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教学德育论文

时间:2022-12-03 02:52:50

高中政治教学德育论文

[摘要]高中政治教学是一门思想教育课程,新课改将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作为教学重点内容与目标。因此,高中政治教师应在引导学生学习教材理论知识的过程中,恰当地渗透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教育,尽可能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与道德素质,从而使得德育成为政治教学活动的“活力”之源,最终显著优化教学实效。本文就借助德育优化高中政治教学效果的策略,进行了细致的探究。

[关键词]高中政治;教学活动;德育;教学策略

德育指的是教师结合道德规律与社会要求,对学生开展有计划性、有目的性的影响,使得他们逐渐形成一定的道德品质与政治意识的活动,其内容通常涵盖有社会德育、学校德育与家庭德育三方面。研究实践表明,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实施德育,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是确保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保证与条件,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关键措施。由此可见,透彻研究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开展德育的策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一、构建和谐德育课堂,体现学生主体地位,活跃课堂氛围

高中生的身心特点决定他们已经具有较高的辨别能力与思考能力,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让学生真正认同德育内容,就需要政治教师尝试从传统教学中的“前台”主动退居到“幕后”,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并进一步明确自身的“学生学习服务者”身份。因此,在高中政治日常教学中,教师应主动将“以生为本”作为教学指导思想,把学生当成开展教学活动的中心,摒弃传统的“填鸭式”、“灌输式”教学模式,恰当地将演讲、辩论及讨论等教学方式引入到教学过程中,努力为学生创造亲自体验的机会,让学生感觉到自己与教师的关系是和谐平等的,从而使得他们都能在自由表达中大胆阐述自己的观点与看法。比如,在学习人教版高中政治教材《经济生活》中“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这一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用讨论教学法组织教学过程,为学生营造出和谐平等的教学环境。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可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播放网络上流行音乐如《等咱有钱了》,当学生听完之后可为学生提出如下问题“如果你富裕了,该怎么消费?”面对这一话题,学生们的兴致很高,都能积极发言,从而主动与同桌就“怎样消费”的想法进行交流。在学生们热烈、积极的讨论过程中,教师在恰当的环节介入其中,并对学生做必要的点拨与引导,以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什么是正确的金钱观,什么是科学的消费观。另一方面,学生们在相互讨论中,都能把自己的消费观与他人比较、对照,从而都能更加深刻地掌握树立正确消费观的价值与意义,最终不断修正与调整自己的消费观念。教学实践表明,将“以生为本”教学理念渗透到高中政治德育中,可体现学生的主人公地位,可推动德育结构与德育观念的更新,从而使得学生都能能动、自觉与积极地构建符合社会主义新时展需求的道德体系。

二、凸显德育多元功能,推动学生积极学习,课堂踊跃发言

高中生的身心特点决定他们都较为感性,极易受到周围环境因素的影响。因此,在高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明确并充分利用学生的这一特点,依据教学内容及学生兴趣,有目的性地为学生营造出适合的教学情境,借助情境换取学生相应的情感,并推动学生高度认同教材中蕴含的各种积极道德思想。在实际教学中,高中政治教师应结合教学要求及教学目标,选择一些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彰显社会热点及反映时代特点的教学素材,并巧妙设计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分析与解决,使得学生都能有所感悟、受到启发。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产生较高的参与政治课堂活动的兴趣,才能激发学生的积极情感,从而推动学生主动参与到政治教学活动中,最终透彻领悟教材内容。比如:在学习人教版高中政治教材《政治生活》中“中国共产党执政: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这一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到建立政权的视频资料播放给学生,然后根据教材内容设计几个问题:①人民和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原因是什么?②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应该怎样向前辈学习?在实际教学中,有的学生说我们虽然没有经历过民族危难和烽火岁月,但是我们绝不会忘记历史,更应该时刻牢记历史,积极学习先辈们坚贞不屈、坚持不懈、有勇有谋的精神,我们应加倍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为社会、为家人、为自己而努力学习,大胆追求美好的未来!学生的发言令教师动容,但是最值得欣慰的是高中生全身心投入到了政治课堂学习中,他们在具体的教学情境中真切感知、深刻思考,能透彻领悟到蕴含在历史事件中的人文精神与高尚品格,这就是德育的多元功能,是学生道德水平提高的具体体现,有助于教学质量的增强。教学实践表明,学生在教师营造的政治课教学情境中,都能获得丰富的思想感受与精神体验,这就可降低教学难度,并增强德育效果,可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优化。

三、彰显德育独特魅力,帮助学生真切体会,分享课堂感悟

本文在研究中发现,情感是人们精神力量、原则性、道德信念的血肉德育:高中政治教学的“活力”之源与核心,如果缺乏情感,那么道德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最终培养的只能是伪君子。所以,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重视德育,并将其提高到理论知识教学等高地位,借助彰显德育独特魅力,帮助学生获得真切体会,从而使得学生都能高质量掌握教材各个知识点。这就需要高中政治教师在日常课堂中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使得情感因素成为高中政治教学中开展德育的纽带与桥梁。而教师要想与学生之间进行真挚情感交流,就需要其发自内心爱学生,主动与学生进行情感沟通。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真切体会到真情的价值、人间的温暖,才能用获得的真情加倍奉还给周围的人,这就为高中政治教学中德育质量的提升创造了有利条件。比如:在学习人教版高中政治教材《政治与哲学》中“实现人生的价值”这一内容的时候,教师就可在课堂导入环节在黑板上书写标题“我的理想”,然后与学生谈一谈自己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接着聊一聊高中三年是怎么度过的,甚至还可将给自己在毕业后找工作过程中及参加工作后走过路途中的酸甜苦辣讲给学生听。很多学生都能津津有味地聆听教师的成长经历及生活感悟,并感同身受。然后,一些学生还踊跃地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想要了解教师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都经历了什么?是如何战胜困难的?当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在情感交流中被充分激发出来之后,教师就可趁机告诉学生,自己在学习与工作中发现,真正能让自己开心的是自己可以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自己可以为学生的成长之路点亮一盏灯,可以为学生解疑释惑,帮助学生们更好地成长。高中政治教师在德育教育中应用诚心、真心和学生交流,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学生真正与教师保持人格平等,才能构建出新型师生关系并获得理想的德育效果,最终为教学实效的优化创造条件。

总之,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实施德育,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有效形式,也是培养学生良好道德素质及正确价值观念的核心形式,更是优化教学实效的关键途径。因此,教师应明确德育的价值与实施策略,并结合具体教学内容与学生特点,选择恰当的教育方法,尽可能提高德育实效,最终使得德育的“活力”之源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参考文献:

[1]杨秋实.高中政治教学与立德树人理念的融合实践[J].才智,2018(03):74—76.

[2]范琳.论以生为本,发挥高中政治课程德育功能[J].劳动保障世界,2017(32):37.

[3]贾晓静.高中政治教学中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分析[J].赤子(上中旬),2015(08):315.

[4]陈菲.提高第三维目标的有效性——关于高中政治学科德育的反思[J].教育教学论坛,2014(47):28—29.

作者:丁盼盼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常青藤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