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课程改革论文

时间:2022-04-12 09:45:04

中职德育课程改革论文

德育课程是学生思想教育的主要阵地和载体,是对中职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主要途径。改革开放几年来,西方的各种文化不断冲击着我国本土文化,也对我们的德育教育事业带来了空前的挑战,如何在国际风云变幻的环境中,引导中职学生做到“四个自信”,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习惯,是值得每个德育教育工作者深思的一个问题。所以德育工作要适应时代的的变化,以便更好地为职业教育服务。改革我们一直在路上,下面就近几年奋斗在德育教育一线的经验基础上,谈谈本人对德育教育改革的一些想法。

一、中职德育课堂现状分析

1.重视不够。随着近几年国家对中职德育的重视有所提高,但是落实起来却差强人意。德育课作为副课,被认为是一门不重要的课的思想长期存在。如果德育课始终不被重视,作为专业课的配饰,或者说德育工作就只靠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一周的两学时,那么再改革又能提高到哪儿去。教师队伍中,从领导到基层老师,甚至有的德育教师本人,都没有充分的重视本学科。2.教材陈旧。教材决定了教师上课的内容,大多数的学校德育教材使用时间过久,书上的很多内容已经与当下形式脱节,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自以来,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与理论,就比如说《经济政治与社会》一书中提到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报告提出要全面决胜小康社会。时代变了,可是教材依然是陈旧的知识。3.形式单一。所有的课程都是循规蹈矩的五大环节,甚至有的时候,老师就是拿了一本书划书上的知识点。中职学生的德育课,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应坚持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通过遵循职业学校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针对性、时效性、时代性和吸引力,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4.校企脱节。中职学校的老师要为企业输送合格的人才,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可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德育老师不知道企业需求人才的标准,很多企业用人单位,也不知道德育老师在为他们培养什么样的人,二者之前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5.考核方式落后。目前,中职学校德育课评价仍以考核为主,用一张卷子的成绩高低判断学生的道德水平的到底,或者用一个规定题目的情景剧,看学生们的表现,教师主观判断剧情里的表现,而划定成绩。德育课,是考察学生一门综合能力的一门课程,这种以结果为住评价的机制,忽略的学生行为过程的评价,丧失了德育课对学生行为引导的主要作用,也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二、中职德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性

古人说,有德无才会误事,有才无德会坏事。可见,德行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德育是所有学科的基础,技能再高,没有一个端正的思想品德,对这会危害越大,同时也限制了自己的发展空间。作为中职德育老师,越发觉得德育对于学生的重要性。综上所述现下的很多问题,笔者认为,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对技能技术的要求高的同时,对劳动者的品行要求更高。中职学校是为国家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摇篮,德育工作尤显重要。技能再高没有一个好的品德与高尚的职业道德操守,对社会也是无用的。面对上述的诸多问题,德育的改革势在必行。

三、德育课改革的措施

1.教学内容与时俱进——编撰新教材,注入新观念。时代在变化,学生在变化,所以教材理应跟上变革的步伐。选择那些内容贴近学生、生活、社会的版本教材。德育课的教学内容应成为学生人生发展的指明灯,为迷茫的学生照亮道路。2.教学模式多元化——打破常规,主体为学生。不把德育的教学拘泥于五大环节中,课堂是多样的,形式也可以大胆创新。打破之前的教师讲授为主的陈旧模式,由之前的“复习提问—课程导入—新授—小结—作业”到“教师给出情景—分组准备—分别展演—谈感课堂悟—师生互动总结”。再或者可以采取专业课的教学模式,每个学生一个作品,分别准备展示,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过程中。3.校企联手结合——互相合作,针对性培养。加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机制,搭建校企合作的平台与桥梁,了解企业用人的标准与动态,为企业培养针对性强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在学生到企业实习就业期间,建立监督监管机制,及时了解学生在企业的情况,针对问题有效的解决辅导,同时也为教学下届学生做铺垫。虽说现在有类似的校企合作平台,但是很少有涉及德育方面的合作,可以将这里作为一个突破口进行尝试探索改革。4.考核方式全程化——跟踪纠正,阶段性考评。摒弃之前的卷面答题或者是期末一个情景剧考核。学生的道德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所在一张卷子和一个角色,说明不了问题。德育工作除了德育老师,班主任也是主要重要载体,跟德育老师联手,将学生的平时操行纳入到德育的评定中,包括上课纪律,仪容仪表,班级卫生,尊敬师长等各个与品行相关的表现综合打分,才是学生最后的德育考核成绩。也只有这个成绩才能说明一定的问题。

总之,在德育课程改革的路上,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持之以恒的信念。但是,德育课程的改革势在必行,因为只有改革了变化了,我们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才能为日新月异的社会培养高品质的技能技术型人才。改革我们一直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参考文献:

[1]李昌骏.中职德育课程改革探究[J].新课程.

作者:程琪 单位:大连市轻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