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舆论引导提升策略

时间:2022-06-28 04:08:50

广播电视舆论引导提升策略

对媒介融合的认识

媒介融合指的是音频媒介、视频媒介、印刷品媒介以及互动性数字媒体组织之间,在可操作性战略原则的引导下,更好地实现以传播文化为目的联盟。媒介融合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种动态化的发展过程。媒介融合是一种全新的信息文化传播方式,有助于各种信息在一个共同平台上实现有效整合,在整合的基础上实现信息的有效传播。媒介融合能够促进不同媒体交互性提升,这种融合对新媒体信息的生产与传播产生重大影响。媒介融合是一种技术性融合,其信息整合功用突出。在媒体融合背景下,既有丰富的文字图像,又有音频视频,可以将信息生动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使得各种信息的传播更加生动形象。

广播电视舆论引导现状分析

各种媒体都具有舆论引导功能,发挥舆论引导作用,是各种媒介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信息传播媒介进行信息传播、舆论引导具有特定的模式。一般而言,媒介需要先从现实社会中选取信息素材,然后根据社会意识形态需要,依据一定的价值导向,对所收集到的信息素材进行加工,对信息素材进行重新包装,使之形成具有一定价值导向的、有一定社会针对性的、能够发挥舆论引导作用的信息内容。最后通过媒体途径把信息传播出去,以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广播电视通过不断包装各种信息媒介,提升其信息传播质量,保证传播内容的可读性和娱乐功能,以形成一定的舆论导向,提升市场竞争力。目前,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地位受到各种挑战,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新媒体不断出现,新媒体传播信息的时效性强。广播电视传播的时效性不及新媒体,体现出明显的劣势。新媒体能够凭借先进的技术手段,对社会突发性事件进行快速传播;广播电视则不具有这种优势,其舆论导向的主体地位受到冲击。在媒介融合时代背景下,提升舆论导向能力,成为广播电视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趋势。媒介融合对广播电视发展的影响分析广播电视主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使人们自觉服从集体意识,自觉遵从多数人的共同意见,使社会成员遵从主流意识、集体意识、大众意识,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在新媒体环境下,广播电视的舆论主体地位下降,观众不断减少随着信息科技手段的发展,新媒介不断产生并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当前,青少年群体更喜欢通过新媒介方式接受信息,因为新媒介信息传播内容更加生动、时效性更强。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受到年轻人的冷落,这是造成广播电视观众骤减的主要原因。如果这种现象不能得到改变,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发展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其舆论引导主体地位将会受到挑战,新媒介的舆论影响力将会得到提升。媒介融合出现多样化的信息客户端,使媒体舆论引导的平台更加广阔,单一的舆论导向方式已变成历史,信息科技的深入发展使人类社会进入数字化时代。数字环境下,信息技术更为直接更为原始,这种信息对观众的冲击力更大,带给观众不同的情感体验。数字传媒的出现,有力地改变了广播电视时效性差的缺陷,能够实现信息的有效传播,打破传统媒介的旧格局。

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提升策略分析

在媒介融合时代,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要生存发展,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信息传播能力,实现信息传播方式的创新突破,探寻巩固其舆论引导地位的方式途径。

1.实现广播电视传媒转型发展

媒介融合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广播电视舆论引导主体地位受到挑战,主要是因为广播电视不能实现传播方式的转变,不能立足现实积极创新。科技的发展使得媒介融合发展更为深入,在这种情况下,由政府主导的广播电视控制力不断减弱。网络舆论平台是开放的,交互性很强,这种平台的发展动力很足。如今政府部门也认识到网络舆论平台的重要作用,开始重视网络舆论的建设发展工作。目前社会发展还不够完善,各种矛盾问题客观存在且比较突出,化解矛盾必须要有宣泄平台,在没有更好的倾诉渠道的情况下,人们会通过网络平台表达自己的诉求,宣泄不良情绪,这也是网络舆论平台受到人们追捧的重要原因。广播电视媒体要想很好地发展,必须适应形势的变化,积极与新媒体融合,参与信息网络、数字化传播,积极重视、关注社会问题,做深入的调查和采访,调动各种能力,通过数字化的途径,为观众提供能够充分表达自己思想情绪、认识态度的合理化平台,实现与观众的交流互动,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2.广播电视要不断提升公信力

公信力是传媒发展的无形资产,公信力是媒体长期积累起来的诚信力量,公信力能够有效地体现媒体的权威性、社会信誉度、在公众心中的影响力等。如果媒体没有公信力,就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就会被社会所淘汰,因此,公信力对媒体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与新媒体相比,广播电视的公信力较强,广播电视是正规的信息传播平台,其传播信息的可信度与可靠性相对较强,这也是社会公认的。随着社会的变化,媒介融合不断发展,各种新媒体不断产生,广播电视虽然能够保障信息传播的准确性,但不能在第一时间进行信息传播,这使得舆论引导作用力大大降低。因此,广播电视要想获得发展,必须不断提升其公信力,要积极关注社会舆论民情,对于民众所关心的问题做全面深入客观的报道,及时反映民生诉求,反映百姓要求,不断提升自身的社会公信力。

3.广播电视要努力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广播电视要通过各种措施,不断提升自身的舆论引导能力,获得更好的发展。具体而言,广播电视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第一,树立全媒体战略思想,积极实现转型发展。目前广播电视观众减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节目内容不够丰富,吸引力不足。因此,广播电视要在不违背社会伦理道德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积极了解观众的需求,树立媒体战略思想,努力丰富节目内容,不断实现转型发展。这样才能创作出观众满意的节目,满足观众的内在要求。第二,对受众进行媒介素质教育,广播电视就要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对受众进行媒体素质教育,不断提升受众的媒体素质,使受众具有信息辨别能力,自觉接受有益的信息。当前受众媒介素质低是客观存在的问题,受众不能对各种媒介信息进行独立的辨别,认识不到广播电视的重要价值。这样影响到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的提升,因此,加强受众的媒介素质教育很有必要。第三,与新媒体联动。广播电视要积极与新媒体进行联动,取长补短,实现自身的发展。与新媒体相比,广播电视信息传播时效性较差,如果与新媒体实现联动,则可以改变信息传播方式,可以借助先进的移动终端,不断丰富节目,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第四,改善传播方式,广播电视要积极借助先进的科技手段,不断改善传播方式,适应不同层次受众的需要,更好地进行舆论引导。第五,加强各方面人才的引进培养。广播电视要结合自身需要,加强各方面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让媒体更好地进行融合。作为从事媒体行业的专业人才,不仅要具有良好的专业能力,能够适应媒介融合的客观需要;同时还要具有良好的品德,热心服务媒体发展事业,热心服务受众的各种需求。

总之,广播电视媒体要充分认识媒介融合的发展趋势,不断创新内容,制作出具有时代感和创新性的节目内容,保证内容贴近群众,时刻与群众利益保持一致,办出百姓满意的广播电视节目,提升广播电视的舆论引导能力。

作者:胡桐 单位:河南大学广播电视专业

参考文献

王成亮.再论媒介融合时代广播电视舆论引导力的提升[J].视听,2015(12).

郭昱妍.媒介融合时代广播电视舆论引导能力的提升[J].西部广播电视,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