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高中德育管理现状研究

时间:2022-04-12 09:56:34

农村高中德育管理现状研究

【摘要】农村地区经济条件较差,很多高中教师过于重视学生的成绩,他们忽视了高中德育管理效率的提高,这就使得当前的高中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本文详细分析了当前农村高中德育管理的现状,然后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农村;高中德育管理;现状

一、农村高中德育管理的现状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经过调查显示,当前的农村高中德育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高中老师缺乏足够的细心。通常情况下,高中生的表情、声音、特殊的身体语言、个性等都能够表现出他们的具体情况。从当前农村高中德育管理来看,有的高中教师不够细心,他们没有认真观察学生,这就使得高中德育管理缺乏针对性。以某学校高一三班的李芳同学为例子,这名同学平时的成绩都非常优秀,她是班级里的学习委员,深受老师们的喜爱。但是,在学校的一次期中考试中,李芳同学的成绩一落千丈,李芳的班主任看到成绩之后非常生气,她将李芳同学叫到了办公室,并且当着很多人的面批评了李芳。不一会儿,李芳同学的眼泪掉了下来,她哽咽地说到:“我爸爸给我找了一个新妈妈,我完全没有心思去学习了。”此时,班主任似乎懂了,原来李芳的妈妈因为癌症病逝,她爸爸就重新找了一个。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李芳的班主任在得知学生成绩下降的时候并没有细心地回忆李芳之前的表现,也没有静下来和李芳同学谈谈,而是选择了在所有人面前批评李芳。这种错误的教学方法不利于农村高中德育管理效率的提高,更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第二,高中教师在德育管理中缺乏耐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耐心是他们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因为一个班级通常会有几十个学生,每一个学生都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高中教师必须耐心地去引导他们、关心他们。以某学校高一二班为例子,该班的班主任是刚刚毕业的新教师,他十分缺乏教学的经验和耐心。他总是希望通过一次师生谈话、家访就立马达到德育管理目标,这种缺乏耐心的管理方式既不利于班级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更不利于良好师生关系的建立。第三,高中教师忽视了谦和在德育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高中是学生成长的关键阶段,这个阶段的学生面临着较大的学习压力,同时他们的身心也逐渐成熟,他们越来越追求自我和独立。面对这个阶段的学生,高中教师应当始终保持谦和的状态,这样才能够拉近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同时又可以实现高中德育管理的目标,最终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学生。

二、提高农村高中德育管理效率的措施

1.通过实践来进行高中德育管理。农村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高中教师在开展德育教学的时候应当组织有趣的实践活动,然后鼓励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实践活动当中。例如,当高中生在学习《艰苦奋斗勤劳节俭》这部分知识的时候,教师就可以将教学场地转换到田间。首先,教师将全班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然后引导每一个小组学习种田。其次,当所有的学生都种完田之后,教师就可以让他们分享自己的感受。最后,教师应当对整个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这种德育管理的方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第一,高中生的动手能力得到了一定的锻炼。第二,高中生感受到了农民伯伯种田的幸苦,他们会明白粮食来之不易,从而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再如,当高中生在学习《与人为善》这部分知识的时候,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准备相关主题的小品,这种方式既培养了高中生的表演能力、表达能力,又让他们感受到了善良的重要性。2.创建丰富的校园文化,加强德育教育。校园文化与高中德育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丰富的校园文化能够使高中生受到熏陶,从而自觉地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质和修养。因此,高中教师应当采取各种措施来丰富校园文化,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例如,学校可以在校园期刊上设计一个关于德育的栏目,然后将经典的德育教育案例放进去。再如,学校可以让学生围绕“德育”来制作黑板报,对于表现较好的班级,学校应当给予适当的奖励。总之,创建校园文化的方式多种多样,高中教师应当紧扣“德育”主题,积极组织多样化的活动,丰富校园文化,提高高中生的思想品德。3.将耐心融入农村高中德育管理。我们知道,农村地区经济条件较差,学校教学资源十分有限,提高高中德育管理效率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但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当将耐心融入农村高中德育管理当中,只有这样,他们才有希望突破现状,提高农村德育管理的效率,为国家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学生。以某学校高三二班黄刚老师为例子,这是一位深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他性格温和、乐观、大方、心胸宽广,在农村高中德育管理中,黄刚老师表现得十分出色。对于班级里性格内向或者十分调皮的学生,黄刚老师都有办法实施有效的德育管理,在他看来,不管哪种性格的孩子,他们都需要老师耐心地引导,如果老师急于求成,他将难以完成德育管理的目标,只有耐心地观察学生,走进学生,农村高中德育管理目标才能够实现。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村高中德育管理一直是很多专家以及教师研究的课题,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教师们总结出了很多加强农村德育管理的措施,例如创新校园文化、耐心引导等。笔者坚信,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实践,我们一定能够在未来的农村高中德育管理中更近一步!

参考文献:

[1]曲建武.增强德育的时效性研究[J].教育科学,2001.5.

[2]张忠强.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认识与实践[J].科技信息,2011/23.

[3]张立信.个人道德素质形成的因素分析[M].上海师范大学出版,2011.3.

[4]张卉.发挥高中资源优势,提高德育实效性[J].科技创新导报,2012/26.

作者:钱骁 单位:甘肃省庆阳市镇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