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马俪文电影创作新趋势

时间:2022-09-05 05:33:32

谈马俪文电影创作新趋势

2002年,马俪文凭借处女作《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在中国银幕上崭露头角,2005年,她的第二部作品《我们俩》摘得中国电影金鸡奖桂冠并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上大放光彩。这两部都是具有浓郁抒情风格的写实电影,导演深入挖掘潜藏于人们日常生活内部的浓浓真情,是少有的小成本佳作。也正是因为这两部影片的成功,马俪文成为中国女性导演中的佼佼者,当马俪文的风格被定性为日常、温情、淳朴时,2008年她以一种全新的创作模式推出了集葛优、邬君梅、范冰冰等大牌明星于一体的反映现代人情感生活的喜剧电影《桃花运》,以及2011蓝正龙、韩彩英、许志安等倾情出演的反应赤裸裸金钱利益的《巨额交易》。现对马俪文导演的创作新态势做一分析。

一、叙事主题:人间真情——现代人对物欲的贪婪

主题是一部影片的灵魂,是导演思想和情感的传达,也是与观众产生共鸣的最核心的部分。《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我们俩》是马俪文早期的两部作品,故事简单,人物朴实,《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中,导演用镜头讲述了知名女作家与母亲相处的最后一段时间,有无奈、有愧疚、有自责也有挣扎,更多的是与母亲之间那溢于言表的亲情。再多的爱也无法挽留母亲离去的脚步,导演用几幅静态画面承载了女儿巨大的悲痛:母亲睡过的沙发、坐过的轮椅、窗前的跑步机、红酒的杯子、整齐的一沓零钱、老家的钥匙。影片用最真诚的母女情温暖并感动着每一个人。《我们俩》讲述一老一小之间特殊的友谊,他们之间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只是房东与房客简单的利益身份,甚至连最基本的融洽都难以做到,每天矛盾重重,但在日后的相处中却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谊。小马两次看望老太太时,导演都用特写镜头定格那紧紧握在一起的两双手。马俪文导演用这样一个个简单的故事传达着浓浓的情谊。

从2008年的《桃花运》到最新上映的《巨额交易》,导演的创作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这首先表现在主题上,直接对准了现代人贪婪的物欲和迷茫的情感婚姻生活,金钱成为当今社会成功的代名词和生活的保证,“白骨精”毫不忌讳的喊出要找“特别有钱的老公”“三有一无,有钱有房有车无老婆”,一个可以给予她优厚生活待遇的男人,金钱就是爱情的等价品。《巨额交易》更是一场赤裸裸的“金钱交易”,每个人脑子里充斥的词语都是“挖金”、“赚钱”,爱情在财富面前是卑微的,王云鹏的老婆甚至以生孩子作为威胁。导演向我们展现着这个人情冷漠、人心浮躁、物欲横流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变得不再单纯、简单。导演的创作转变既是对过去朴实人心的怀念,又是对当今社会的讽刺和惋惜。

二、剧作结构:单线条为主——多线条交织

在马俪文早期的作品中,故事情节比较集中,影片围绕一条主线展开,其他情节和人物的加入都是为这一条线索服务,如《我们俩》中把故事发生的空间集中到北京的一个小四合院里,镜头记录了一老一小由矛盾重重到相互依赖再到难舍难分的整个情感历程,老太太的孙子、小马的男友和弟弟的出现增加了故事的丰富性和戏剧性,但他们只是整个故事主线的补充和细化。《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这部影片更是聚焦于女作家与母亲的相处的最后一段日子,酸甜苦辣,五味俱全。从《桃花运》开始,导演的创作模式发生了转变,在剧作结构上呈板块式发展,同一个主题下有不同的故事情节,他们之间可以存在微妙的联系,也可以独立存在,各自成型,影片不再集中于一个故事,而是多条线索相互交织,共同发展,但丝毫不影响影片的完整性。80年代台湾新电影运动时这种板块式的结构曾风靡一时,如由四个导演分别执导四个独立故事组成的影片《光阴的故事》;由侯孝贤、曾壮祥、万仁等共同执导的《儿子的大玩偶》。比起台湾新浪潮导演,马俪文影片结构的创新形式是委婉的,各自独立的故事在讲述上相互交织,以保证不会削弱影片所营造的整体感。导演的创作风格不是单一的,他们力求创新,不满足于局限在一种模式中,如新生代导演姜文早期执着于文艺片的探索,《太阳照常升起》的冷门曾一度成为导演的伤痛,在随着市场化的进程中,拍出了迎合大众口味的商业片《让子弹飞》,让姜导着实“飞”了一把。马俪文导演同样如此,她一直探索着影片的模式以更好的传达出所想表达的思想。

三、演员阵容:小人物为主——大明星云集

明星是电影商业化进程中的一个热点,明星的加入可以保证影片的基本收入,甚至关系到一部影片的生死存亡,因而各大导演往往借助明星来提高影片的上座率,也使明星一度成为一部影片或一系列影片的品牌。马俪文导演创作初期受到资金的限制,拍摄的都是小成本的影片,因而大多都是以小人物为主,《我们俩》中第一次出演电影的老艺术家金雅琴,第一次走上银幕的女大学生宫哲,然而他们朴实的表演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也是以小人物为主,导演追求的是以影片的故事吸引人,以传达的真情感动人,达到的效果并不低于明星所带来的吸引力。

《桃花运》、《巨额交易》等影片却截然不同,导演邀请各大当红影星加盟,还未上映便吸引了众多观众的注意力,《桃花运》中的葛优、邬君梅、李小璐、范冰冰、郭涛、梅婷、耿乐等,《巨额交易》中的蓝正龙、乔任梁、韩彩英、杜汶泽、许志安等,着实让观众过了一把明星瘾。这多方面是由于影片商业化运作中的需要,也说明了导演注重市场化运作的转变。结语在当代中国电影界,女性导演开始崭露头角,展现出了不一样的创作风格、视点和技巧,她们往往能发掘人类情感中最温柔、最细微的部分,并且以独特的女性视角表达出来,比较有代表性的像俞飞鸿、徐静蕾、李少红、宁瀛、李玉等,当然,马俪文也是其中之一。这些新生代导演将继续探索电影世界中不一样的人生,创造属于自己的电影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