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人才开发管理探索

时间:2022-09-19 10:18:08

电力企业人才开发管理探索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与发展,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再仅仅是经济上的竞争,而是逐渐演变为了以经济与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实力的较量。我国对人才的培养和任用等方面变得积极重视,电力企业对于人才的选用也愈加严苛,电力企业的经营离不开人才开发的管理,因此,人才开发管理对电力企业业绩的提升有着直接的影响。本文从人才开发管理创新工作的影响出发,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提出了提高人才开发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人才开发管理;电力企业绩效;影响研究

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是电力企业能够成功经营并获利的关键因素之一,电力企业如果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必须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经营。一个电力企业的经营和发展除了依靠良好的商业资源,还依靠合理的人才开发。因此,人才开发的合理配置成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为了提升电力企业本身的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许多电力企业都采取了人才开发手段来提高电力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

1人才开发管理对电力企业绩效的影响

“人才开发管理”管理方法是人才开发各种部署和活动进行计划和管理;是一种更加系统化、更具实施价值的管理方式;是组成的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1]。电力企业之所以会选择人才开发对电力企业员工的管理,是出于能够使员工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各司其职、各尽所能的目的,从而使员工积极为电力企业创造良好收益。良好的人才开发管理对电力企业员工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良好的部署是一件事情成功的关键。一个电力企业的成功也在于的部署和实施,良好的人才开发管理部署可以有效提高员工的积极性,比如,制定出良好的薪酬机制,这对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电力企业在员工的工作岗位上出现了岗位分配不合理的现象,人才开发管理就可以对该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然后进行相应正确的部署,使每一个员工都能够工作在自己擅长的工作岗位上,减少人才开发的浪费。人才开发管理是建立在电力企业部署的基础上[2],但多数电力企业仅仅是对员工进行简单的管理而忽略了许多细节问题。比如,在电力企业员工的任用人数上。由于没有良好的人才开发管理部署,所以导致电力企业任职员工过多,从而导致了电力企业开支过多;又由于电力企业的薪酬机制不够完善,从而造成了员工工作懈怠,导致电力企业绩效锐减。

2人才开发管理创新工作的主要策略

2.1合理优化人才开发配置。目前,许多电力企业都存在人才开发浪费的情况,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方面,大多是因为电力企业没有对员工进行精准的定位,所以电力企业的员工就会在工作岗位上得不到最合理的分配,因此造成了人才开发的浪费,同时这也会影响到员工创造出的个人工作效益。一旦员工得到了合理的工作分配,不仅能够全面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潜力,还能够提高电力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从而提高电力企业的整体绩效。另一方面,在优化员工人才开发配置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提高员工的素质。电力企业应该着重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可以安排不同电力企业间优秀员工的交流会,或者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等活动,以此来提高员工的个人工作能力和电力企业整体的竞争能力,如此,便能够使电力企业无论是在激烈的国内竞争市场,还是更加激烈的国外的市场竞争中都保持极具优势的地位。合理的人才开发配置是电力企业合理分配员工的基础,同时人才开发管理则是电力企业管理员工时必不可少的手段。2.2完善奖惩机制,加强绩效管理。电力企业都是具有一定的奖惩机制的,该机制是根据员工完成工作任务的不同程度而实行的,比如,常见的“加班加钱,迟到扣钱[3]”,这就是奖惩机制的一种。所以,工资问题是人才开发管理中最关键的问题,这不仅涉及到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还关系到员工为电力企业创造的效益,从而影响到整个电力企业的绩效。众所周知,优厚的工资待遇是很吸引人的,因此,如果在工资之外再加上奖金的奖励制度,这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员工往往会因为这些优厚的工资待遇而一直努力工作,对电力企业也会更加忠诚。但是如果有人拿着高额的工资却没有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这样就会造成工作质量不高,以及电力企业资金的浪费的现象,所以这时就必须制定惩罚机制。有奖有惩,良好的惩罚制度能够提升员工的工作个人素质已经工作质量,这对电力企业的绩效增长有很大的影响。

3结束语

人才开发管理在电力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无论是在电力企业员工的任用和岗位分配上,还是在电力企业的奖惩机制上,都占据着主导地位。良好的性人力管理部署,能够有效地提高电力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质量,从而使电力企业的绩效持续增长,并且形成了一个有秩序的良性循环,从而提升电力企业自身的综合竞争力,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邓姿婷,刘超.探析电力企业人才开发管理的转变[J].人才资源开发,2018(8):88.

[2]武惜媛,安琳.论企业人才资源管理——以电力企业为例[J].西安社会科学,2009,27(1):133-134+138.

[3]郭志红.电力企业人才开发与管理[J].农村电工,2003(4):13.

作者:刘超 邓姿婷 单位:青海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