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电视信号发射与接收分析

时间:2022-06-27 03:32:10

数字电视信号发射与接收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对精神生活的追求也在不断的加剧。当今社会,人们的休闲娱乐方式比较丰富多彩,而数字电视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伙伴。人们追求生活的高品质,对数字电视信号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强对数字电视信号质量的发射和接受技术的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需要我们认真的做好探析,推动我国数字电视行业的更好发展。

关键词:数字电视;信号发射;信号接收

数字电视的广泛应用,给广大用户提供了大量的、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不仅丰富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增长了见识,愉悦了身心,而且也让广大观众感受到了高品质的视听体验效果。当然,现在的数字电视信号技术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也偶尔存在信号较弱、信号中断等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当前的数字电视信号的发射、传输及接收等技术还存在一定的缺陷,需要广大的科技工作者不断探索和创新,进一步完善数字电视信号的发射和接收技术建设,以便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

1数字电视信号的发射技术

1.1上行发射站。随着社会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的数字电视信号收发系统的机构更具复杂性,其最大的差异性表现在上行发射站上。上行发射站,是数字电视信号发射阶段最重要的部分之一,其包含很多种类,而单载波发射和多载波发射的使用频率是最大的。上行发射站的作用是对视频数据进行形式转化,并完成最后的发射。在这个过程中,复用器起到了关键作用,在它的作用下,成功实现信号转变,发射工作得以告一段落。单载波发射对单路复用器的依赖性最高,在传输过程中,视频数据信号的转变是具有一定局限性的,只能允许单一视频数据信号进行转换。而多载波发射则可以同时操作多个项目,首先需要使用数字解码器对相应的数字信息进行解码处理,然后根据既定的标准对解码码进行有效备份。在这一环节,数字解码器需要具备较高的标准和功能,能够满足解码码流的频率要求,最大程度的保证数据备份的有效性、安全性。同时,多载波发射还需要用到一个关键的零件,即轴射频转换开关。在数据解码器完成数据处理后,还需要对备份的数据进行再一次的转化,并依据实际需求将数据调整到最优的状态,为之后的发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当前,多载波发射已经被应用到了实践中,优势比较明显,但是其自身暴露出的缺陷也不能忽视,一次发射的节目数量有一定的限制,需要对相关的配套设备和上行地点进行合理安排,在传送过程中,转换和传输不能停歇,保证发射工作的顺利完成。而单载波发射程序并不复杂,依据节目数据作出正确的编码转换即可,一旦压缩完成后,启用复用器,顺利发射就不成问题。当然,这种发射方式的弊端就是,不能一次完成多套节目的发送任务,只能一次一套节目的重复。1.2星载转发。星载转发系统是一个关键性的系统,对数字信号成功收发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与其他的发射系统相比较,星载转发系统结构比较复杂,而且体积较大,包含众多的零件,例如天线、转发器等。要想进一步提升数字信号收发的质量,主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其一,体积。要做好星载设备的质量和体积的控制,因为一旦星载设备转发的相关设备体积过大,或重量太重,会对信号的转化和发射造成不良影响,所以,一定要保证设备的质量或者体积处于标准的范围内,绝对不能超过标准,以免影响数字电视信号的传送。其二,信号转发效率。星载收发天线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单纯依靠天线的作用实现对信号的控制和保障具有一定的困难性,这就需要星载转发系统中的所有组成部分的密切配合,发挥自身的最优功能,进一步提升灵敏度,从而保证整个信号发射过程的成功。

2数字电视信号的接收技术解析

2.1接收天线和馈源。天线和馈源,一般是用来接收数字电视信号的,大部分是安装在室外使用的。天线和馈源的使用效果,会受到很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因此,对这些设备的使用标准会有一些严格的规范。当前,在实际的工作中,常用到的天线形式包括椭圆形和抛物面形两种,突出了偏馈型的特点。上面两种天线的形式具有独特的优势,例如,投入较低,功能比较强大,具备较强的稳定性等。通常情况下,天线长期处于室外环境中,会经历较多的风吹雨淋,日头暴晒,因而其使用寿命不会很长,遭到损坏的概率也比较高,维修和更换的费用也不少,已经成为相关单位的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天线是数字电视信号接收的第一站,而馈源是数字电视信号的最后一站,其功能性体现在载体和发射范围等方面,最终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数字电视信号的传输质量。2.2高频头分析。高频头主要由下变频器、镜像频率抑制的带通滤波器及低噪声微波放大器等部分组成的,其作用是对接收到的卫星信号进行变频处理,将低噪声变大到合理的范围,将卫星信号的频率调整到950HZ—2150HZ的范围内。2.3卫星接收器。卫星接收器是由多个模块组成的,主要负责转换和调试信号工作。实践中,首先要对卫星电视频道的频率作出适当的选择和调整,之后实现对信号的转换。最后,在调解码的协助下,尽量在标准的范围内对模型中的数据进行转换复位,最大程度保证信号传输的高品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数字电视信号的发射和接收技术水平,直接影响着广大数字电视用户的观看效果和质量。加强对数字电视信号的发射和接收技术的研究和分析,不仅有利于提升数字电视的信号质量,而且能够进一步满足广大用户的使用需求,带给用户完美的观感体验,有力推动广电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赫健.数字电视信号的发射与接收技术[J].海峡科技与产业,2018(08):78-79.

作者:杨国庆 单位: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