成本风险,指的是配电网项目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受到各种环境、天气的影响,尤其是在自然灾害的影响下,会对工程的进度和成本带来影响,如果电力企业在筹备阶段不能对外界因素进行合理的预测,将会加深经济风险的影响。

2.4环境风险

环境风险的主要内容是:政策风险、意外风险以及项目前期风险。项目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受到的政策法律、社会市场变化等因素的影响,拖慢项目工程的建设进度或者对电力企业的效益带来威胁,统称为政策标准风险。配电网项目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受到人民、政府或者各管理部门的反对而拖慢施工进度,是项目意外风险。

3配电网项目工程风险应对措施

3.1工程风险应对措施

首先,电力企业应当在施工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对技术人员、施工材料、施工方案的准备。要聘用具有先进专业技术的技术人员,在施工之前要针对本次的施工具体情况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在设计施工方案时,要对施工设备、施工工具、施工材料进行科学的预算,并且通过安全可靠的进过渠道,保证施工材料的质量和数量。最后要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施工现场的勘测,并结合施工图纸,让技术人员对施工情况有大致的了解。

3.2效益风险应对措施

电力企业在施工之前,应当对配电网项目工程的施工背景、国家的相关规定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前景进行科学的研究与预测,保证配电网项目工程的顺利进行并且能够在运行阶段满足国家未来的发展需求。在保证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提下,要尽量提升项目工程的社会价值,为社会的发展做贡献是项目工程建设的主要原则。

3.3经济风险应对措施

电力企业在对经济风险进行评估和应对时,首先应当改善自身的融资模式,通过多元化的融资,来优化项目工程的融资结构,保证项目工程的进行有的坚实的成本来源。这就需要企业加强与合作伙伴的交流,保证融资的顺利进行。同时,企业应当加强自身的资金监管力度。

3.4环境风险应对措施

电力企业在项目施工之前应当对施工地形、环境进行科学的检测,了解施工场地的环境情况和天气情况,在施工方案中给予相应的应对方案,为技术人员提供具体的措施。并且,在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了环境因素的威胁,要给予科学的应对方案,面对自然灾害时应当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撤离现场,在保证技术人员的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再保证项目工程施工不受到较为严重的威胁。

4结论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力系统的发展与升级工作势在必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电力企业应当加强自身的施工意识,对各类风险因素进行科学的评估,针对不同的风险因素要提供对应的管理措施,来保证配电网项目工程的顺利进行,保证配电网项目工程为自身的发展以及社会的发展带来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耿海军.配电网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4):4002.

[2]董学松.配电网工程建设中的风险管理方法探讨[J].中国科技纵横,2017,(24):164-165.

[3]张颖.配电网建设项目风险管理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5):21,138.

作者:冯海涛 魏春明 郭红旭 刘中元 张锐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