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电视节目状况与走势

时间:2022-08-01 02:56:50

科教电视节目状况与走势

所谓科教电视节目,就是以科学为内容,运用多种电视传播手段,宣传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以及弘扬科学精神的节目。①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科教电视节目随着整个社会人文环境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壮大,并以传播面广、信息量大、教育成本低等优势,成为我国电视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远程教育以及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相对于其它类的电视节目而言,科教电视节目承载着大众科普的职能,形式相对单一。就节目呈现类型而言,科教电视节目更多的是以纪录片或者专题片的形式呈现出来,并体现出自身的一些特点:真实性,就教育传播的特殊性质而言,科普内容的真实性、严谨性是其最基本、最起码的要求;教育性,与其他节目相同,科教电视有着自己的功能定位——教育;制作单一性,科教电视节目不需要过多特技的渲染和花哨的编辑手段,单机位拍摄经常存在,而保证内容真实有效是其立身的依据;注重解说词的运用,解说词是电视节目的一种重要表现手段,尤其是在科教电视节目中,解说词甚至起到主导全片的作用,很多时候是以解说词为依据填充内容镜头。②完整的科教节目的创作包括前期的策划、准备,节目的拍摄、以及后期的节目编辑和包装等。科教电视节目变化较少,很少出现故事片中的跳跃蒙太奇、并行蒙太奇等效果,可供制作人员发挥的空间并不多。为了避免内容形式单一而使观众产生视觉疲劳,同时又要摒弃特技包装等手段的辅助,很多制作者从内容本身做文章,通长镜头内部的推拉摇移以及长短不一镜头之间的组接产生丰富的视觉节奏。这种节奏的把握,很多时候需要靠人的感觉经验去判断。

1我国科教电视节目制作的现状

90年代以来,在改革的深化进程中,科技显示出了强大的威力。同时,科学分科化趋势加快,各分支学科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成为必要。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以视听方式传播科学的科教电视节目较之以往有了更多的登场机会,也有了更大的突破和创新。但受限于我国受众的需求,以及科教节目在科学传播中的具有的历史地位与现状,我国科教电视节目从内容到形式还存在着很多问题。

1.1科教电视频道少,精品科教栏目少数据调查显示,1997年每个美国人平均收看电视432小时,其中72小时是科学类节目。而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数亿电视观众的国家里,科教节目占电视播出量的比例,还不到1%。③尽管如今从中央到省市各级电台都相应的加大了科教栏目的播出力度,也并没有收到良好的效果。就如今很多省市开设的某某农科频道而言,很多时候为了提高收视率,其农科类节目从播出时间到内容质量都无法得到保证,充斥大量广告和其他类型节目,这表明我国的科教电视频道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我国,虽然不乏精品科教栏目,但节目数量和资金的匮乏也是不争的事实。

1.2科教电视节目的市场体制不成熟在全球市场化的经济体制下,电视行业也在为着收视率拼得你死我活。在我国,科教电视节目发展停滞不前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多数的科技电视节目创作者和电视机构还缺乏相应的市场意识。我国的科教电视就像温室的花朵,缺乏相应的竞争机制和市场的考验,也就不能很好的提高科技电视节目的质量。科教电视节目在观众定位等方面本身就存在很大的局限,加上脱离市场,可谓举步维艰了。

1.3内容和形式过于单一,缺乏创新点科教电视虽然承载着科技文化知识的普及的职能,但也不能因此而将科教片制作成简单的说教片,节目内容和形式过于严肃和单一都很难吸引观众的眼球。在表现手法上,国外的很多科教片都在科教片娱乐化、故事化等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如经典的科教系列《Dis-covery》,适当的采用了戏剧化的情节、主持人和演员的表演、特技闪回等表现手法,使节目极具观赏性。我国的科教片虽然近几年对此方面进行了相应的尝试和效仿,但很多时候却收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究其原因,脱离内容的娱乐化、故事化的尝试只能是苍白没有生命力的。

1.4节目制作程序繁琐,制作效率低下一个完整的科教电视节目的最终产生,往往需要经过漫长而繁琐的工序。如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的相互转换。④不同设备、软件所属厂商不同,摄录标准也不同,造成后续工作中大量的格式转化工作和兼容性问题。虽然如今摄、录、编数字化的提出和实践将在很大程度上简化这种程序,但考虑到技术实现以及设备更换所带来的高成本等问题,目前要想实现全数字化的制作还有待时日。另外,如今的很多科教片都是采用自上而下的制作模式,在市场化的运作过程中可能代表了一些第三方利益,而在内容取舍上忽视或者不能兼顾受众的需求,语言生涩难懂,信息量过大或过小,有些甚至产生错误的舆论导向,导致严重的后果。另外,节目特性模糊、同质化现象严重、宣传功利化、异化现象反思稀缺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对我国科教电视的发展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2科教电视节目的发展趋势

随着网络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的发展,科教电视节目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契机,并逐渐尝试与其它类型节目相互结合,力求挣脱泥潭。

2.1科教电视的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数字化是实现科教电视节目变革的关键所在。如今,网络技术以其强劲的影响力迅速地渗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数字电视技术、数据压缩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数据库技术、流式压缩技术、流式传输技术的不断成熟,大大加快了电视媒体的网络化进程,电视最终将成为完全交互式的新型媒体。科教电视系统应该在现有基础上,利用先进的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制作出高水准的科教片,通过网络等多种传播形式对受众进行交互式的传播,在增加影响力和受众范围的同时,优化整个科教电视节目的运行机制。

2.2以受众为中心的科教电视节目的制作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科学技术与个人的关联更加的密切,由此也决定了科教电视节目的多样性、多层次性。如今电视和互联网更加融合,数字交互式电视应运而生,并可以按照观众的要求在普通数字电视节目中加入各种增值服务,如视频点播(V0D)、远程教学、电视购物等。⑥观众有了更多的自由选择自己需要的节目而不受播出时间的限制,科教电视节目的科普性也将得到更加明确的展示。这种由网络技术和电视技术的整合与发展带来的交互性和生动性,将使得科教电视节目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将给教育电视台注入新的活力,开拓出新的空间。

2.3科教电视节目的故事化、娱乐化英国学者尼古拉斯?阿伯克龙比在其《电视与社会》一书中指出,“电视主要是一种娱乐媒体,在电视上亮相的一切都具有娱乐性。”无论是娱乐内容,还是娱乐形式,都是为了娱乐观众,或娱其身,或乐其心。⑦这意味着电视要给观众带来的是感觉上的轻松而不能是一味说教的沉重,科教电视也不例外。将科教电视故事化、娱乐化,也是对“寓教于乐”理念的一种全新的诠释。当然,科教电视节目的故事化、娱乐化并不意味着把所有的科教节目形态全部娱乐化,而是逐步改变现有的科教节目中单调、枯燥的节目表现形式,对于经过长时间检验的好的节目形态要继续保留,使荧屏上的科教节目出现多样、活泼的局面,将严肃性和娱乐性完美的融于一体,从而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2.4更加注重采用先进的教育理念科教电视从本质上来说还是一种较为特殊的教育手段,电视节目的内容也就等同于传统教学中的教学内容。科教电视节目在其内容展现等方面更应该采用新的教育理念,如建构主义的应用,人本理论的贯彻,从制作者自身开始意识到受众的主体性地位,制作“用之于民”的电视节目。

3小结

科教电视在我国已经取得了较为迅速的发展,而发展本身也势必会存在一些问题,面临一些挑战,这些问题不仅是来自节目本身,更是来自受众。但是,对科教电视节目来说,只要坚持姓“教”,把教育优势、电视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并充分利用如今数字化、网络化发展的契机,通过建设科教电视媒体网站,发展网络教育电视,引入互动电视等手段,就能真正实现科教电视节目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