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女工安全协管的电力企业论文

时间:2022-09-02 03:45:46

关于女工安全协管的电力企业论文

一、针对电力企业员工特点,探索实践女工协管工作。

针对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现状和员工的不同特点,瑞平电厂积极探索实践女工协管工作。用行之有效的安全宣传教育,做好安全生产;构建安全协管网络体系,抓好“三违”帮教工作,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用亲情关爱,营造全方位、全时空温馨和睦氛围。更好地发挥了女工协管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全厂安全生产目标。提高女工协管员的业务素质,加强培训学习,用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和法律法规武装她们的头脑。先后系统学习了《安全生产法》、《电力安全生产规程》、《女职工劳动保护实施细则》、《工会法》等相关内容,以及上级部门下发的有关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领导讲话等,组织女工协管员积极参加安全生产培训班,不断用新知识、新观念、新要求充实完善她们,努力提高女工协管自身业务素质,推动企业女工安全协管工作健康发展。

二、开展行之有效的安全宣传教育,促进安全生产。

女工协管组织深入现场,调查研究,把准员工的思想脉搏,有的放矢的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结合事故案例,现身说法,增强安全意识。经常邀请安检工作人员给员工讲课、培训,讲安全与家庭幸福的关系,因“三违”造成事故的悲剧案例,把全厂建厂以来出现的安全事故编印成册组织员工学习讨论等形式,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高全员安全技能。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文化价值观,建立厂级、车间、班组、个人四级安全愿景体系,坚持安全宣传教育到现场,安全协管活动到现场。

三、建立安全协管网络,抓好“三违”帮教,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根据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不同情况进行了细致分类,把全厂安全协管员组织起来,与各车间人员结成安全生产帮教对子,负片包干,明确责任区,以创建“安全幸福家庭”为载体,不断把安全协管工作延伸到车间、班组和家庭,形成了全天候、全覆盖的安全协管网络体系,为做好电厂安全协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突出“三违”抓帮教,每年年初,与各车间签定安全联保协议书,开展安全联保活动。定时到厂了解在安全生产中出现的“三违”人员情况,坚持及时做工作。到职工宿舍,与“三违”员工面对面地分析“三违”危害,协管员耐心说服和帮教,教育和引导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自觉搞好安全生产。女工协管还深入岗点细排查,积极参加厂里组织的安全大检查,及时查处各类不安全隐患,消除事故隐患,促进了安全生产,筑牢了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

四、情系员工,亲情关爱,营造温馨和睦氛围

女工协管将工作重点从班组逐渐延伸到生产一线,唤起职工对安全的重视和对生命的关爱。做到夏送凉爽冬送暖,夏季气温升高,组织女工协管人员送西瓜、矿泉水到一线工作岗位,为生产一线发放防暑降温用品,情系员工,把关爱送到一线员工手中、心中。开展“千针万线绣安全,姐妹情深祝安全”活动。组织女工协管人员利用工余时间聚集在一起,挥动七彩花线,在五颜六色的毛巾上、鞋垫上一针一线绣上安全用语;组织开展“迎新年、送祝福、安全心连心”、“同撑一片天、安全过新年”,“爱心献一线”,为一线员工缝补衣服、拆洗被褥等。还用彩纸制成各色安全生产宣传单,发放到现场员工手里。组织开展安全演讲活动,用真人、真事、真心、真情唤起职工对安全的重视,对生命的关爱。

五、结语

瑞平电厂结合企业实际,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认真探索实践女工协管工作,用亲情服务了员工,用行动促进了安全。把女工协管工作与群众安全工作结合起来,把女工协管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与安全教育结合起来,以热心换真心,以真心换真诚,开创性的探索实践女工协管工作,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实现了安全运行1700多天。

作者:崔芳芳单位: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瑞平煤电有限公司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