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台电视剧编排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15 09:39:04

城市台电视剧编排策略分析

【摘要】电视剧作为城市台收视的中流砥柱,在提升频道影响力和抢占收视份额上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一个好的编排体系能使得电视剧的播出效果锦上添花,剧场定位、播出时段、差异化编排、立体化宣推、节假日的特殊编排等都是电视剧编排需要考虑的因素。

【关键词】城市台;电视剧;编排;策略

城市台的播出平台和收视覆盖人群不同于卫视和网络,购剧资金也相对较少,如何用较少的资金购买到高品质的剧是每个城市台都比较头疼的问题。抱团取暖是目前各城市台解决这个问题的好办法,江苏省13个城市台共同出资成立了联合购剧公司,河南都市、山东齐鲁、天津影视、浙江教科、北京影视、上海电影等频道和广东台、江苏联合购剧公司共8家强势地面平台组成了地标联盟,这些联盟和组合提升了地面频道购剧的竞争力和话语权,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使得购剧的性价比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但即便如此,这些联盟、组合在抢剧、购剧资金、播出平台、宣传效果等方面还远不如卫视,好剧抢不到,大剧买不到,竞争力相对还是处于劣势。所以,地面频道与城市台的电视剧场应立足于本地,找准与卫视、网络之间收视人群的差异,打造品牌,通过编排把有限的电视剧内容资源发挥出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取得较佳的收视效果。

一、剧场定位准确

电视观众的收视习惯具有相对的固定性,观众对电视剧的播出时间和类型化都有一定的要求,各频道剧场的准确定位对增加收视人群的忠诚度和黏性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南京电视台的晚间主力剧场主要有四个,分别是新闻综合频道的精品剧场、教科频道的玖典剧场、影视频道的情感剧场和传奇剧场。精品剧场晚间19:35播出,每晚三集连播,是南京台剧场的旗舰,编排上全部安排首轮剧,类型基本上固定为抗战、谍战、动作、传奇。玖典剧场晚间20:30播出,每晚两集,内容主要以优质二轮剧和部分首轮剧为主,类型不固定,该剧场首轮剧占播出总量的40%左右。情感剧场每晚19:05播出,每晚三集,类型固定,以现代情感剧为主,南京台采购的情感类型剧基本上都放在该剧场首播,其中首轮剧占比约60%。传奇剧场紧接情感剧场播出,每晚一部电影。这种剧场定位充分考虑了频道的定位和观众的诉求,播出时间拉开梯次,剧场类型和内容与频道的定位风格基本上保持一致,与频道的忠实收视人群也大体保持一致,这样,即便是电视剧的品质偶尔不尽如人意,也不至于让忠实观众大量流失。

二、排播立体化、差异化、系列化

地方台购买的首轮剧一般情况下都先于卫视和网络播出,但由于播出平台处于劣势,播出效果有时还不如后播的卫视频道。以电视剧《潜伏》为例,南京电视台于2008年全国首播,主演中有多位南京本土演员,播出前也做了相应的宣推活动,但收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可卫视2009年播出后,该剧立即火遍大江南北,剧中台词观众耳熟能详。南京台2017年7月播出的红色经典大剧《林海雪原》在强势宣推之下,收视效果甚至低于全年收视平均水平,可半个月后该剧在安徽卫视开播,在南京地区的收视却高于南京台首播的效果。可见,排除人为干扰因素外,播出平台的障碍很难跨越。所以,地方台的排播应避开卫视平台的锋芒,发扬地方台宣推接地气的优势,并利用一些政策优势提升收视效果。比如,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电视剧播出方式进行调整: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两集。所以,多数地方台在晚间黄金时段的播出集数上都超过了卫视,比如,南京新闻综合频道每晚3集,长沙经贸频道每晚5集,杭州影视频道每晚4集,青岛新闻综合频道每晚3集,成都影视频道每晚4集。内容上,地方台也打出了系列化的招式,南京台影视频道情感剧场2017年6月排播的《主妇也要拼》和《老爸的梦想》,两部剧都是范明主演,剧中都饰演老爸的角色,又同为情感类型的剧,剧中也都涉及中年危机、家庭教育、隔代冲突等社会话题,两部剧前后接档播出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应和播出效果。另外,剧名的相似性也可以作为系列化排播的参考。南京台新闻综合频道精品剧场曾经把《决战江桥》和《宜昌保卫战》、《我的父亲我的兵》和《我的老爸是卧底》、《飞哥大英雄》和《黄河英雄》等片名、类型相近的剧前后接档排播。

三、做好特殊时间节点的编排

寒暑假和大小长假是各电视台提升收视率的重要时间段,寒暑假白天的电视剧基本上都被《西游记》《还珠格格》《甄嬛传》《亮剑》等剧霸屏,“七一”“八一”“十一”“两会”等特殊节点卫视也需要按照总局政策播出相应的红色正剧,地方台应抓住特殊时间节点采取田忌赛马的方式主动出击,晚间黄金时段在卫视播出规定类型剧目时播一些好剧、强剧,抢占收视市场。另外,“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节点观众会打破平常工作日的收视习惯,24小时不停机的播出方式也可以提升频道的社会效应,起到增强观众收视黏性的效果。

四、增强剧场

前后节目的相互呼应好的宣传推广对电视剧的收视效果提升可以起到正面助推的功效,宣推必须打组合拳。除了正常的新剧会、线上推广、小区灯箱、海报外,频道的节目编排相互呼应和抬升也很重要。南京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的精品剧场是南京台的旗舰剧场,每晚19:35起三集连播,三集的片头前、片尾后穿插了幕后故事、上集提要、下集预告等两三分钟碎片化的短片,影视频道情感剧场连播的三集之间也用三分钟的《看点》小栏目间隔,这样编排设置的作用一个是承载广告,另一个是用悬念和回顾的形式快速展现电视剧内容,不至于让观众在广告时间大量流失。另外,每晚的《直播南京》也对当晚播出的电视剧内容做一个相应的介绍,提前把观众锁定。同样,南京教科频道的《法治现场》《南京壹条》等王牌自制栏目也会对本频道播出的电视剧做一些提前的宣传,这样,使得电视剧和播出平台融为整体,互相抬升,互相呼应。

五、编排借势发力

地方台的首轮电视剧应抢在上星卫视播出前播出,否则就失去了首轮剧的意义,但地方台在某些强剧好剧的编排上可以借助卫视的宣传影响,借势发力,在卫视启动宣推但还没有播出的时候提前半轮播出,过后在影响力还没有完全消退的情况下安排二轮播出,借卫视之力把强剧影响力发挥至最大。电视剧场的编排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性全方位的考虑,除了对待播剧的内容进行评估以外,更需要对剧场类型、平台影响力、受众人群、播出时间节点、前后节目、宣推力度等因素综合考量,优秀的电视剧内容仍是收视王道,好的编排可以使好剧强剧如虎添翼,提升整部剧乃至播出频道的影响力和收视效果。所以,地方台在卫视的强力打压下更需要通过编排提升收视率、社会影响力,稳定忠实观众。

作者:谢诚 单位: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影视剧部

参考文献:

[1]左治.强调差异化主攻类型化——谈电视剧编排技巧[J].新闻战线,2016(7).

[2]王春霞.电视剧频道的编排工作[J].新闻爱好者(上半月),2010(2).

[3]杨志勇.城市台如何优化编排电视剧[J].视听界,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