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业扩报装业务研究

时间:2022-01-19 08:43:05

电力企业业扩报装业务研究

摘要:本文结合业扩报装业务特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业扩报装流程、特点和内容,并对其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旨在提高业扩报装作业效率和服务水平。

关键词:电力企业;业扩报装;供电方案;发展

1电力企业业扩报装业务概述

1.1基本概念。电力企业运行中,业扩报装主要是指:对电力用户提出的申请及时进行处理,保证其恢复正常运转。一般状况下,电力企业是结合电力供应状况进行该业务的开展。电力企业中,业扩包装业务大体内容为:用户提交申请,陈述用电办理要求;作业人员对业扩报装业务进行勘察,结合供电方案等给予用户答复;审核电力工程设计资质,审查相关设计图纸,审查施工单位的资质等;然后对电力施工作业进行全面检查,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并与用户签订合同,安装电表。1.2业扩报装特点。业扩报装作业是电力企业提供服务、销售电能的主要方法,需要强化相关作业人员的服务意识,保证电力业务的顺利开展,为用户提供最佳的电力服务。首先,电力企业在开展业扩报装业务期间,需要了解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及时给与用户准确答复;其次,电力企业提供电能中,需要加强企业内部监管作用的完善,充分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一般会设立一个客服中心,借助该平台实现高效优质的服务,并根据用户需求、市场动态等及时进行业扩报装流程的优化,以期充分提高作业效率。1.3业扩报装内容。业扩报装业务也简称为业扩,是电力企业了解用户需求,接到用户申请后,及时对用户用电状况进行全面了解,结合客户要求、相关数据资料等进行管理。结合现有电网状况制定合理的供电方案,并及时给与客户准确信息。加强业扩报装业务的优化,可充分提高用户用电的科学性,整体流程更趋于规范化、合理化,及时对客户要求给与反馈,可快速进行信息删减、填写,实现用户资料的完善。相关企业可从中获取经济利益,电力企业可结合客户特殊要求进行系统调整和优化。现阶段,业扩报装业务办理中,大部分客户可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且效益增长幅度极为可观。如果因无法满足该部分客户的供电需求而导致客户不满、客户流失等问题,会严重降低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危害严重情况下还会引起环境污染问题,引起局部区域用电混乱。考虑到部分用户的用电要求可能存在特殊性,需要加强对大规模客户的重视度,这是维持供电秩序稳定化的前提。

2新形式下业扩报装业务的发展

结合上述电力企业业扩报装技术的内容、特点,本文认为需要加强新形式下业扩报装技术的优化。及时对现有工作进行改进、创新化管理,如保证业扩报装按承诺时间完成任务、监管节点零超期、提高合同签订比例、保证较高准确率等,同时需要及时进行客户回访工作,保证满意率达到100%。保证供电环节、售后服务中,相关部门服务的完善性。2.1建立权客户经理责任制。电力企业运行中,大客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需要加强大客户业扩报装服务水平的完善。考虑到部分大客户业扩报装中,经理责任制不完善,容易产生责任落实不明确、权责混乱的状况,需要加强并全面实施客户经理责任制。第一、电力企业需要提高对大客户业扩报装服务的重视度,并结合市场发展机制,提高经营理念的完善程度。营销作业中,需要对用户具有足够的耐心、尊重,开展以客户为主体的服务平台,并结合相关部门共同商讨新方案,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如计划、生产部门等。第二、加强服务体系的完善,保证经理责任制度的全面落实,一般采取一对一的方法进行大客户服务。第三、客户经理责任制还需要考虑工程管理秩序的合理性,及时提出有效建议,保证大客户业扩报装水平、作业效率的提升,这对电力企业的长期合理发展具有极大影响。2.2优化服务环节。电力企业中,加强供电营业厅、客户热线、网上营业厅等服务方式的丰富化是十分必要的行为。客户进行申请后,需要主动为客户提供服务,耐心解答客户咨询问题,并接受客户用电资料的核查,合格后需要及时受理该业务。现场勘查中,需要考虑及时核对关键信息,如用电容量、类别、用电性质等要素,结合现场条件确定计费方法。并及时对电源、计量、计费方法等进行方案优化。对客户递交的工程图纸等相关资料进行处理中,需要先进行设计方、施工方资质的审核。以便审查合格后需要在24小时之内将相关资料传送至相关机构和部门。审核合格后,需要在设计文件上加盖专用章,并告知客户注意事项等要素。最终形成《业务缴费通知单》,收费时需要提供相关票据。供电合同由用户查阅、审核后签订,并保证该合同附有供电合同专用公章。2.3规范营业厅、窗口服务。电力企业的营业厅、窗口服务等是面向用户的主要载体,需要加强窗口建设的规范化。对提高电力服务水平具有重大意义。工作中,需要加强窗口设置、人员配置、专业能力等方面的全面考虑,查看是否存在迟到早退等状况。其次,加强工作管理制度的强化,避免工作人员发生行为涣散、偷懒等行为,一旦发现需要及时处于严惩。再者,对月业扩报装流程需要进行定期优化,以提高作业效率、精简业务流程为基本原则,以期满足用户多方面用电需求。

3结语

电力行业发展越来越快,生产、生活方面的用电量增长速度较高,为了保证电能供应的稳定性,需要加强客户用电特征的总结,结合电力企业运营现状进行优化,方可保证电力企业长期合理发展。

参考文献:

[1]高照远,宋萍.电力企业业扩报装的精细化管理刍议[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96~97.

[2]韩丽俊.基于单据流程管理的业扩报装用电业务管理系统的研究[J].图书情报导刊,2012,22(3):115~117.862

作者:任玲玲 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鹤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