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战略创新

时间:2022-05-17 09:19:02

电力企业财务战略创新

【摘要】当前电力企业财务战略创新有三要素。一需要完备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二需要完备经营指标评估系统,三需要重建内部会计记算和财务监管系统。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创新;管理

中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和电力企业新一轮的体制改革,给电力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但另一方面在传统的计划和垄断经济制度下的电力企业也会面临巨大的挑战。实际上,电力工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管理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在发电侧和售电环节,对电量供需平衡和电价形成的市场机制还只是在初级阶段;依靠垄断业务和关联方交易而起的多经产业,仍缺少对市场冲击的抗拒力。能够想象,我国正在建设的开放式电力市场,随着外资的增加、投资主体的多样化和企业兼并重组的出现,会对传统的电力企业产生剧烈的冲击。电力企业必须接受挑战,重新调整战略,树立竞争意识,尽快完成计划垄断型到竞争开放型的全新改变。电力企业的发展需要战略创新,财务战略是核心战略的一部分,也是电力企业经营者首要研究和确定的战略部分。

1完备财务管理信息系统

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是企业主要的决策系统。其中对外报告的财务会计信息,要遵循真实性、时效性、重要性和决策相关性的四项基本原则。企业决策层和管理层的财务电力企业管理信息也可以运用以上四项原则。从整体上看,电力企业在监管软件的运行和开发上存在隐患,但其财务处置系统,还是比较完备的。虽然有些单位努力推行预算财务和软件解析,但依旧没有与其它无价值系统完成有效准确的融合,实质上是“独楼形”的财务监管信息系统。如果把财务目标变化为可以监控的价值量和无价值量指标,那么企业的财务设想将会成为现实。在“独楼形”的财务监管信息系统中,需要重新搜集,整理,编入这些指标。倘若这样的信息是虚假的,那么财务信息系统便成了“垃圾进出”的系统。这不是我们想要的能够完成随时监控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我们想要的是开放式财务监管信息系统,它不是财务部门能够独立完成的。以财务信息系统为重要部分建立“企业资源监管系统”(ERP)是当前电力企业应该努力的方向。

2完备经营指标评估系统

计划经济制度中的企业经常将生产指标或者无价值指标放在首位,却将价值指标放在次位。最近几年,中小型公司在财务监管和资产管理方面的重心几乎全部放在了价值指标中,而在非价值指标的方面却差强人意。从90年代开始,由于西方国家会计管理的发展,人们察觉简单的价值指标监管的漏洞。认为它只强调财务指标和价值指标的监管,加强了企业的前期行为,却忽略了企业运行的后期稳定,不利于各个专业部门的合作。一个被称为“平衡指标卡”(TheBalancedScore-card)的管理工具由此而产生。实质上它涵盖企业管理四个战略领域同时相互关联的指标体系,包含营销,生产,财务,培训四个方面。企业可以根据需要扩大其他战略领域的指标,同时设计能够完成的指标体系。在西方,“平衡指标卡”是企业连接战略目标和战略措施,协调各个部门运行,散播企业战略意图的管理工具。“平衡指标卡”的存在在于设计关键指标,确定企业主要控制点,而不是涵盖所有指标;在于使企业各个层面了解对企业战略目的的努力方向,而不是让企业某几个部门或者几个人为此做出贡献。运用“均衡衡指标”这个工具能将财务指标,短期目标,非财务指标和长期目标进行平衡协调。因为它将完成产业战略目的的员工培训和员工发展演变为企业的战略方向,所以在运行它的过程中也增加了资产无形中的管理。“均衡指标”在西方不仅仅在公司推行,政府和事业单位的管理也引入了“均衡指标”。适合电力企业生产经营特点的“平衡指标卡”就是相互关联的内部经营指标评价体系。显而易见,依照“平衡指标卡”设计的内部经营指标评价系统能促进电力企业完成战略目标的整体素质。

3重建内部会计记算和财务监管系统

区域电网公司和发电公司重组过程中的严峻问题是如何确认公司总部和其所属子公司或分公司间的核算和财务关系。如果该问题得到解决那么将会给公司重组后的规范化运行奠定良好的基础。分公司在财务上的所有权,首先要考虑两个问题:①分公司是内部利润中心,还是成本中心(当然也能扩展为投资中心);②允许坐收坐支,还是使用收支两条线。两个问题的四个模式可以相互组合。实行某种组合,实际上是集权或分权管理、现金流量控制和财务监管的力度问题。要想实行这些组合,就需要有科学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准确的责任会计信息体系和严格的经济责任考核体系。因为没有以上三种体系的支撑,极力推行以内部利润考核为核心的“四内”加指标考核或“划小核算单位”,依旧缺少鼓励和约束机制,仍是浅表化的东西。对子公司是间接的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虽然会计制度对财务会计核算关系有明确规定,但仍有足够的手段加强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可以在法律的监督下,通过委任董事和监事,加强子公司对母公司和其它股东财务报告的透明化,公开化,严格要求其管理会计体系,加强对其资金运行的监管。

4结束语

财务战略创新,是新改进后的电力企业各层经营部门必须推行的重要课题。有了企业高层的超前思维和有力举措,才能有财务战略创新。本文章不能涵盖电力企业财务战略的各个方面,但希望能够引起人们对各个层面的深度讨。

参考文献

[1]王志勇.经济增加值(EVA)在电力企业业绩考核中的应用.财经界,2014(6):36.

[2]前帅.电力行业SAP物资管理模块的设计与实现[D].哈尔滨工业大学,2014.

作者:何倩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金寨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