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5-02 09:30:38

中职德育课程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当前,各行各业对人才的考评机制中,都将品德考核放在了首位,学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德语教育必须放在课程教学的重中之重,中职学校是直接为社会输送人才的基地,德育教育课作为学生必修的公共课,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和考核评定的主要载体,因此,搞好中职学校德育教育的研究很有必要。本文立足改革创新精神和素质教育的实际需要,针对传统的教学实践中教师反应的德育教育的难点,进行了一系列分析研究,提出了改善教学方法,强化中职学校德育教育质量的办法措施。

关键词:中职学校;德育教育;改革创新;教法研究

一中职学校的德育现状

(一)课程教材不实用,构不成科学体系

学校是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的摇篮,中职学校肩负直接为社会提供人才的责任,加强德育教育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职业道德建设的有力渠道,而且是优化社会环境的重要途径。从课程设置来看,一般分单元、课、框、目四个教学层次,单元简要介绍本单元的学习内容;课承上启下,帮助学生了解讲述主题;框则按教学进程安排课时;目是构成教学主题内容的基本单位。选材内容主要介绍国家的方针政策形成的简史和具体条目。联系学生生活的具体生动实例很少,中职学校各有不同的专业特色,育人规范各不相同,德育教育与专业教育不能有机结合,偏离实际需要,就流于形式,很难取得实效。

(二)教师教学素质不高,言传身教成效低

德育教育课在中职学校是最不易引起重视的重要课程,从教学安排上,专任教师少,兼课教师多;学校组织教师的深造、学习机会比专业课教师的机会要少;如此等等,造成德育课教师平时“充电”不够,教学能力不高,严重影响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教学计划不周,课程设置相对少

目前在职业学校的教学过程中,重视专业课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对德育类的公共课的教学情况抓的较松,一般只是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每周安排一二节德育课程,在教研活动安排上,德育课一般每有专门的教研组织,而是与音乐、美术、体育、劳动、军事教程等合并一个教研组,从实际情况来看,德育课基本没有独立的教研活动,形成了德育教学势单力孤的状况,在德育教育过程中,教师既不张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也不过分研究业务。同时,从学校的课外辅导材料来看,德育课程的辅导材料几乎没有,即使党政宣传部门发放的德育资料,也大部分在图书馆或办公室堆放起来,有的甚至连看都不看,就当废纸卖了。课程少,不重视,使当前中职学校德育工作面临极其强烈的窘迫感。

二中职学校德育教育的改革措施

(一)高度重视中职德育教育的建设

1.进一步密切关注学生品德培养与德育教育的联系。思想观念是人的世界观的基础,有崇高的理想,必胜的信念,才能增强干事创业的勇气;因此,要进一步推进学生的品德建设,必须将其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当前,德育教育面临许多挑战,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市场在创造财富和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其交换原则、竞争效应等也展现出来某些负面影响。竞争原则会刺激一些人的投机心理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等价交换原则容易诱发权钱交易、特权诱惑和以权谋私;市场经济在求效益。讲盈利、注重物质刺激的同时,也容易滋生利己主义思想和自私行为;极大地冲击了传统美德、爱国、勤廉的形象感染力,是学校组织的学生活动和有关考核中,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贪图享受等社会上不良思潮不断深入到学生心目中,对德育教育产生很大的挑战。高度重视中职学校的德育教育,就是要把师生的品德建设与德育教育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从而以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来指导具体的职业德育教育。2.注重德育教育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职业学校的德育教育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能力,职业道德作为一种特殊行为规范的总和,反映了社会对此种职业从业者得到的要求,正如恩格斯所说,“实际上,每一阶级,甚至每一行业,都各有各的道德”,学生的道德观念正在形成,品德行为正在规范,思想品德状况和精神面貌,直接影响了素质教育的质量;学生是社会未来的建设者,是未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必须提高学生践行规范、严于律己的能力,重要的是确保学生从业后能够在职业道德中有良好的自觉展现,切实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从而成为社会道德建设的表率。

(二)制定积极的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具体规范

在学生中开展的党团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教育等,都可以作为职业道德教育的规范参考,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明确统一规范的中职学校德育课规范,设立专门的教研考核机构,使中职学校的德育教育针对性强,易操作,效率高。一是建立健全各项配套的规章制度。针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和经济社会转型期的特殊国情背景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对中职学校的德育教育进行相应的规范,完全必要,非常及时。就目前而言,就是丰富教材内容,选取贴近学生生活的活教材,合理地调整教学计划,是德育教育与学生的智力发展同步。对现有的要学计划、教研安排和相关考核,重新系统化清理、修订和补充,对已经过时的内容要及时废止;有明显缺陷的规范内容必须加以完善,同时出台相关的实施德育教育的细则和制度,实现德育教育有章可循。二是建立有效的德育教育奖惩机制。规范教师和学生履行道德教育的责任义务,强调德育的义务性和自律性,以守则制度等多种方式根据教学效果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褒奖高尚道德行为,鞭笞违章乱纪作风,通过制度保障使学生专业学习中渗透德育思想。三是加强德育教育的督促检查。按照相关制度要求,对德育教育的实际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重点督促,利用多种形式提高学校、教师、学生等对德育教育的重视程度。四是建立德育教育监控结构与协调结构,将德育教育的各个环节,具体到事,落实到人。通过曝光检举、批评揭露、建言献策等方式,引起各界对道德教育的广泛关注,以配合德育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德育教育必须与道德建设相结合,帮助学生体验身体力行道德规范,培养崇高理想和敬业精神,把德育教育具体明确、操作性的道德建设规范,纳入德育教育的课堂教学内容,进一步活化教材,提高其灵活性。

(三)加强教学评价体系中德育教育的分量

按照素质教育理念,创新学业考核评估体系内容,在对学生的考核评估体系中,适当增加德育教育的分量,正如我国科举取士的明文规定:“四事皆可取,则先德行,德均以才,才均以劳”正是这种以德为先,德才兼备的考试遴选机制造就了一批适合治理社会的有用人才。因此,进步加大学生德育课和日常行为的道德评价作用,有利于学生提高德育教育的认识水平;考核评价体系中道德评价重要性的降格往往带来思想认识上的轻视,所以,德育教育的考评,必须在形式上和实际中同步确立道德评价的重要作用。采用自评、互评和综合评定等方式,使德育教育评定办法都有相应的评价标准及指标体系,形成量化考核。

三结语

中职学校的德育教育,事关学生的身心素质和社会的未来,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必须建立健全针对性强,实效性高,能够激励学生树立崇高远大理想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在教材的选取、教学计划的修订等诸多环节,要立足当前,与时俱进,从课堂教学到课外活动以及社会实践,都要养成“知行合一”的优良品质,在毕业考核中,增加行为规范类的德育奖惩学分,采取多种切实有效的教学办法,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使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不断进步,及早成为以德为先,行为规范、遵纪守法、创新务实、爱岗敬业、崇尚科学、团结互助、艰苦奋斗对社会有积极贡献的建设者。

作者:玛地古丽•艾力 托列别克•沙买提 单位:1.新疆阿勒泰地区职业技术学校 2.新疆阿勒泰广播电视大学

参考文献

[1]汤晓乐.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改革初探[J].职业技术教育,2011,23:76-78.

[2]伦红梅.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教学模式创新[J].江苏教育研究,2013,18:18-20.

[3]胡卫芳.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实施实效性调研报告[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35:52-57.

[4]高臣.基于交往的我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评价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05:70-73.

[5]符琴芳.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德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改革初探[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6,04:81-82.

[6]潘利红.对新一轮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程改革的解读及策略研究[J].长三角(教育),2012,03: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