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常态下企业管理会计转型研究

时间:2022-09-19 10:18:59

经济常态下企业管理会计转型研究

摘要: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多重背景下,我国的企业管理会计转型有了很好的转型契机。我国的企业管理会计中包含着理念定位、内容方法、服务对象等在内经济新常态下的全面转型。本文从新常态下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出发,探求我国企业管理会计转型的途径。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我国企业管理会计转型分析;途径

1我国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

1.1忽视企业管理会计

我国社会的经济发展模式深受传统发展要素影响,所以长期以来会计的工作功能主要局限在核算方面,但是人们还是很少重视会计的管理作用。因为很多企业没有认识到会计的管理方面的工作重要性,这就导致了会计管理人才较少。很多会计从业者对自动化操作还不是熟练,这就严重影响了管理会计的实际运用。目前,我国很多中小企业以及家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仍以高层的指示马首是瞻。而企业的高层却多只看中利益,忽视会计的管理工作,这就导致会计从业人员无法在实际工作中获取有效的信息,无法从整体上对企业有全面的了解,进而也无法准确地预测企业发展将会面临的风险。这种情况就直接导致了会计人员所学到的知识没有施展的空间,无法准确地对为管理层进行有意义的企划,进而局限了会计人员管理职能的充分发挥。

1.2没有很好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主要全面预算以及责任成本预算两个方面进行预算管理工作。目前,我国企业大多运用预算管理的方法以及其理论体系。但是,很多企业对预算管理方法只停留在理论层面,在实际报表的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认知偏差,导致着全面预算管理没有得到实质的应用。即使已经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但我国缺少对企业会计管理成功案例进行系统的研究。与此同时,行业发展也有很大的差异,这些都导致了预算管理结果差强人意。

2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企业管理会计转型的主要途径

2.1创新企业转型管理的制度方法

目前,大多数的企业都已经顺利完成管理制度和模式的转型,已经把手工操作升级成了比较自动化的操作,从而快速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因此,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企业只有不断地更新管理的思想和理念,完善会计制度的发展体系,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长足的发展。在不变基本会计准则的基础上,企业要充分的利用会计基础理论,立足于企业的实际发展,随机应变灵活的运用会计方法。在新经济的常态下,企业要在计算机信息技术上进行有效创新,不断完善硬件系统的建设,从而实现信息的有效整合。

2.2合理利用外部资源

新经济常态下的企业发展,商业模式一直在更新发展中,财务的工作也在发展中呈现着精细化和复杂化的新趋势。在实际的工作实践中,很少有会计工作者能够对财务知识进行全面了解。因此,企业只有定期的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外部培训活动,尤其注重非常规业务上的工作的培训辅助。因为专业咨询公司可以利用自身强大的资源优势帮助企业打破发展的瓶颈。只有这样合理地利用了外部资源,才能够更加有效地提升企业的办事效率、节约资源。

2.3完善企业监督管理体制

会计的管理在整个企业的发展管理流程中处于一个比较核心的地位。企业要通过对数据的不断研究分析,来进行企业收益情况的评判,从而制定出适应企业发展的规划。通过一定的监督管理制度,企业不断地会计管理内容进行优化,以此来实现对数据的有效管理和整理,从而保证数据的可靠性。依据真实可信的数据,企业的高层才能做出科学的决策。这也有助于企业及时的发现企业运行中的不足,并且做好及时改进。

2.4积极组织技能培训

在会计管理的工作中,主要依靠专业技能较强的会计工作者。简而言之,会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了企业管理工作的开展好坏,直接地影响着企业的管理工作。因此,在招聘的过程中,企业要注意选拔复合型发展。积极组织会计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保证会计工作者有着较强的上进心和学习的精神,能够快速的接受新鲜事物。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会计工作要比较熟练地掌握计算机信息技术和软件系统。这样会计才能更好地更加从容的做好本职工作,为企业管理进行服务。

2.5提高对会计管理职能的重视程度

管理会计的转型是一项比较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在这个过程中还可能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伴随着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应用管理会计已经逐渐成为我国企业的内在需求。在新经济常态的背景下,企业多以竞争为导向,不断的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管理会计也将会呈现出专业化国际化的趋势。由此可见,管理会计必将会在未来的经济建设中显现出更大的作用。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利益的最大化,为了完成利益的最大化,企业要更外重视会计的管理功能。在企业中,高层领导的决策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所以,高层领导要先认识到会计职能的重要性。在企业的管理规划过程中,要全面的考虑到会计工作中的预算决策以及规划控制等因素。与此同时,领导还要对会计工作者的生活情绪多加留意,努力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3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企业整体发展水平仍存在着很多的不足。所以,在企业整个发展过程中,企业要把会计管理的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逐渐强化管理的职能以及方法。在认识到现状不足的基础上,不断的探究相应解决问题的途径。企业要不断地创新企业转型管理的制度方法、合理利用外部资源来对会计工作者进行积极组织技能培训,不断地完善企业的监督管理体制。企业不断地加快会计管理现代化的建设,不断提升企业的质量和效率,为企业今后的又好又快发展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曹磊.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企业管理会计转型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6(8).

[2]卢碧君.经济新常态下我国企业管理会计转型的分析与研究[J].中国商论,2017(32).

作者:左莉萍 单位:如皋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如皋港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