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有线电视的维护工作

时间:2022-01-02 09:16:39

浅析有线电视的维护工作

摘要:在“三网”融合,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有线电视事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这对有限电视维护工作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维护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挑战。本文就当前笔者在维护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维护工作的重要性做一些总结。

关键词:广播电视;有线电视;维护工作;故障

广播电视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宣传的窗口,在推动区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党的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必不可少的媒介。然而近年来,由于互联网媒体发展环境巨变,各类自媒体播放形式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如IPTV、OTT,各类盒子等。令传统的广播电视面临生存压力与发展困境。在此种状况下我们应清晰地认识到,只有做好现有网络的维护工作,保障收视质量,留住用户,才能更好地去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NGB),谋求新的发展,在竞争中生存下去。因此,对有线电视维护工作要点及常见故障做一些探究至关重要。

一、广播电视技术

广播电视技术主要包括以下几种:1.CMMB技术,即中国移动多媒体技术,可以为移动终端提供高质量的广播电视节目和信息服务。相对于传统广播电视节目传输固定的特征,该技术摆脱了节目传输固定性特征,用户可以采用PDA、手机等移动设备随时随地的观看广播电视节目。2.卫星直播技术。是向公众直接转播电视或声音的人造地球卫星,是上百套数字广播电视节目和数据经过数字转换和压缩后发送到卫星上,利用工作在专用卫星广播波段的广播卫星,以大功率辐射地面某一区域,将广播电视节目直接送到家庭的一种信息接收方式。如“村村通”,“户户通”。3.NGB技术,即中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以有线电视网数字化整体转换和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CMMB)的成果为基础,以自主创新的“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核心技术为支撑,构建的适合我国国情的、“三网融合”的、有线无线相结合的、全程全网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该技术具有较强的交互特性,不仅能够对数字信号进行传输,而且还能对模拟信号进行传输,同时支持各种终端设备。

二、维护工作的重要性

确保节目安全、高质量播出,提高广播电视播放的稳定性,吸引用户,赢得信赖,增加收视率,留住消费者,获取良好口碑。同时良好的日常维护习惯,可以保证用户能够及时,安全,通畅地接收到广播电视节目信息。也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良好运转,为建设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提供条件。让广播电视事业蒸蒸日上,不被竞争对手淘汰。

三、有线数字电视维护工作

(一)有线数字电视传输系统的组成有线数字电视是利用高频电缆、光缆等传输介质,并在一定的用户中进行分配和交换声音,图像以及数据信号的电视系统。有清晰度高、音频效果好、抗干扰能力强,频道数量多等特点。并可以预定和提醒收看节目,开展多功能业务。整个系统由前端系统(包括总前端机房和各分前端机房)、干线传输系统和用户分配网络组成。(二)维护要点首先,以防为主。防患于未然,做好相应的安全传输应急预案,定时的对前端机房消防设备,传输设备,供电设备进行检修,维护保养。对传输介质及杆路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加强对各种设备的检修力度,降低故障几率。特别注意细节,如接头松动,氧化,设备供电电压等。因为这样的小问题往往会对广播电视的播出产生很大的影响。其次,对维护人员的思想教育,业务技能要不断提高。应通过对技术人员进行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广播电视事业观,提高职业素养。在实际工作中用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心,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做好每一项检查。正所谓“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也应通过技术培训,专家讲座、交流学习等方式提高技术人员的维护与管理能力。

四、常见故障

(一)前端机房故障特点:故障率低,影响范围广。所以有前端机房无小事一说。其主要故障发生在停电,设备损坏上。所以机房应配备相应的发电设备和UPS电源,要定期的对传输设备做必要的检修。(二)光、电缆线路故障特点:修复时间长,修复困难大,影响范围大。导致光、电缆线路出现的主要原因可以分为外力因素、自然灾害及人为因素。外力因素:包括外力挖掘,车辆挂断等外力原因造成的故障;自然灾害原因造成的线路故障包括火灾、大风、雷电等不可抗拒自然灾害造成的故障;人为因素包括工程施工故障、偷盗、误操作、蓄意破坏等。降低故障方法:加强线路巡检,对施工场所做相应的告知,对高度,防风拉线等设施做必要的处理。(三)传输设备故障特点:故障率高,影响范围小,季节性强。造成设备损坏的因素很多,包括自然损坏、雷击损坏、人为损坏、漏电损坏等。每年的雷雨季节是维护工作最繁忙的时候,雷击会造成大量传输设备损坏。不仅造成经济的损失,也使有线电视用户对收视不满,影响公司的发展。因此,防雷电、减损失,一直是有线电视技术人员工作的重点。现在我们可通过电源避雷器等方法来减小雷电对设备的影响。漏电损坏也是近年来较为突出的问题。在农村,电线随意的复挂在广播电视线路上,一旦电线发生漏电,起火等事故,将导致一台甚至多台设备损坏,而且给维护人员造成安全威胁。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三网”融合的加快,建造一张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是大势所趋,对有线电视的发展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管理人员,能够不断的学习,提升综合素质,提高维护意识,加强对常见故障的控制。在实际工作中,能够快速处置故障,减小故障发生率,保障广播电视稳定,正常运行。从而提升收视质量,赢得用户认可,在竞争中获得可持续发展。

作者:周和 李俊明 单位:晋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