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教育新途径探索

时间:2022-10-24 11:09:43

中职德育教育新途径探索

1中职德育教育新途径建设的背景

中职生是一个特殊的学生群体,他们因多种原因而选择了职业教育,其内心世界是不稳定、不平衡的,具体表现为:第一,自我意识增强,但自控能力较差;第二,自卑感严重,但反抗和叛逆心理强烈;第三,兴趣广泛,但不重视学习。针对中职学生的特点,我们确立了我校“四分段渐进式”德育工作新模式。

2中职德育教育建设的目标

2.1树立学生德育活动的主体观念,增强学生自治能力,发挥学生自我教育作用。面对现有中职学生“知情脱离”或“知行脱节”的现状,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使学生达到自我对照、自我查找、自我提高,以达到自我教育能力和自我道德完善的目标。

2.2创新德育工作载体,指导班主任开展特色的德育活动课形式,德育活动课通过游戏、活动的形式让学生参与、体会、分享,活动突出专业特点,对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职业意识,帮助学生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2.3优化学生会的工作职能,培养学生干部的组织与协调能力。进一步理顺学生会组织机构,明确工作内容与分工,让学生干部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完善学生干部自主管理的模式,形成学生管理校园化发展模式。

3中职德育教育新途径的实施过程

3.1以职业道德教育为主线,确立“四分段渐进式”德育内容。我们在基础德育教育的基础上,创设“四分段渐进式”教育模式,第一分段实施养成教育,对学生的仪表、语言、行为以及学习习惯等进行导正教育。第二分段实施感恩教育,通过活动教育学生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第三分段实施职业生涯教育,开设了职业生涯德育活动课,指导学生设计自己的职业和人生规划。第四分段实施交往与沟通教育,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助人、学会尊重、学会赞赏、学会合作。

3.2创新德育工作载体,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创设德育活动课。学生处利用国庆节、教师节、环境日、消防日等重大的、有纪念意义的或有宣传教育意义的节日期间在全校师生之中进行宣传、倡导,以达到一定的教育意义。我们成立了班主任研究小组,请老师到学校来给我们讲解,讲专家给我们指导,指派班主任到兄弟院校去学习,在不断的学习和探索中,我们在高一、高二学年开设了德育活动课,一学年下来,收获颇丰,学生中形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礼仪习惯。违纪现象少了许多。为了拓展学生的活动,假期组织学生走进社区,组织学生参观访问、调查,参加公益劳动,让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接触社会,接近生活。在具体社会实践中,培养学生爱劳动、能吃苦的意志品质,提高正确分析问题的能力。对于高三的学生,利用假期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走入职场,让学生体会学校生活同职场的区别,以提高走入职场的心理准备。

3.3以职业能力的培养为核心,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职业能力是指技能训练以外的从业能力。主要包括对事物的认知和创造能力、自我表达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组织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要给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机会,要把较多的自由思考、自由活动、多方面发展的时间和空间给学生。学生会组织是学生自我管理的基层组织,长期以来,我校积极搭建各种平台,让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的自主管理,自己的事情自己办,学校的升旗仪式、校园广播、校园值周、校园卫生、寝室管理、体育比赛等都由学生会自己组织和管理,我们在学生会中设立了实践岗工作,学生会正常的值周工作外,增设了实践岗,成立“爱校值勤礼仪服务队”和“校园文明礼仪督察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注重发展学生道德方面的自我教育能力,促进他们的自我道德完善。学生干部负责早自习、午休、晚休时间管理整个校园的卫生、纪律、安全等工作,学生会全体成员四人为一个小组,每天有三个小组同时工作,全程对学校的各个角落进行巡逻和督导,遇到问题及时同学校各部门取得联系,及时处理问题,在工作中,学生会的全体学生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专业素质、身心素质和能力水平都得到全面的、综合的发展。

3.4以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为基础,构建德育教育体系。在国家示范校建设中,我们学校实现了数字化校园管理,在充分发挥学校德育工作网络作用的同时,精心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体系,有针对性的开展德育工作。学生处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职能部门,密切关注社会、企事业用人单位对中职生的要求,保持与其他学校的联系,制定出相应的工作计划。每学期组织学生走进社会、服务社会,进行义务劳动,每个寒暑假学校都安排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根据不同的专业,学生深入到幼儿园、汽车修理厂、广告公司等单位进行深入社会活动,以班主任为“桥梁”,加强与学生家庭特别是家长的沟通,可以通过家访、家长会、致信、打电话等方式,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携手教育学生。从而形成合力,营造出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德育工作氛围。

4结语

4.1通过活动的开展,促进了学生的道德成长。现在学校到处呈现出学生礼貌待人,学生违纪现象明显减少。今年董金竹、孙贺楠、赫名娜、钟悦等七名同学被评省级“三好学生”,张欣、崔世强、刘雨、付佳等八名同学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13级计算机2班被评为市级“好习惯示范班”,耿宇鑫、盖宏坤、沈尚奇、谢克洋四名同学被评为市级“好习惯示范生”,姜莹莹、张艳辉、孙浩元、付赵明等二十六名同学被评为校级“好习惯示范生”。切实提高了德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4.2德育队伍专业能力得到有效拓宽。通过德育活动课的开展,使班主任更加了解自己的学生,更清楚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在德育活动课的学习和研究中,班主任提高了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有效地促进了班主任专业能力的提升。

4.3促进了学校的和谐发展。通过“四分段渐进式”德育工作模式,实现了对学生严格规范和亲情指导的统一、“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的统一,构建了和谐校园。推行半年来,学校的学风、教风和校风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教育质量也得到明显提升。家长、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拓宽了学校德育的渠道,家庭、社会的参与,构筑了多维的德育网络,形成了德育工作的合力,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

5结语

我们以德育活动课的开设为载体,推进“四分段渐进式”教育模式,给学生参与、体验、感悟、践行的机会,强化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学生的个性潜能,满足学生的表现欲,激发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对事物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学生不仅掌握了基本的知识、更打开了思维的空间,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完善了人格,从而也更好地实现“学校人”向“职业人“”社会人”的转变。

作者:贾振涛 单位:黑龙江省鸡西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