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及检修

时间:2022-10-24 09:38:39

浅析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及检修

摘要:随着科技的进步,数字电视发射机逐渐取代了以往的模拟电视发射机,成为广播电视发展的方向。有效合理地对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进行维护和检修,是广播电视发射台站安全播出工作的保障。

关键词: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维护和检修

近年来,随着数字电视技术的成熟以及其巨大的优势,越来越多广播电视发射台站安装使用了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相对于模拟电视发射机来说,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维护和检修更加复杂,这对发射台站的技术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构成

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主要是由数字激励器、前级放大单元、功分器、末级放大单元、合成器和显示控制单元组成,同时还包括电源系统、冷却系统和天馈系统。发射机运行时,码流信号进入激励器后输出射频信号,由功放模块前级放大单元对激励器输出的射频进行放大,然后经过功分器分别输入到末级放大器再次放大,最终由合成器合成后经过耦合器与带通滤波器,由天馈系统发出。发射机框图如图1所示。

2地面数字电视发射机的维护

2.1日常维护工作。在日常维护中,必须定时记录发射机的各项参数指标,包括激励器调制状态和输出功率、功放模块中各功放管的电流、整机输出功率、反射功率、驻波比、电流电压、功放温度等指标,将这些参数指标与出厂数据进行比较,如果差别不大,表明发射机处于正常状态,反之,则要对相关参数进行调整,同时检查引起参数变化的原因。在日常维护中,发射机的除尘工作十分重要。灰尘过多的积累会影响设备散热,从而影响发射机的整体效率,严重时还可能引起设备部件损坏。对于设备的除尘,最好利用每周二的例行停机维护时间进行,最主要的是激励器、功放模块、开关电源和风机的除尘,必要时应打开激励器和功放模块盒盖,使用空压机对其内部灰尘进行清扫。此外,还要确保各部件内部连线连接紧密,尽量避免因清扫中的失误而导致设备出现故障。2.2制定科学合理的月、季检计划。月、季度维护是对发射机的定期整体维护和体检。最重要的就是对发射机的各项指标用专业仪器进行测试,包括输出信号频谱、发射机整机功率、天馈系统驻波比、供电装置、接地情况等,还可以外出测试信号覆盖场强,以此判断发射机工作是否稳定,同时做好发射机各连接线缆的检查和系统的清洁,进风过滤网必须要定期清洗,确保空气畅通,及时处理好散热装置与风机上的灰尘。把相关维护工作落到实处,能大大降低发射机发生故障的概率,让整个发射机处于最佳运行状态。

3地面数字发射机的检修

地面数字发射机由于其高度的集成化、模块化,出故障的几率相对较低,在日常维护落实到位的情况下,易于出故障的器件是激励器和功放模块。3.1激励器故障处理方法。由于数字激励器的硬件故障维修难度较大,一旦出现故障会影响整个发射机的工作,所以,数字电视发射机一般使用双激励器工作,互为主备。激励器出现故障时,经常会出现输出功率不稳定或输出功率为零的情况,一般是由于单元模块故障引起的。在维修过程中,维修人员需要考虑激励器的工作状态,对比原始参数值进行设置,最重要的是其调制方式和宽带本振。如参数设置正确,则需要使用码流分析仪测试输入到激励器的信号源是否正常,在信号源正常的情况下,则需要对单元模块进行检查,对其零件进行更换。3.2功率放大器维修方法。数字发射机中的功放模块面板一般有告警指示显示,包括过温、过载、过激励等,过温告警主要是由冷却系统故障引起,需要检查风机的散热情况;过激励告警主要由激励器信号输入过大引起,需要检查激励器或分配器的工作情况;过载告警最常见的一般由于射频线缆连接不良,或者是功放输出端不匹配造成。除这些故障外,功放模块最常见的故障是功放晶体管损坏或电路基板损坏,这就需要进行更换。通过观察发射机控制单元检测数据和开盖用万用表测试可以找出故障晶体管,更换晶体管时应使用防静电烙铁进行焊接,并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防止在更换过程中造成晶体管或其他元器件的损坏。同时,晶体管更换完成后必须重新调整栅极置偏电压和输入匹配。

4结语

在数字电视发射机的实际运用工作中,把相关维护工作落到实处,能够大大降低发射机发生故障的概率。同时,制定科学合理的维护计划并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维护检修,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障发射机的安全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王帅.数字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与管理[J].科技传播,2015(4):99-100.

[2]唐小初,蒲刚.数字电视发射机功放原理及检修实例[J].视听界(广播电视技术),2015(1).

作者:黄俊 单位:四川广播电视台716发射传输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