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广播电视直播技术

时间:2022-10-25 08:11:00

浅析广播电视直播技术

【摘要】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社会也不断的进步,我国的综合国力已经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与此同时,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提升,整个社会国泰民安。这些因素为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而广播电视在我国的发展之快也是有目共睹的,观看电视节目早已经变成了人们休闲娱乐的主要方式。近些年来,随着直播技术迅速发展,直播技术也已经被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于我国的广播电视当中,其凭借着诸多的优势推动了我国广播电视的发展。本文将论述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应用现状,并分析在电子工程视角下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应用。

【关键词】电子工程;广播电视;直播技术

一、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应用现状

这些年来,我国直播技术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各种直播平台也像雨后春笋般的迅速发展,而且直播平台的观众数量也越来越高,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刺激了直播技术的变革。随着我国现代化技术的发展以及利用,整个社会也迎来了全新的电子工程时代,更多先进的技术以及产品大量出现,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直播技术就是其中之一。随着广播电视的发展,人们也越来越注意到,直播技术堪称是广播电视的核心,直播技术在广播电视中的应用可以给社会带来更进一步的便捷。例如应用直播技术,可以将新闻演播室直接设置在新闻现场,让人们在第一时间获得前沿资讯,更可以让人们切身体会到新闻现场的情况,使得新闻更加具有价值。目前,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应用还不完善,使用较为广泛的仍然是卫星直播技术。这种直播技术有着明显的优势,它可以有效的提升直播信号的覆盖面积,并提高信号的传输速度,但是同时其也有着一定的不足,在实际的应用在当中,其消耗的资金较多,从而会导致平台收费较高,不利于收视率的上升和相应直播技术的发展。同时,随着城市化的进一步加快,城市的面积不断扩大,各种高大水泥建筑林立而起,这会导致传统的广播电视直播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出现信号被屏蔽或者遮盖的现象,不利于信号的传输,也会对广播电视的画面造成不良的影响。再者,信号的传输容易受到恶劣天气或者气候的影响,大风、严寒等天气也会对电视信号产生影响。随着电子工程的发展,各种直播技术也更加先进与完美,这为广播电视中直播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契机,也为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完善提供了充足的可能。

二、电子工程视角下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应用

(一)加大卫星传输工作。在当今的网络时代下,我国网民的数量越来越多,人们对于网络的需求与以来越来越大,并且随着网络直播的快速发展,广播电视直播技术要想获得进一步的突破,就需要以在线直播技术作为基础,将直播技术完美的应用到广播电视当中,不断进行深化和改革,这样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广播电视直播需求。在这一方面,我国的相应技术以及技术的实际应用工作还不成熟,与国外的先进水平还有这一定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相应的技术人员和专家通过不断的研究与努力,并积极学习借鉴国外的先进水平,跟新了我国的广播电视直播技术,跟大程度上改变了以往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应用现状,推动了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发展。尤其是在网络时代以及电子工程的迅速发展之下,新型的网络结构也被更加广泛的应用于广播电视的直播技术当中。这种结构并没有明显的规则性,但是其中的每一个节点都可以与两个以上的点进行良好的联通,这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提高了信号传输的稳定性,并且可以有效的提升信号传输的速率和信号的传输能力,同时也使得以往信号延迟的现象有了较大的突破。与以往的广播电视直播相比,这种新型技术的应用解决了许多的问题,促进了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发展和进一步应用。(二)节目平台的建立进一步发展。在我国的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实际应用中,构建良好的节目平台是极为关键的步骤。科学有效的节目平台,对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应用有着重要的基础作用,也会进一步的推动直播技术的发展。要想进一步的提升我国电视节目的图像质量与信号的传输能力,就必须对节目平台这一系统进行深入的研究和科学的分析,确保平台系统中内容的足够稳定,例如其中的采集系统,编码系统等。同时,随着我国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快速发展,电视用户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在电子工程时代下,机顶盒的研发和应用为广播电视直播技术的发展起到了重大的作用。机顶盒具有着强大的功能,不但可以满足不同用户对于电视节目的不同需求,还可以为人们带来个性化的服务。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广播电视也成为人们休闲娱乐、了解各种信息的重要方式,其在人们的心中已经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尤其随着我国电子工程技术的发展,各种更为先进的直播技术被研发出来并且逐渐被应用到广播电视直播当中,满足了人们更高的需求,加大了电视信号的传输能力,明显提高了电视直播节目的质量。相信在广大专家的进一步研究下,我国的广播电视直播技术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叶永华.广播电视卫星直播应用技术探讨[J].科技传播,2016,(04).

[2]那孜力汗•斯拉木.关于我国广播电视卫星直播应用技术的探究[J].科技传播,2015,(21).

[3]张艳鑫,刘文续,刘志国,鲁心宇,张龙,杨晨.卫星电视直播技术与发展趋势[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6,(10).

[4]马清水.正面直播卫星挑战,加快市县广电事业发展[J].广播电视信息,2006,(12).

[5]何镇飚.从媒介生态角度谈广告自律——以《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暂行办法》为例[J].当代传播,2004,(02).

[6]顾斌,刘新荣.基于战略管理视域的广播电视体制创新研究[J].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3).

作者:慈晓星 单位:赤峰市翁牛特旗广播电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