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教学与德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12-01 09:00:05

中职英语教学与德育教育研究

【摘要】德育是一种积极的方式,它能熏陶感化人心。德育教育一直是教育教学的重点,作为一名中职英语教师兼班主任,在教学过程中把握适当的时机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是十分必要且颇有成效的。在英语教学中,教师深挖教材中的德育因素,时刻关注学生的德育教育效果,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并且以身作则,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促使他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样才会在英语教学中收获德育教育的硕果。

【关键词】中职英语教学;德育教育;有效融合

作为一名中职学校的英语教师兼班主任,不仅要给学生传授英语知识,更为重要的是能把握教材中的德育资源,挖掘其中的可教育点适时对学生进行德育的教育。因此,在日常教学中,笔者非常注重寓德育教育于英语教学活动中,以德育人;使学生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学习,时刻把德育教育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下面笔者就从四方面展开论述。

一、铭记本学段的德育教育目标,据此开展一切教育教学工作

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在课程教学一栏中明确指出:“其他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等课程教学要结合课程特点,充分挖掘德育因素,有机渗透德育内容,结合专业特点和岗位工作要求,寓德育于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之中。”依照大纲所言,这就要求广大中职英语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积极关注学生的思想道德发展动态,择机在教学中实施恰当的德育教育。中职的学生是教育体系中的特殊群体,在做好常规德育教育的同时,任课教师十分有必要在学科教学中融入德育教育的理念,这是每一个中职学校的教师必须要关注的问题。只有做好了学生的思想准备,才能为教学做好准备。笔者在备课前就经常先挖掘教学内容中的德育素材,对相关教学资料进行整合,同时创新教学方法,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道德的熏陶,从而改变个人的一些不良行为。学生们在那些特色鲜明的德育案例中体会了英语的魅力,提高了自身的品德素养,增加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二、挖掘中职英语教材中的德育素材,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

中职学校的学生主流是好的。他们青春焕发,朝气蓬勃,思想上进,可塑性强。但也存在很多问题,学生起点参差不齐,在学习、思想、行为习惯、修养等方面存在较大缺陷,且伴有生源素质逐年下降的趋势。尤其是现在的00后学生问题尤其突出:对学校规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熟视无睹,法律观念淡薄,缺乏自我控制和管理能力;思想上个人主义,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他人的感受,集体观念淡薄;生活上缺乏节约,浪费食物和金钱,置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于不顾。种种问题就摆在教师面前,这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教育契机。教师可以对症下药,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德育因素,确定每堂课的德育教育目标,进行针对性的教育。道德教育本来就和知识教育相互联系,德育教育与中职英语课堂教学也是互相融合,彼此影响的。在日常教学中,笔者总是认真分析教材,深挖教材,敏锐捕捉每一单元的德育素材,把知识性和思想性有机地结合起来,把他们纳入教学目标,有意识地融入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在课堂语言学习中形成自觉的道德意识及良好的道德习惯,进而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例如在讲授中职英语第一册第十单元“MakeYourChoice”的时候,在单元导入部分有一题是要求学生给你一生中要经历的一些事进行排序,从最容易做选择的到最难做选择的。很多学生很快做出第一个选择,例如周末应该怎么过或者节日应该买什么礼物,但是最难做出选择的都是同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应该和什么样的人结婚。的确婚姻大事怎么能草率决定,虽然这群00后的孩子平时好像吊儿郎当的,但是关系到人生大事的时候还都是蛮慎重的。鉴于班级里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单亲家庭,很多孩子都因为父母婚姻的失败而生活得不幸福,在备课时也发觉了这样一个教育素材,因此课堂上便因势利导,告诉学生我们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其实就是选择。我们究竟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决定权在我们自己。生活每天都在给我们选择的机会,给我们改变自己人生的机会。一个人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决定在他每个小小的选择之间,有些选择必须慎重。虽然只是课本中的一个小话题但是却给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让他们感悟了生活的一些真谛。诸如此类,把英语教材与德育教育相融合的例子有很多,从中撷取一些,以此来教育学生,效果比单纯的说教有用得多。

三、发挥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以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促使学生提高自身的德育素养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产生着直接的影响,学生很容易从榜样的形象中得到启发,受到感染。在新的形势下,教师的职责不再局限于“传道、授业、解惑”,而应成为学生学习的激发者、组织者、引导者、课堂德育教育的实施者。教师的世界观、情感、品德及教态都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所以,教师要加强自身修养,以自身的高尚道德影响学生。在教学中,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英语教师标准的语音语调、流利的口语以及独特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身教重于言教,教师以自己的行为规范影响学生,利用自身的情感因素给学生树立一个学习的楷模,给学生示范正确的行动导向。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尽量用标准的日常英语来表达对学生的关心、爱护、问候等,这样就使学生在运用英语的同时养成良好的讲文明的行为习惯。例如;学生取得了好成绩时,教师说一句“Congratulationsonyoursuccess!”和学生相遇时,说一句“Goodafternoon.Nicetoseeyou.”学生交作业时,你说一句“Thankyou.”在和你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学生不仅会钦佩你渊博的学识,而且会仰慕你温文而雅的气质。学生耳濡目染,行为举止也会受到良好的熏陶。

四、创设不同的情境,拓展德育教育的阵地,使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情境教育有着强烈的感化作用,对学生品德的形成产生着显著的效果。因此,教师在日常的教学中可以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针对学生年龄特征和个别差异,在课堂上充分利用实物资料、投影、录音等手段,创造感情激荡,利用妙趣横生的课堂气氛,把学生带到特定的情境之中,让他们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以激发学生的情感共鸣,产生情感体验,促进道德情感的形成。例如在讲授“Environmentalprotection”这一单元时,笔者就结合当前的环境保护的话题让学生进行题为“保护环境的措施有哪些的”讨论,通过讨论学生对如何保护环境有了清楚的认识,从而深受启发。于无形中教育他们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主人的心态来爱护环境。英语课堂上的活动非常丰富,对话表演,课文短剧表演等方式都可以用来对学生进行道德的启迪。

英语课外活动可采用与课内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这样就可以帮助学生把课堂教学中所认识的道理、激发的情绪转化为道德行为。因此,教师可以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把教育的阵地进一步拓展。如举行英语朗读比赛、优秀英语日记评选、开办英语角、观看英语电影等。这些活动有利于拓宽学生视野,发展学生个性,在实际操作中活用英语知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成功意识,从而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养。教育工作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与教学相互融合,这是一条必由之路。

作者:封娟 单位:江阴市徐霞客综合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年修订).

[2]张万祥.今天怎样做德育——点评88个情景故事[M].教育科学出版社.

[3]檀传宝.走向德育专业化——学校德育100问[M].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