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电影配乐审美表现力

时间:2022-11-15 10:00:08

浅析电影配乐审美表现力

电影作为一项艺术产品,已有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从无声默片演变成有声电影的进程中,电影音乐也不再是单纯的配乐,而成为了带有个性的音乐体裁。配乐这一要素在电影发展进程中的应用,在渲染气氛、强化电影内涵等众多方面体现出巨大的优越性,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和受众思想上实现共鸣目标。为了使更多人对电影配乐的审美表现力有更全面的认识,本文就此展开论述。

一、情绪基调

在影片中,音乐与画面均是传导信息的方式方法,后者在传递含义上体现出直观性与清晰性,其演变成影片传达含义的首选方式。而音乐与图画相互呼应,在拓展受众联想范畴,激发他类情绪情感方面体现巨大应用价值,强化了影片作品内涵。电影配乐作为影片中声音造型元素之一,在烘托氛围方面的作用也是极为显著的。电影配乐对景象氛围进行勾勒,使其浓墨重彩,具体是强化了角色与环境之间的作用效果,在电影配乐的导向下,受众面对同一画面将会产生不同的听觉效果,萌生别样的体会与感悟。同时配乐强化了图画变幻的韵律性,例如在对图画动态性进行声效匹配时,可以借助钢琴或鼓等器具的声响,强化图画中角色运动的节律性。在电影配乐的协助下,受众在观赏电影图景的同时,听觉上也不由自主地形成一种协调美。以配乐对图画景象动作巧妙描绘,强化景象气氛,此时配乐发挥的是诠释的作用。例如影片《摆渡人》中配乐之一为陈奕迅演唱的《让我留在你身边》,其以温婉舒缓的语调从侧面烘托出了女主角阿玉这一都市女孩的性格特点。这一电影配乐淋漓尽致地将人物性格特征勾勒出来,舒缓的乐曲唱出了一个少女的感伤。在该配乐的引导下,电影作品的内涵在故事原框架的基础上实现拓展的目标,耐人寻味,直击受众内心最为柔软的部位。

二、中心思想

配乐除对影片气氛起到烘托作用之外,同时能够将作品的中心思想传递出来。中心思想为影片中角色以及动作深层含义的体现方式,其实质上传达的是创作者生活阅历与情感体验,是故事情景潜在含义[1]。影片的主题音乐作为音乐重心,带有主导式特征,多数是以旋律为基准,在某一时间段将音符排列出来。多数情况下,主题音乐穿插进整部影片中,在初期阶段其可以是非完整性的,配器上体现出简易化特征,给受众留下想象的空间,但是随着故事情节的进行,主题音乐可能会出现数次,在电影作品演绎结束以后,其以完整的形式呈现出来,为整个作品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使受众回味无穷,并且主题音乐在此环节的整体演唱,在强化影片结构完整性方面也发挥了促进作用。例如《守候》为影片《大闹天竺》的主题音乐,在多个故事场景中被演绎,其体现出吴天与主人公唐宇之间深厚的情谊,他们在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国度相依相守,开展了带有冒险性的旅程。《舞底线》为影片《捉妖记》的主题曲,其活跃的旋律体现出小妖王胡巴出场的怪异性,以及拨动人心弦的探险旅程与矛盾情感,传递出人与妖和谐相处的主题,为《捉妖记》启动东方奇幻大门注入动力。

三、调动观众情绪,潜移默化中打动人心

不论是最初的无声电影时代,还是后续发展中形成的有声电影,音乐结合音符、语句所传递出的思想情感是图像无法取代的[2]。电影配乐的最大功能之一便是将影片内的情景刻画成为音乐体系的要素之一,一首歌曲在爱情电影中可以被视为一段缠缠绵绵的情感,也可能是在诉说创作者的心事,音乐直触受众内心深处,这样即使是影片放映结束以后,受众耳边音乐始终萦绕。例如系列片《速度与激情》中的主题曲“seeyouagain”,让很多受众为之动容,同时也使受众对这部大型动作类电影的情景念念不忘,这便是影片配乐带来的巨大作用。

四、结束语

总之,电影配乐在传递影片主题,塑造其基调以及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心理环境等方面体现的实效性是巨大的。作为电影中的要素之一,配乐的经典性为优质化作品的产出奠定基础。电影配乐发挥的作用是言语不能代替的,其艺术效果是极为显著的,例如烘托电影场景氛围、促进故事情节发展、传递角色情绪情感等,最大的作用为强化影片主题。影片画面给个体带来的是视觉上直观性效应,那么电影配乐则是调动个体感官整体活跃性的要素。

作者:陈宸 单位: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

参考文献:

[1]邵培仁,周颖.华莱坞电影配乐类型及国际化生存路径研究[J].浙江传媒学院学报,2016,(01):45-51+150.

[2]周媛媛.古典音乐在电影配乐中的应用价值探析[J].艺术教育,2016,(09):147-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