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微型德育课程论文

时间:2022-02-25 04:02:33

中职微型德育课程论文

一、中职微型德育课程的开发背景

(一)改变中职教育困境的需要中职学生大部分是教育选拔中的弱势群体,学业上的失败和心理上的受挫,来自社会的歧视,家长的失望、责怪,老师的批评等,都不同程度地打击了他们的自尊和自信,使他们不同程度地存在行为和心理的偏差。中职“问题学生”汇聚的现状,一方面,使教学工作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另一方面,使学生管理任务愈发艰巨。而要切实解决这两大难题,突破口在于德育。

(二)改变消极德育目标的需要中职学校学生管理的压力较大,为了维护稳定、保持平安,“管住学生”成为德育工作的首要目标。一些学校对于学生出现的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没有真正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职德育工作缺少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和吸引力。

(三)改变单一德育方式的需要中职学校传统的德育方式主要是以说教为主,辅以奖惩。这种德育方式是问题解决式的,具有显著的训斥、惩戒特征,容易受到学生的抵触,实效性不高。班会课大多沦为学生批评大会,教师过多地指责学生的过错,却很少借机进行相应的教育;学校组织的德育专题活动大多成了教师和学生应景的“任务”,活动的形式大于实际的教育意义。

(四)改变空洞德育内容的需要德育内容多以空洞的说教为主,常常用法律条文、校纪班规以及陌生的人和事教育学生,远离学生的现实生活和现实需要。选择德育活动主题和内容时,也存在根据上级要求,围绕社会运动和口号转的现象;甚至将德育等同于政治教育,忽略了学生个体的现实需要,也无法及时反映社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而出现了与现实的巨大反差,严重影响了德育的效果。

(五)改变封闭德育实践的需要中职学生大多是成长于E时代的“95后”,他们习惯于使用以互联网为纽带的新兴媒介,其价值观、心理状况和接受能力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生在学习知识、接受信息、为人处世等方面较以往具有明显的差异性,而职业学校德育实践却是关起门来进行,幵放性和灵活性都不够,这必将导致学校德育的低效。

二、中职微型德育课程开发的原则

基于中职学校的生源特点和德育现状,亟需创设一种具有针对性的春风化雨般的“化育”情境,以提高德育实效。因此,微型德育课程应运而生。

(一)课程设计微型化微型德育课的视域和切口都比较小。一是时间短,无论是播放德育视频还是师生互动,一般控制在15分钟左右;二是切口小,针对学生的道德修养、行为习惯,可以选择一个文化片段、一个职场故事、一次心灵选择、一次自主创新等,立足“小”,围绕“点”进行德育渗透,做到主题明确,针对性强。

(二)课程内容生活化教育即生活,学生品德的形成源于他们对生活的体验、认识和感悟。校级微型德育课可以选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时事热点、家乡文化、职场案例、技能状元等内容;班级微型德育课可以根据学生中存在的问题或学生校园生活选取内容。同时,学生处还组建了微型德育视频制作社团,鼓励学生从生活中找题材,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三)课程特色职教化当前,中职学生的职业意识普遍淡薄,他们缺乏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在学习上漫无目标,缺少动力。微型德育课程在主题确定、内容选择、实施方式等方面,应融合职业教育特色,要以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要开发职业素养系列模块,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职业理想,树立法治观念,形成自信、自律、敬业和乐群的道德品质。

三、中职微型德育课程开发的策略

(一)学校层面微型德育课开发策略学校层面微型德育课是以反映某一德育内容为核心,通过校园电视台或者网络媒体等形式播放15分钟德育视频,对学生进行系列教育的多方位渗透的多功能校本课程。校级微型德育课由学生处组织实施,每周3次(周一、三、五的下午第4节),围绕“文化欣赏”、“职业指导”、“五自教育”等三大主题,开发课程资源,组织教学活动。

1.开设文化欣赏课,培养爱国爱家情怀。学校充分发掘扬州文化资源,寻找教育依托,开发系列文化欣赏模块,如民间艺术欣赏、非遗艺术讲座、家乡名人介绍、扬州名胜介绍等。将扬州烹饪、评话、弹词、扬剧、玉雕、剪纸、漆器等非遗艺术引进课堂,将鉴真、秦观、阮元、史可法、郑板桥、朱自清等扬州历史名人引进课堂,并按年级分学期,每周一个专题,介绍扬州文化,使广大学生认识乡土,抒发乡情,追随乡贤,增强乡誉,激发爱国爱乡之情。

2.开设职业指导课,培养学生职业意识。校级微型德育课程应着重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开发以“走进职场”为主题的系列模块:(1)生涯讲座。聘请校内外教师或职业生涯指导专家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讲座;(2)走进职场。开发市、省“就业创业明星”资源,引入央视“职来职往”、“致富经”等专栏节目,让学生感受职场氛围,激发学习动力;(3)校友风采。宣传知名校友、优秀毕业生;(4)企业文化。介绍知名企业的文化建设。从而将中职学生培养成为职业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造能力的技能型人才。

3.开设“五自”教育课,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五自”即道德自尊、行为自律、生活自理、学习自主、人格自强。学校围绕“五自教育”开发系列模块:(1)曝光台。通报学生中不文明行为,让学生辨别是非,纠正自身错误行为;(2)荣誉榜。介绍表扬获得“校园之星”、“技能高手”、“单招状元”的学生,榜样示范,激励先进,鞭策后进。(3)志愿者。宣传学校中的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4)邗职讲坛。学校领导、学科名师、社团干部、校园之星、企业骨干走上讲坛,介绍学习方法、做人道理、求职技巧、创业经历等。

4.加强管理评价,提高育人实效。学校要加强对校级微型德育课的管理评价,由班主任负责管理微型德育视频的收看。学生每周要写一篇微型德育视频收看笔记,由班委负责微型德育视频收看交流讨论活动,学校团委负责微型德育视频“收看感言”评奖交流活动。学生处将各班微型德育视频收看课堂表现、交流讨论及收看笔记完成情况等,纳入“红旗团支部”、“文明班级”的考核之中。

(二)班级层面微型德育课开发策略学校要求各班级每周开设2次微型德育课,每次10—15分钟,时间一般安排在晨会或下午放学前,如遇突发事件可以随机开设。班主任针对学生中发生的问题,也可以灵活利用时间,如晨会、班会、大课间、自习课、大扫除的15分钟时间,选择合适的地点,如教室、宿舍、食堂、操场、实训室、企业车间等场所,因事制宜、因人制宜,有针对性地传播道德观念,纠正错误言行,示范正确模本,从而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1.内容选择———一事一开课,急事即开课。班级微型德育课主要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生活方面出现的问题而开设,可以是时事热点、纪实专题、法制教育、卫生常识等,也可以是心理健康教育、学习心理疏导、行为规范引导、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各个方面。班级微型德育课可以分为三种类型:(1)时事类。引导学生关注天下事。(2)训导类。规范学生言行,疏导学生心理,培养学生习惯,让学生内化于心,外修于行,引导其健康成长。(3)创编类。引导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体验感悟,由知转行,渗透德育,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2.组织原则———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微型德育课中,教师要通过组织、引领,发挥好主导者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使教育过程充满自主性、开放性。学生自主参与的课堂气氛活跃,思维碰撞“激烈”,在教育过程中会生成许多德育资源。微型德育课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活”,它没有固定课堂模式、条框的约束,开放型强。这种宽松民主和谐的氛围有利于学生独立思考问题,从而增强自主意识,养成自觉行为。如关于班级调整座位的问题,多数学生申请坐到三四排,这时班主任提出四种方式:(1)女生在前,男生在后;(2)矮个在前,高个在后;(3)抓阉;(4)大块移动,个别微调。学生经过比较分析和热烈讨论,选择了第4种方法。可见,微型德育课的开设给了学生更多的时间和空间,激发了其自主意识。

3.实施方式———及时引导,创新形式,知行合一。微型德育课要针对学生中存在的认识偏差和不良行为,在第一时间当场进行教育纠正。如针对部分学生不爱惜粮食的行为,可及时在食堂把学生召集起来当场开课。微型德育课自由灵活,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班主任可以创造性地设计活动形式。如围绕“心怀感恩”主题,可以采用听音乐、演讲、朗诵、讲故事、看视频、亲身实践等多种活动形式。微型德育课要为学生提供活动情境,让学生在体验中明白道理,内化品行。如围绕“我还可以更文明”主题,班主任用照相机到教室抓拍学生不文明的行为,并用视频方式呈现给学生,要求学生辨别是非,主动更正行为。而围绕“技能成就未来”主题,班主任针对学生技能训练不认真的现象,带学生到市内知名企业采访高级技师,了解其成长过程,进行现场教育。微型德育课的实施,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本真情境中,道德情感得到陶冶,思想灵魂得到洗礼,精神境界得到提升。

作者:倪福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