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税务管理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5-17 09:16:07

电力企业税务管理现状及对策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也有很大的进步,电力系统的规模不断扩大。本篇论文中,笔者主要对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探讨了税务管理工作的优化对策,望可以为推动我国电力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现状;优化对策

电力是工业生产、国防建设、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这就给电力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良好的机遇。电力企业是典型的技术、资金密集型企业,在企业体制改革进程不断深入的今天,电力企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这就给税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1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1.1税务管理观念具有一定的落后性。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电力行业也得到了很大的进步,电力体制改革进程持续深化的今天,电力企业中出现了资产合并、产权转让等诸多新型的业务形式,大大推动了电力企业的现代化发展。但就现阶段来说,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在税务管理工作上依然存在着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按照固定日期申报税款、足额缴纳税款,使得电力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依然停留在纳税的层面上,没有充分发挥税务管理工作的作用,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税务成本,从而给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1]。1.2税务风险需尽快解决。就电力企业目前的状况来看,其在税务管理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导致税务管理与各项业务无法实现有机融合,诸多税务风险尚无法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在税务管理方面,电力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资产权重组、用户资产接收、营业收费业务等,若是处理不当,便会引起税务风险,从而给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不利影响。1.3人员素质整体不高。由于受到人员编制的限制,导致电力企业的税务管理专业人才较为缺乏,甚至有一些地区的电力企业没有设置专门的税务管理机构,税务管理人员在担任税务管理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一些其他任务,缺乏足够的时间、精力来开展、完善税务管理工作,这就给税务管理工作带来了严重的阻碍。除此之外,大多数税务管理人员毕业于财会专业,虽然有一定的税务管理管理,但却缺乏完整的、系统的专业知识架构,处理税务问题的时候不够专业[2]。电力企业在税务管理人员的再教育、培训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缺乏深入教育,这就使得税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专业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2优化税务管理工作的对策

2.1设置专门的税务管理机构。电力企业要想切实做好税务管理工作,必须设置专门的税务管理机构,同时,为实现税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确保税务管理工作的可靠性、有效性,还要组织专业的税务管理队伍,就电力企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可以在市级电力企业或者是规模较大的县级电力企业设置税务管理部门,从而为税务管理工作提供机构保障,确保税务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对于规模较小的电力企业,因为缺乏设置税务管理部门的条件,所以可以采取安排专业税务管理人员的方法,尽可能地避免一人身兼多职,以确保税务管理工作的效果。2.2做好整体协调。新的时代背景下,面对新的发展态势,电力企业应及时更新税务管理观念,加强对税务管理工作的重视,做好整体协调。与其他企业相比,电力企业所涉及到的业务类型较多,经营活动的类型不同,所适用的税收政策、法律法规也有一定的差异。若是在经营活动发生后才开始规划税费,很容易产生漏税、逃税的问题,不仅会给电力企业的信誉产生严重的影响,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电力企业的税收成本[3]。基于这样的原因,为确保税务管理工作的效率与效果,电力企业必须在纳税前做好各种准备,有效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制定科学的纳税方案,这样还可以保障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的顺利开展。2.3加强税务风险管理。面对电力企业的税务风险,因建立税收筹划的目标机制,明确税收筹划决策、税收筹划流程、税收筹划反馈以及税收筹划风险预警,实现对税收筹划风险的预防,保障税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除此之外,电力企业也要站在全面的角度上,认真规划各个部门的职责与职能,严格遵循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来开展税务管理工作,确保税收决策的科学性、保障税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实现对税收筹划风险的规避。2.4加强税务管理队伍建设。税务管理工作与财会管理工作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切忌将两者一视同仁。为了确保税务管理工作的有效性,电力企业应正确认识到税务管理工作与财会管理工作之间的差异性,加强税务管理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再教育、培训活动,切实提高税务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与业务素质,确保税务管理人员能够充分了解、正确认识国家的税收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背景下社会经济发展的宏观动向,最终制定科学合理、切实有效的税务管理方案。除此之外,也要加强税务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责任感,使税务管理人员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税务管理工作中,确保税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障税务管理工作的效果。综上所述,电力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其在税务管理工作上存在着一些问题,不仅给企业经济效益产生着严重的影响,也给我国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产生着一定的阻碍。基于此,电力企业必须正视自身在税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优化税务管理工作,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龙亚娟.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5):132-133.

[2]孙倩.窥探当前电网企业税务管理现状及优化对策[J].新经济,2014(Z2):87.

作者:高婧 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石家庄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