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教学中微信公众平台应用

时间:2022-10-16 03:26:56

中职德育教学中微信公众平台应用

摘要:在中职德育教育工作中,使用微信平台不仅可以让教学与时俱进,而且也可以提升教学质量。如何在管理中应用微信公众平台有效教育与管理学生是众多中职工作者应思考的问题。本文就如何将微信公众平台应用到中职德育教育当中进行探讨研究,望与广大同行进行交流。

关键词:中职德育教学;微信公众平台;应用探究

随着现代社会水平以及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校学生的电子设备、多媒体平台使用频率也不断增加。微信是中职学生使用频率较高的公众平台之一。微信所具备社交、对话功能都能给学生日常生活交往带来便利。中职教育可以跟上现展趋势,结合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在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中合理利用微信的优势辅助教学。据目前中职教学现状来看,教学方式落后、管理不到位等均是教学过程中普遍出现的问题。因此,教师可结合学生使用微信公众平台的情况,在管理中合理应用微信公众平台加强师生之间互动,有效达到提高教师质量与效率的目的。

1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对学生进行心理教育

微信公众平台属于主流的社交平台之一,中职学生对微信的使用情况十分普遍、广泛。中职学校在对学生管理过程中应用微信公众平台,不仅改变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而且也改变了教学单一的教学现象。在学生角度而言,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的真实内心与实际需求,在增加师生交流的同时等同于增加师生之间的了解。在某种角度上说,微信公众平台具有科技型与时代性的特点,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的沉闷,在实际应用中可放松学生的身心,有利于学生的成长。譬如,针对教材中“心理健康”的教学,教师通过微信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生活动态、情感困惑并进行指导教育;学生通过微信了解教师观念、意识,增进对教师的了解。师生相互关注微信,有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心理教育开展奠定夯实的基础。“心理健康”教材内容要求教师主动观察学生,并评估学生的心理状况,然而传统课堂教育因时间有限导致学生难以全面兼顾全班学生,甚至无法了解学生的心理状况,尤其是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若是没有教师没有及时发现他们的心理问题,并及时提供必要的帮助,不仅会导致学生学习成绩下降,而且还会对学生的生活造成影响。此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可让教师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变化,及时向学生提供帮助,让学生得到开导后走出困境。

2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指导学生遵纪守法

班风与校风的优良与否是决定学生校园生活与学习的关键。在德育教学中,班级管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因此,学校可借助微信公众平台的力量在校内大力宣传校园纪律与规章制度,时刻提醒学生注重仪容仪表与言行举止。尤其是党、团部门更要发挥领路人作用,利用微信帐号开展优良党风宣扬,党规、党纪宣传、正能量弘扬等教育活动,强化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指引学生规范言行举止。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方便辅导员对班级进行管理,随时、随地掌握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动态,并针对学生的纪律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例如,对于德育教育中“遵纪守法”的内容开展教学,辅导员可通过建立微信群以辅助班级进行管理。每周在课堂开展德育课班会之余,辅导员应在微信群对校风校纪进行再次强调,时刻警醒学生遵纪守法,谨言慎行,慎重交友。对于一些优秀的班干部、模范学生可在微信上进行适当的表扬,宣扬其优秀行为、精神,传递正能量。中职院校的党建、团建部门也应该开设相对应的微信帐号,并在微信平台上弘扬正能量,发挥党团干部的优良作风。辅导员要引导学生关注学校各大微信帐号,了解、学习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自己言行举止、仪容仪表等等。在班级之间可定期开展德育比赛,将遵纪守法与仪容仪表等作为比赛内容,评选出文明班集体,同时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对获奖班级进行表彰,以此在学生之间弘扬优良作风,督促他们严格遵守纪律,并且不断加强自身综合素质。

3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帮助学生树立理想

一般情况下,中职教育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在优秀与吸纳进的理想信念下可带动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开展德育工作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树立理想观念,而且微信公众平台可为学校传递先进与科学的思想观念创造机会,在学校的引导作用下有助于学生坚定正确的理想观念。同时,借助微信公众平台中的多种功能可创新德育工作的开展方式,例如如优秀文章分享阅读、集体讨论等方式均可加大先进价值观念的传播力度。中职学生正处于青少年时期,这一时期的学生存在着一定的叛逆心理,接受先进的价值观念,不仅可以带领学生走出叛逆期,而且可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也可向中职学生宣传科学的理想信念,帮助其树立先进的、科学的、高尚的理想。例如,对于德育教育中“理想信念”的内容开展教学活动,中职学生心智尚未成熟,在生活中自身易被诸多良莠不齐的信息影响形成错误的价值观念。针对这一现象,中职院校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展诸如思想教育、性教育、政治教育等活动,加强学生对价值观念的正确认识。同时,校园内可举办“我的理想”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活动,帮助学生理解正确的理想信念,并展开对未来的深思。

4结语

微信公众平台是中职学生使用频率较高的公众平台之一。微信公众平台所具备社交、对话功能都能给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交往带来便利。在中职教育中借助微信平台对学生进行管理,不仅是管理方式与时俱进的表现,对于提升教学成效也有一定的作用。同时,现阶段中职院校中德育教育仍存在诸多值得深思的问题,这就要求中职教学工作者应关注教学现状,在管理中借助微信平台的力量有效管理与教育学生,以此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实现学习与教学质量共同提升的目的。实践生命,在中职德育教学工作中应用微信公众平台有利于教师对学生进行管理,同时可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使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观念。

参考文献:

[1]丁霞.微信公众平台融入中职生德育教育的探析[J].职业技术,2016,15(06):77-78.

[2]谭正桥.微信公众平台在中职生德育教育中应用的调查研究[J].决策探索,2017(16):38-39.

作者:张成礼 单位:河南省项城市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