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学生德育教育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25 03:10:59

职业院校学生德育教育现状与对策

1职业院校学生的德育教育现状

1.1学生日常行为不规范

职业院校学生,常出现迟到、早退、旷课、抽烟、谈恋爱、去网吧、打架、去KTV、夜不归宿等,在校园经常听到学生胡侃,脏话随口而出,而我校80%以上都是女生,缺乏自我约束力。

1.2学生人际沟通能力差

现在的许多职业院校学生来自独生子女家庭,也有很多离异单亲家庭,很多学生都是跟爷爷奶奶生活,由于老人的溺爱,使他们中的许多人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缺什么要什么,不愿自我奋斗,希望别人尊重自己,却不能以礼待人,只考虑自己,不顾他人,只享受权利,不履行义务。

1.3学生诚信不足

现在职业院校学生上课睡觉,课后作业抄袭别人、考试作弊的,部分被抓到的学生并不以之为耻,存在侥幸心理,在日常的行为习惯上,有的同学编造各种理由向父母要钱,有的向老师、同学借钱,借钱不还现象十分严重。部分学生为了不想上课,更是以各种理由,说家里人过寿、结婚、生病等等太多理由,骗取老师的同情。还有部分学生,为了获得助学金,找人提供假的贫困证明,虚报家庭条件。

1.4学生没有明确目标和理想

高职院校学生混日子的居多,没有目标,没有压力,认为毕业以后就能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对老师的教育不上心,常出现老师瞧不起学生,学生瞧不起老师的现象,有部分学生考试不及格,找找任课老师,让家长送点礼,学会成年人“老练”而“世故”。

2产生如此现状的原因

2.1社会教育对职业院校学生的影响

当今社会的巨大发展,社会对当今职业院校学生的影响很重要,现在的学生的,崇洋媚外,对祖国太多不满,不管是食品还是药品,都觉得生活在危险的国家里。现在新闻里看到一些当官的,行贿受贿,可以不劳而获,职业院校学生每天都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在相对较长的时间里,社会对这类新事物不能有效地去规范。

2.2学校教育对职业院校学生的影响

《王文成公全书》中有载:“学校之中,惟以成德为事,而才能之异,或有长于礼乐,长于政教,长于水土播植者,则就其成德,而因使益精其能于学校之中。”由此可以看出学校对于学生的德育教育,尤其重要,现在部分学校把专转本升学率,护士资格通过率,药物制剂工,养老护理员,育婴师等资格的通过率来评价老师的好坏。现在还有一些老师,对学生不敢管或者不想管,管多了,怕学生想不开,自杀,还有一些老师对学生体罚或者变相体“罚,辱骂学生,只教育不育人,思想教育多,没有真正的关心,关爱学生。

2.3家庭教育对职业院校学生的影响

现在家庭里出现许多问题,对孩子影响还是很大的,如离婚、、吸烟、酗酒、还有的家长行为举止不端,对孩子产生了耳濡目染的作用。我校大部分学生是外地人,离家较远,学生和家长接触的时间很少,现在还有很多家长将教育子女的责任全部推脱给了学校,自己从来不管,都不知道孩子老师是谁,只有学生犯错误了,才来学校跟老师交流。有的家长对待孩子就采取粗暴的教育方式,一旦孩子犯错,不问原因,不是打就是骂,结果使矛盾激化,父母和孩子之间产生代沟。

3职业院校学生德育教育的对策

3.1社会

要大力弘扬和继承中华名族的优良道德传统,对职业院校周边游戏室、网吧、台球室、室、宾馆等场所进行定期的检查,通过国家大型的节日或者活动,在电视或者报纸上,积极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比如报道每年去纪念馆,童年读书处,八十二烈士陵园,市博物馆,韩信故里,塑造学生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从最根本上说,需要一个有着良好的社会氛围,从而使整个社会道德现状就会处于良性的运行状态。

3.2学校

学校要真正做到学生的德育教育与职业道德相结合,教育评价的标准把德育与职业技能相结合。学校在教育期间,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要做到育人放在教育管理的首要位置,每周一次主题班会,每周一次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之间友好相处,做好德育教育工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到“以身作则,以身示范”,真正做到“学高人之师,身正人之范”。学校要求学生应该做到的,老师也应该做到,如提前十分钟到教室。以老师崇高的个人魅力,去感化学生,耳濡目染,让“五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3家庭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家庭教育好比植物的根苗,只有根苗茁壮,才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作为父母应该以身作则,以堂堂正正做人的形象,做一个守时惜时,正直、有责任心,有爱心,言行一致的人,给自己的孩子树立起良好的榜样,现在学生好多的行为和思想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一旦深入孩子心中,将很难改变。当今复杂社会必然给职业院校的德育工作带来许多机遇和挑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生的德育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培养,也只有这样,才有可能保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每个做德育的老师要不断的学习,学习教育方法,深入到学生中去,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对待学生的错误,老师应该多一些包容,及时跟家长联系,共同培养学生,真正做到“只带一颗心去,不带半根草回”的无私无畏的平常心。

作者:陈二华 单位:江苏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