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分析

时间:2022-12-01 09:07:20

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分析

【摘要】随着中职院校的不断发展,中职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逐渐成为学校以及社会关注的重点,对学生发展有重要影响。因此,应该加强对“管育并重”模式在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中的运用的研究。本文围绕作为中职班主任必须正确认识管的目的、作为中职班主任必须充分发挥育的根本作用两个方面展开讨论,详细分析了实施“管育并重”模式的有效措施,从而实现班主任在学生发展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目标。

【关键词】管育并重;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

现阶段,中职院校中教育模式在教育改革的作用下不断发生变化,并且逐渐受到社会群众的广泛关注。中职院校的主要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从而培养一批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中职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是保证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因此,班主任应该加强对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视,实现管育之间的有效平衡,从而实现德育教育工作目标的良好实现。

一、传统重管轻育德育教育模式的弊端

1.重管轻育德育教育模式出现的原因。重管轻育模式出现的主要原因在于班主任对德育教育认识存在偏差,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道德水平,但是,存在大部分中职班主任将规范学生行为作为管理工作的重点,从而出现重管轻育的现象。另外,学校为了加强对学生的管理,通常会指定相关的规章制度,而班主任在执行这些规章制度时,难免产生重管轻育的德育教育模式。2.重管轻育对德育教育的不良影响。重管轻育模式的产生将无法实现班主任对学生的正确引导作用。通常班主任将学生行为作为对学生考核标准之一,从而导致一些班级干部按照行为标准对学生进行评分,这样可能会促使学生产生一些动机不纯的行为,对学生的道德素质培养有不利影响。另外,重管轻育模式将导致学生容易产生功利主义。学校会指定相关的学生德育评分标准,如果学生出现行为不规范现象时,学校将扣除学生的德育分数,这种量化制度的影响,将诱导学生产生功利主义。

二、实施“管育并重”模式的有效措施

1.作为中职班主任必须正确认识管的目的。在中职教育中,中职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对学生发展以及班主任职能的有效发挥有重要作用,而目前普遍认为“管育并重”模式是保证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有效开展的关键。为了实现“管育并重”模式实际应用在班主任工作中,需要中职班主任明确认识以及科学理解管的实际目的。通常学校会设置相关的规章制度来实现对学生管的作用,用这些规章制度规范学生的行为,这些措施是保证学校管理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内容,但是在对学生实施管的时候,应该从尊重学生的角度出发,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健康的心理状态。中职学生在被管的时候通常会产生逆反心理,并且会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内心的不满,这时需要班主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人性化的行使班主任职权,在与学生进行良好沟通后,对学生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另外,班主任在管理班级学生时,不能让学生产生滥用职权的心理,需要与学生建立起平等关系,争取学生的信任,从而保证班主任工作的顺利开展。例如,目前大多数中职班主任不会将班主任权利凸显出来,而是将工作重点转向与学生建立和谐关系上。2.作为中职班主任必须充分发挥育的根本作用。育就是指教育,很多教师没有正确理解育的实质意义,单纯的将教育作为对学生的说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道德水平,而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方法是教育,就是指教师在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后,与学生建立平等交流的沟通环境,从而在不断的解决学生生活困难以及心理问题的过程中实现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的目标。中职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通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将对学生的行为习惯以及处世态度产生较大影响,因此,中职班主任需要充分发挥德育教育工作中教育作用,对学生的生活进行密切关注,观察学生的心理变化以及行为习惯发生的改变等。班主任与学生建立起和谐的相处关系是一个阶段性过程,随着双方的了解程度加深,学生将对班主任产生信任感和依赖,从而保证班主任在之后指导学生思想道德范畴出现的错误时,能够在学生的配合下,彻底落实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中育的作用,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传统教师在教育学生时,在不了解实际情况时,便会对学生进行训斥和惩罚,不能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导致学生产生不满情绪,不利于学生健康心理的建设。因此,班主任应该吸取以往管理工作中出现的不足,充分发挥对学生的教育工作。例如,中职班主任在进行管理工作时,为了与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相处关系,班主任会尤其注重自身行为对学生产生的影响,在发现自身缺点时,能主动承认改正,而教师也会鼓励学生对自己做出客观评价。

三、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教学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中职院校的教学目标发生了一定改变,不仅加强对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还要求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从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传统中职班主任的德育教育工作存在管重育轻的弊端,忽略了对学生道德素质的培养,因此,应该针对上述问题,加强对实施“管育并重”模式措施的研究,从而实现班主任工作对学生发展的促进作用。

作者:葛翠萍 张秋平 单位:江阴市南华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周冠祥.论中职班主任“管育并重”德育模式的构建[J].新校园(中旬),2015,(11):176.

[2]蒋赛虎.“管育并重”模式在中职班主任德育教育中的实践[J].好家长,2016,(29):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