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电影运动启示录

时间:2022-09-30 11:15:41

新电影运动启示录

摘要:20世纪80年代的台湾新电影运动是台湾青年电影艺术家的电影革新运动,是台湾新一代的文化精神的形象体现。从1982年8月四位台湾电影届新导演合作导演的影片《光阴的故事》台湾新电影运动开始萌芽,之后相继出现了一批创新意识和个性风格比较鲜明的优秀影片,不仅对台湾电影发展产生了推动作用,而且对中国大陆新电影也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关键词:台湾新电影运动;艺术风貌;艺术创新

一、应运而生

台湾行电影运动的应运而生,是社会发展之必然的。它既适应了社会历史的发展,又适应了电影所产生的变革,还源源不断的汇集发展延续力量。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变化都推动着台湾新电影运动。伴随着“中美建交”、“美台断交”之后“一国两制”的提出,促使台湾社会从封闭走向开放,随着台湾“解严”,社会民主化迅速提高,给电影创作提供了较大的自由空间。经济上,台湾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经济迅速腾飞,经济的提高带来教育的进步,教育的进步也拉动了文化的进步创新,城市文化迅速德繁荣起来,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层次提高了,台湾电影也趁机迅速蓬勃。台湾的电影政策的变化带动了电影产业和电影创作的更新创造。台湾电影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经历过混乱阶段、萎靡时期、“健康写实”的乡村气息还有琼瑶的“洗脑神剧”,终于开始了创作新的高质量有价值的电影。积极的电影政策,使得台湾电影有了一条康庄大道可走。台湾电影界编导队伍的新生力量不断壮大,有杨德昌、曾壮祥等一些海外留学的导演,他们艺术主张鲜明,创新意识强烈;也有侯孝贤、陈坤厚等在台湾本土文化的熏陶下成长的导演,他们更了解台湾电影的现状,更加渴望创新。台湾中影公司转变策略、香港新电影的发展具有刺激性,刺激出来台湾新电影运动的第一部优秀作品作品《光阴的故事》,继而又有了《儿子的大玩偶》奠定了艺术创新的根基,还有之后的诸多优秀作品都体现出别样的人文关怀。

二、艺术风貌

台湾新电影的创作群体艺术观念大胆创新,艺术视野开阔。很多人将这创作群体视为文人群体,台词文艺、剧本讲究、分镜头很细致,他们有文人的社会良知、历史责任感和忧患意识,体现出独特的艺术修养和水平,创作追求各具特点,艺术风貌使人倾佩。台湾新电影的作品有很多是以个人成长过程的得失来反映台湾社会的现状和过去。陈坤厚和侯孝贤的影片《小毕的故事》,从观察者的角度来讲述小毕成长过程中的家庭变故,第三人称的小凡一边看着小毕的成长一边自己成长,两代人的成长,老兵的无奈,重组家庭的艰难经营,青少年的反叛等社会问题。再如《恋恋风尘》的故事其实是来自编剧吴念真真实的的初恋经历,进城两人互相帮扶互相疼惜,阿远入伍后,阿云嫁给了送信的邮差,阿远只能通过乡土的景色来抚慰自己,很平淡、很质朴、很真实,音乐也轻轻,景色也轻轻,故事也轻轻的不知是落寞还是解脱。本土文学为这时的电影创作提供养分,影片写实性趋势增强,对台湾近现代历史的重要事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大部分影片都表现出对现实问题的现实关注,杨德昌导演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根据台湾真实发生的事件改编,小四是一个普通的沉默寡言的少年,他喜欢小明,而小明喜欢所有喜欢她的男孩子。他们的青春并不美好,在他们的眼中、生活中丑恶提前上场,导演将社会的丑恶面巧妙地融入中学生的青春中再现了20世纪60年代不安的台湾社会现实,轻轻吟唱着一首悲歌。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将日本投降及台湾光复至国民政府逃台一系列政治事件搬上荧幕,借助电影语言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与反思,对历史问题进行了审视。侯孝贤十分大胆首次触及了“二二八”事件,多重叙述了林氏家族的的命运变迁进而反映普通人在政治变化下的悲惨命运,哑巴的悲哀,暴虐的统治,在这一系列的变化中生活在继续,悲情在传递,令人被人物打动对历史反思。

三、启示

第一,艺术创新需要一群强大的主力军。台湾新电影运动就是集聚了一群敢于进行艺术创新的优秀青年创作者,他们改变了台湾电影的艺术风貌,在世界影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当下国产电影迅速发展的时期,票房前景一片大好,我们急需一群有艺术眼光的青年导演群体像前几代导演一般有思想有抱负,以创新求发展,不墨守成规,不屈服市场,不盲目迎合观众,不一味追求票房利润,创作出高质量的优秀影片,中国电影才能更好更快发展。

第二,电影与文学是密不可分的。根据一些有思想的小说改编是台湾新电影运动的一个特点,比如改编于黄春明的小说的《儿子的大玩偶》、《看海的日子》,改编自朱天文小说的《小毕的故事》、《冬冬的假期》、《尼罗河的女儿》等等,都具有代表性。台湾新电影运动中发挥巨大作用小野和吴念真都是作家、编剧,都表现出巨大推动力。就像中国第五代,第六代导演很多作品都改编自优秀作家严歌苓、苏童、王朔等作家的优秀作品,因此文学基础对于电影创作非常重要,中国电影创作的发展离不开从文学作品中吸收养分。

第三,电影创作要注重对个人和对历史的双重反思,只有两者融为一体,才能使得影片意蕴深刻。侯孝贤《童年往事》、《悲情城市》等作品既包含个人的人生经历和思想感悟,又他对历史现象与社会现实的反思融入,平淡的镜头画面中又有着深刻的内涵,不愧于有人称赞其电影加起来就是一部台湾文化史。显然这种双重反思是我们应该提倡的。

总而言之,回顾反思台湾新电影运动,其创作成就和艺术贡献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近年来中国电影大多被商业利益所绑架,但在2017年的电影市场中《芳华》、《相爱相亲》、《嘉年华》、《战狼》等高质量作品的出现,让人眼前一亮,明天的中国电影一定会更加大放异彩。

参考文献:

[1]周斌.台湾新电影运动的反思与启示.

[2]孙尉川.当代港台电影研究.20

作者:张静 单位: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