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电视文化理念打造荧屏视界前景

时间:2022-03-31 05:45:00

创新电视文化理念打造荧屏视界前景

2010年12月25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节目研发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电视节目创新激励大会”启动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中央文明办、文化部、中国文联、国家广电总局、中央电视台及全国30余家省市电视台领导、中国知名传媒高校领导、文化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大会。此次会议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中国文联的指导下,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研发委员会、中国政协杂志社、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联合承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赵化勇在大会致辞中指出,部分电视机构重引进、轻研发,重克隆、轻创新,重形式、轻内涵。国产电视节目在专业化、精细化方向上,还需下大功夫。电视节目研发委员会的成立,就是为节目的观摩、研发、创新、提高提供一个平台。它将充分整合全国优秀的电视节目研发、制作、市场评估、人才培养及营销资源,挖掘各地特色,发现行业亮点,全面提高电视节目整体质量,提高电视行业整体素质,增进各电视台的交流沟通,同时加大对外节目的研讨、交流,努力打造中国能够“走出去”的电视节目品牌,构建中国电视行业创新、和谐、有序的大好局面。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谈到,中国视协成立这样一个专业委员会,以及开展电视节目创新和激励活动,不仅是中国电视界的一件盛事,也是中国文化界的一件喜事。在这里谨代表中国文联对中国视协电视节目研发委员会的成立以及“中国电视节目创新激励大会”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引领下,在电视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视协电视节目研发委员会一定会为电视节目的创新和为电视艺术与电视产业的繁荣提供一个新的发展平台,为创作、生产出更多、更健康、更符合时代精神、更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电视文化产品做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李培元指出,在我国传媒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取得丰硕成果的大背景下,中国视协电视节目研发委员会的成立应该说对提高电视节目质量,提升电视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传媒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电视节目研发委员会倡导和实施高等传媒院校与电视行业机构、电视媒体、传媒文化企业的联合,实际上是在整合电视界和传媒高校的人才优势,集中力量提高电视的整体水平。中国传媒大学非常荣幸地可以和中国视协电视节目研发委员会进行全面的战略合作,这不仅为传媒大学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传媒大学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实践的平台,为提高中国传媒大学的办学水平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随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电视节目研发委员会主任黎鸣宣读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节目研发委员会领导机构名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节目研发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陈建国做了工作报告,并就2011年的工作计划向大家做了汇报:第一,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电视节目创新激励大会”,确立其权威性、公正性、国际性和可续性。第二,计划研发5-10档创新型电视节目,撰写节目策划文案,同时制作2-3期节目样带,在全国选取10个县级市电视台进行试播,同时进行市场监测、评估,了解收视率及收视份额后,将成功的电视节目销售给电视台或电视节目制作公司。

中国播音泰斗方明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张蕾女士分别宣读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节目研发委员会章程》和《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致广大电视工作者的一封公开信》。会议期间,还穿插了精彩的文艺表演。其中,聂远携电视剧《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主演陶菲菲、沈晓海与孩子们合唱的同名主题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将大会推向了高潮。

最后,“中国电视节目创新激励大会”启动仪式在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的宣布下正式开启。经中国文联批准,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节目研发委员会和中外名人文化产业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电视节目创新激励大会”将每年举办一次。届时将推举优秀的电视节目和大型电视活动,以鼓励电视节目创新,激励电视节目制作团队在节目创新制作、专业人才培养和国际间交流上的拓展,以此来促进中国电视节目积极、健康的发展并走向世界,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品牌电视节目,突出其权威性、公正性、创新性和国际性。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研发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电视界将全力加强电视节目的创新工作。它将以创新引领电视节目领域的“新审美、新精神、新风尚、新形态、新精品、新动力”。随着研发委员会的成立,愿更多反映“真、善、美”的高品质精神文化的电视节目,通过荧屏一路欢歌地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