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高英语教学中德育渗透

时间:2022-10-16 03:30:42

职高英语教学中德育渗透

我一向认为,学校教育德为先。德,是观念、信仰、情操、品行的总称。在人的整体素质中,德是灵魂;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重视并抓好了德育,便抓住了灵魂。俗话说:有德无才要误事,有才无德要坏事。可见德才皆备是古今中外对人才的基本要求。那么,在我们的职高英语课堂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呢?我在以下几个方面作了一些尝试。

一、精心设计教学内容,把徳育溶

于教学目标中在教学过程中,教学目标是教学活动的灵魂和指南。教师上课前,应先认真研究教材,挖掘教材的内涵,安排德育教学目标,有目的、有步骤地制定德育计划。分清每个单元中的思想教育内容及教育意义,边教学边施行德育滲透。例如:在LearningEnglish一课中,课文从对北京市秀水市场售货员用英语流利地与外国人交流的情况入手,说明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和可行性。有的学生常常慨叹自己学不好外语,不知从何下手,我就从这一课着手,精心设计教学目标,通过实例和学习方法介绍来激起学生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树立学好英语的信心。把培养学生知难而进的优良品质作为德育目标进行教学,使学生明白,成功属于那些急流勇进的搏击者,学习英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迎难而上,坚韧不拔,是我们每个人走中成功的关键。

二、寓品德教育于英语语言教学中

英语课程标准把正确处理品德教育和外语教学的关系作为一项重要原则提出来,就是要求我们不仅要使学生掌握外语知识、技能,而且要对学生进行行为品德教育,怎样做到这一点呢?我觉得可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首先钻研教材

明确教学体系、知识结构、德育内容,做到课前心中有数,课间随手拈来,使品德教育与语言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二)在听、说、读、写的实践中进行品德教育

职高教材教材较简单,实践性生活性的题材较多,可用比较法进行品德教育和语言教学,吸取外语中语言的精华,溶合于我们的生活中,通过教学内容的讲练,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健康康的思想品德。比如教学英雄人物、科学家这样的课文时,可进行理想、前途、刻苦学习和道德修养方面的教育;学习世界地理、风土人情之类的文章,可进行国际主义教育等。

(三)师之表率作用

教师是教学过程的主导,教师对工作的态度,工作和学习中的一言一行,对学生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即所谓的“言传身教”。所以一个好老师首先要具备高尚的品德和富有感召力的语言,让学生听得明白,学得轻松。

三、利用教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教育是我们对学生进行的一项特别重要的思想教育,每个星期的升国旗即是其教育内容之一。我国辽阔的土地,悠久的历史文化,富饶美丽的大好河山,在英语教材中都有体现,无论在对话课还是在长篇文章中,我们都应该随时把这项教育溶于英语教学中,让学生以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比如:在TheGreatWall一课中,使学生了解长城的历史,增强爱国心和民族自豪感,适时进行爱国爱家的教育。

四、以情育人,深化情感教育

思想教育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认为情在育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喜欢富有朝气的课堂,讨厌枯燥乏味、平铺直叙的讲述。在课堂上不失时机地幽上一默,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用词造句我常拿身边的学生作为对象,造的句子形象生动,又能身临其境地表扬或批评某个同学。这种方法拉近了老师和学生的距离离,有助于融治师生的情感关系。再如利用用一些节日,适时地进行情感教育。今年的母亲节(Mother'sDay)我发给学生一篇短文阅读,题目叫Mom'sLove(妈妈的爱)。文章中写了一个人从一岁到妈妈去世时对妈妈爱的感受,我让学生从文章中理解妈妈的爱有多深,而他们回报给妈妈的爱是多浅,努力使他们懂得并珍惜自己坐在教室学习的不易,理解家长的爱,并联系老师对他们的爱进行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五、通过英语教学,强化改革的意识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越来越意识到外语的重要性,人们说二十ー世纪是外语加电脑的世纪,由此可见外语的举足轻重。在日常的外语教学中,我们应不断地强化、灌输这种意识。比如在TheinformationAge一单元中谈到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许多的便利,如果我们想进一步改革开放,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那么我们就必须掌握外语这门工具,它是成功走向改革开放的金钥匙。

六、文明礼貌、社会公德的教育,在英语课上亦可实施

文明礼貌可包括诸多方面:文明语言,文明举止等;社会公德也有许多内涵,如尊敬师长,爱护公物,助人为乐等。一个民族的文明礼貌行为标志着这个民族文明程度的高低。在我们的职高英语中这样的材料很多:如打扰别人要先说Excuseme;得到别人的帮助要说Thanks;见了同学要问Howareyou?援助帮人要说CanIhelpyou?等。英语联系汉语,不但在课上这么说,课后也要让学生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听到或看到不良行为,及时予以纠正。久而久之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就会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七、保护环境及生态平衡意识的培养

随着地球生态环境的恶化,环境教育经成为对学生德育教育中的重要的一项。而我国国民的环境意识较差,生态破坏较严重。英语教材中有几篇文章描述了生态破坏后的惨状。在UndertheBlueSky一文中,提到环境污染问题以及我们应采取的措施。通过阅读课文,学生不仅了解了几种常见的污问题和作为社会公民应履行的责任,还得到了一定的情感教育,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环境问题一直为世人所关注。学生对这一问题有一定的认识,但语言积累还很不够。通过本课学习,可以扩充这一方面的词汇和语言输入。每到植树节(TreePlantingDay),我总会提醒学生多去房前屋后植树种草、栽花,美化我们周围的环境。

再如如ElNino一文,厄尔尼诺使天气发生剧烈的变化,在某些地区年降雨量达360米,导致洪水泛溢。它影响范围危害大;它可能引起澳大利亚、印度、非洲等地出现严重的旱灾。我让学生由此而联系我国1998年的洪灾,总结其形成原因,想出预防及根治的措施,在教学的同时进行生态环境的教育。学生们积极发言,用自己所学的词汇表达防止全球变暖良策,在课上起到了理想的环境教育的作用。综上所述,我觉得德育并非政治老师的任务,德育无处不在,只要我们细心备课,认真钻研,德育之花亦可开在英语课堂上。还是那句话,学校教育德为先。让德育走进每一门学科,每一节课堂吧!

作者:宋惠丽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