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难点和对策

时间:2022-01-19 08:45:52

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难点和对策

一、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实际情况

电力企业同其他行业相比较而言会有一些不同,风险的财务方面往往会相对较大。在资金管理过程中,电力公司主要包括银行存款管理,证券管理和纸币管理,货币管理,融资管理,储备金管理,现金支付管理,基金计划等等。电力企业在资金管理中,固定资本将占比较大,融资风险系数相对较大,资金相对集中,收入也难以预测,电力企业所使用的资金单位比较大。在我国以往的电力企业中经常会出现在资金管理方面的一些问题,通常所造成这种方面的原因是没有很好的资金管理计划。电力企业往往在进行电力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会需要投入更多的基金来维持经营计划,主要的原因为城乡建设用电会给电力企业造成在资金方面的过度集中。目前,我国电力企业逐渐有国家来接管,通过国家的手段来加强各个部门控制。一旦国家对电力企业在日常工作没有足够的补贴,将直接影响电力企业在资金方面的影响,会使企业的风险有所提高。

二、电力企业资金管理中的难点

(一)历史遗留问题和资金闲置比较严重。受传统管理思维的影响,放款电力企业资产管理存在着一些传统习惯或历史性问题,诸如闲置资产过多、无形资产计量、摊销不合理、资金回收速度慢等。这些缺陷往往导致企业财务工作效率与效果降低。从客观上,近年来,电力企业在资金方面的闲置情况也比较突出,或者不同的电力企业资金富余情况也存在着较大的区别。有些公司有应收账款较多,客户管理不规范、统计不准确,导致一些应收账款不能有效的回收,使企业资金流转受到严重干扰,降低了企业资产周转率,不利于企业运营效率的提升。(二)缺乏有效的内部监督,导致改革动力不足。随着国家经济发展,电力企业的业务也逐渐增多,如果企业内部没有一套完善的监督制度,将会出现一些在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有效的监督体制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非常有力的管理手段。在电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和监管制度似乎更多的问题是资金采用时间对其系统有一定的误差,或执行不够严格,在管理资金审批时间内,往往缺乏或者批准不够明确的情况,这将导致资金流失,闲置或沉淀,对于企业的正常运行已经受到严重影响。电力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明显监督不足,企业资金往往会出现资金不知去向的问题,同时监控制度不完善,容易增加企业的经营风险和执行公司资金管理规定,对电力企业内部管理不够综合细化。(三)预算管理制度也没有得到健全。电力企业预算制度不完善将对企业预算制度的实施产生重大影响。虽然现在很多公司在预算制度上都是完美的,但是很多电力公司都不太注意,资金管理的实施还没有采取强硬措施,也使得企业预算制度一直得不到完善,对电力企业资金方面的预算往往只是书面上的形式化。一些电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往往会出现改动原有的预算目标,这就进一步导致预算制度不够完善。预算制度不健全,将导致资本链的破坏,电力企业往往面临资金收支不够明确状况。我国现在并没有完善的预算管理规则,体系不够健全,在资金预算管理方面会出现一些纰漏,会影响到电力企业制度管理观念不完善,影响企业的发展。(四)应收账款回款及追讨不够及时有效。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企业经常会出现赊账,三角债等现象,电力企业应收款的逐渐增加,会导致企业资本占用严重。应收账款不能够及时回收会对企业资金产生巨大影响,比如企业应收账款的回收不及时,容易导致企业资金流失,使生产经营困难。目前,中国许多电力企业逐渐增加应收账款现象,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行和生产。一些电力公司忽视应收账款的收取,其大规模经营,充足的资金,应收账款不能够有效回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增加债务时间管理,会大幅度增加电力企业债务不良,往往会造成企业资金损失和资金浪费。

三、做好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策略

(一)下定决心整改,加强资金回收。资本回收困难,是我国电力企业管理中最常见的障碍和困难。也是资金管理的重要工作。因此,电力企业负责人应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严重性,有效改变心态,充分认识到资金不足不仅会影响企业的发展,甚至与企业的发展有关与企业的生存。要坚决纠正,从资金来源的角度来看,资金管理人员充分意识到加强企业筹资和认真的重要性,消除一切困难,做好资金回收的工作。(二)保证资金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电力企业资金预算管理方面,应当要确保在适当的时候,针对存在滥用或缺乏资金的科学和理性思考进行严格把控,拒绝此类现象的出现,以便能够使企业更灵活地流动资金,资金预算管理建立可以有助于企业在关键时刻对资金有明确的管理手段。企业对资金实行预算管理制度,可以为企业在进行收支过程中有充分作用。电力企业在实践资金管理的过程中,我们首先需要根据需要制定预算编制的总体目标,制定目标方案的计划,为编制总体预算和各部门的预算作出合理安排,以提高预算效率基金管理。另外要做好成本控制,企业能够通过资金预算编制来对企业进行成本控制,保证资金管理可以更全面的为企业所服务。(三)科学资金管理机制的建立。企业想要更好地发展和运行顺利,就必须要遵循科学的资金管理机制,电力企业需要确保预算项目管理本身,注意创造和完善资本管理机制,不仅要保证制造业务和业务活动,要充分重视企业审计和企业财务监管,治理企业经常出现的假账和企业内部控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要真正实施金融企业金融体系,财务预算,财务分析,财务审批和财务评估的唯一途径,以确保生产经营能够真正实施,帮助更多的企业向很好的方向发展,长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四)加强风险控制,规避企业风险发生。电力企业本身所具有的特点使生产经营运作成本很高。企业在进行募款容易导致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所以电力企业要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经营能力,通过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明确确责任降低财务风险,在财务会计职能中发挥全面的竞争优势。各地政府应参与电力公司运营,帮助电力企业降低风险,降低企业风险来减少电力企业在资金方面的损失,加强风险控制,提高企业流动性,降低企业资本成本,避免财务风险。为了进一步改善电力企业资金管理,加强资金管理和控制工作,这一点非常重要,要注意加强员工思维。电力企业高层管理者必须加强对于资金管理方面的资金意识,摒弃一些传统的管理方法,加强财务部门成员对资金管理的认知。必须大力宣传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和对企业的影响,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工作人员在进行资金管理时,可以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和流程来提高自身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风险控制,电力公司在基础设施和制造设施的金额相对较大,资金来源是借款企业外部财务风险较大,要注意提高预防性财务能力和控制力。提高空中交通管理能力要注意企业的财务风险意识,不断提高现有会计质量,从而更好地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同时控制债务风险。

四、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让大部分企业都有了发展的前景,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管理工作,企业必须有科学和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资金管理是财务工作的核心内容,电力企业会计人员应努力做好资金管理工作,提高现有的资金管理效率,整合企业管理能力才能真正提高。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做好财务管理不仅仅是金融部门,管理人员也应该负责财务管理的需要,领导应当十分重视也需要全体员工的参与。这就要求电力公司应该根据需要分析资金管理问题,寻求改善措施,不仅要提高企业管理水平,而且要提高利润的企业,让电力企业能够获得更可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祁伟菁.浅析电力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及相关措施[J].科技经济导刊,2015(15).

[2]谭玲.电力企业资金管理问题研究[J].时代金融,2015(36).

[3]张翼.对电力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认识与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7(08).

作者:熊承君 单位: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青川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