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德育革新考虑

时间:2022-11-17 04:50:00

中职学校德育革新考虑

德育是教育者按照一定的社会或阶级的要求,有目的、有计划、系统地对受教育者施加思想、政治、道德影响,通过受教育者积极的认识、体验、身体力行,以形成他们品德和自我修养能力的教育活动。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新现象新事物的层出不穷,人们的价值取向、思想道德观念发生深刻变化,中职学校德育工作面临巨大的冲击与挑战,如何提高中职学校德育的实效性是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中职教育是职业教育,在培养学生掌握专业技能的同时,必须加强学生的道德品质培养,引导学生逐步掌握道德规范,履行道德义务,以塑造高尚的品德,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部2004年10月25日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总则部分明确提出:“中等职业学校必须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这足以说明国家对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视。长期以来,中职教育为提高学生的德育素养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改革,德育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随着大学扩招,人们对中职学生产生轻视思想,而社会就业门槛的逐步提高又进一步减少了中职教育的出口,导致中职生源素质不断下降,德育效果欠佳的现实无情地摆在了我们的面前。因此,加强中职学校的德育工作,不断创新中职德育,对于实现中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培养更多社会急需的一线高等技工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德育观念创新

从目前中职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状况来看,爱国热情高、关注社会、关注经济体制改革是主流,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趋于功利,以自我为中心,思想品德有下降的趋势。同时中职德育也存在教育理念相对滞后、与时代精神脱节、与中职学生的思维方式相脱节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要进一步加强中职学生德育工作,实现德育创新,其根本在于德育观念的创新和与时俱进。与时俱进的实质是强调以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和开创新局面。中职德育始终要牢牢把握培养“四有”新人的目标,进一步强化“三义”、“三观”、“三德”教育,引导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面对全球化、市场化和学生个性化对德育工作的挑战,我们必须以与时俱进的科学态度,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认真研究当前中职德育所面临的问题,善于对多元文化加以分析,敢于从真理愈辨愈明的角度向德育对象传达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在此基础上做好中职学生的德育定位,从学生实际出发,明确学生在中职教育阶段必须掌握的道德规范和准则。如果过于强调理想和超越,用太高的标准要求学生,不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反而会流于形式。中职学校的德育创新必须和现实生活接轨,突出德育内容的现实性和时代性,从而才能不断开创中职德育的新局面。

二、德育内容创新

德育内容的创新,就是要根据时展的要求和中职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确立德育目标,坚持基性和发展性的统一,立足传统美德教育,注重吸纳代文明成果,敏锐反映经济社会变化与文化创新,整合成具有民族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生动、创新的德育内容。

1.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要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把弘扬和培养爱国主义为核的伟大民族精神教育不断引向深入。

2.加强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了实现培“四有”新人的目标,我们要教育学生从规范习惯做起,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普及“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业奉献”等基本道德规范知识。

3.加强诚信教育。我们要以培养“诚信师生”为目标,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在学校中创造良好的诚信氛围,培养学生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4.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职业理想教育和创业教育。我们要帮助学生了解行业的职业规范与要求,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创业观,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

5.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德育实效性的重要举措。在新时期,中职学生在自我意识、人际交、求职择业、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难免存在种种心理困惑或问题。因此,我们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定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缓解心理紧张,减轻心理压力,维护心理健康,增强心理调适能力,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

三、德育途径创新

传统的学校德育往往采用规劝、说教、训戒、强迫执行、惩罚为主的单向灌输说服方法且往往达不到良好的效果。因此,我们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在德育途径上进行大胆创新。校园文化具有陶冶功能、培养功能、娱乐功能和整合功能。在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提高中职学生的道德素养,是对中职德育教学的有益补充,也是中职德育途径创新的活力所在。文明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有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规范学生的行为,促进学生思想、行为的健康发展,从而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和校风。我们要结合校情,构建富有生机与活力的校园文化氛围,通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实学生的精神生活,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德育教育。所以,我们一定要因势利导,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比如辩论赛、演讲赛、报告会、文艺演出、体育比赛等,还要重视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组织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通过这些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学生不但能获得新鲜有趣的知识,而且能增进道德认识的情感体验,培育道德自制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在校园文化活动广泛开展的同时,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办好校园广播、宣传栏、阅报栏、校园刊物、业余团校和党校,在教室内张挂名人画像及写有催人奋进、自省自励的警句或格言的条幅;注意加大校园绿化美化动态,保持校园整洁,以此唤起学生的爱美之心,陶冶学生爱美、创造美的思想情操,从而培养学生高尚的审美情趣。

四、德育评价创新

在对学生的思想品德进行评价时,我们要着重考查学生校内外的实际表现,考虑德育评价主体问题。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德育评价体系,评价内容应是全面的,评价过程应是动态的,评价方法应是多样的,评价的主体应是多向的。评价方式要切合中职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做到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相结合、综合评价与分类评价相结合,让学生全面参与德育评价,了解德育评价和重视德育评价,促进学生认可学校德育评价体系,从而促进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和发展。

五、德育管理创新

要使学生德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并形成良好的运行状态,提高实效性,我们就必须进行德育机制创新,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德育工作运行机制。

1.建立健全学校德育领导机制。在学校行政和党委的领导下,学生科、保卫科、共青团、教研组、班主任和教职工齐抓共管,各负其责。

2.完善激励机制。制定完善的德育目标管理、考核、激励方案,定期检查,考核总结,把德育工作考核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把德育工作成绩作为评优、晋升、提职的重要参考条件。要根据学校经济条件提高德育人员的待遇,从而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进行有效德育管理,形成德育合力。提高中职学生德育效果,关键在于拓宽德育渠道,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合力,使各种力量形成时空交叉影响的德育优势力量。学校是学生直接接受教育的场所,而学生最基本的道德素质教育场所是家庭。家长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家长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直接的影响,因而学校必须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和沟通,帮助家长提高教育水平,发挥家庭教育作用,同时也获得信息,有利于抓苗头,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在形成良好的家庭德育氛围的同时,德育教育还必须与社会实际生活相结合。社会实践是学生德育的课堂,而且在内容和效果上往往比学校教育更生动。有时候学校德育和社会实践相比照,学校的德育显得苍白无力。因此,帮助学生认识客观社会实践,正确理解各种社会现象,应当成为学校和家庭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