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德育教育论文2篇

时间:2022-10-30 11:05:38

中职学校德育教育论文2篇

第一篇

1开展中职德育教育存在困扰的原因

德育教育是我国针对各级各类的学校开展德育教育的重要课程,它不仅包含着思想的教育,还包括安全常识教育、哲学常识教育、法制制度教育等多方面的内容,它是一个想要拥有高素质、高修养的人必须要接受的教育课程。目前,中职学生大多数成绩较差,行为放任,自律自觉性缺乏,面对这样一类学生,德育教育难以顺利地开展下去,面临许多困扰,下面我们就来谈谈这群学生的特殊性:

1.1文化基础差,厌学情绪严重

中职生目前处于我国义务教育阶段的底层,主要是一些中考成绩不理想,进不了高中,无奈之下选择职业学校的学生。因此,多数职业学校的生源素质都不理想。这些学生会受到来自家长的压力,教师的歧视,以及许多重点高中的歧视,诸多原因都导致了他们产生对文化知识厌倦的心理。大多数人认为中职学校出来的学生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行,基本没有什么出路,这种思想更加深了他们对文化知识的无视情绪。另外,中职学生中大多数学生家庭背景比较弱,经济基础薄弱,家长的文化水平不高,给不了孩子较为专业性的人生职业指导。不少学生存在自卑的心理,迷失了自己的方向,整天在学校里无所事事。很多中职学生偏向于专业实践课,而忽视了文化基础课,虽然在实践课中他们能找到兴趣,但是缺乏理论的指导,实践操作往往不能顺利完成。这也是造成中职学生工作能力不行的原因之一。中职学校相对于重点高中和普通高中来说,缺乏严谨的校纪校风和学生行为规范,这使得许多中职学生行为习惯不好,对自身要求不高,纪律性很差,自控能力不强。这给课堂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长期养成的这种习惯只会成为他们日后找工作的绊脚石。

1.2没有发展目标,就业观念差

目前的中职学生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的发展干预太多,更多的出现了包办现象,造成了现在的许多学生出现娇生惯养,个人主义严重,缺乏集体观念等问题。在校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缺乏对将来就业形势的认识以及对自己将来职业的规划,多数学生因为不具备个人的内在因素及发展潜力而被众多企业拒之门外。另外,在松散的学习生活环境下,他们逐渐形成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习惯,对于班级里、校园里的活动采取漠视的态度,更有很多学生因为吃不了苦,受不了管理,推掉了学校安排的实习机会,最终失去了许多锻炼自己的好机会,表现出了责任感不强,自信心不足,自由散漫的症状。

1.3逃避心理严重,缺乏承担意识

一般来说,当一个人遇到困难时,总会想方法去解决它,但是如果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一部分人会采取逃避的方法,这种心理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直选择逃避就永远也不能解决问题,这种现象在中职学生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中职学校不够严谨的教学方法使得许多学生出现过于散漫的现象,同时也使他们养成了遇到问题选择逃避的习惯。目前的中职学生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够健全,缺乏理想意识,缺少学习动力,更是缺乏对自身以及家人未来发展的责任承担意识,这样的工作者不会得到企业的任用。

2针对诸多困扰采取相应对策

2.1在专业课中适当加入德育教育成分

一定程度上来说,德育教育存在对学生的约束性作用,当下的青少年多少存在逆反心理,面对这一约束性的课程,必然存在排斥心理。因此,相比于其他学科,德育教育的开展难度加大,教师的责任也明显增大。长期以来,学生对德育老师的印象总是刻板、严厉、说教,这对教师开展教学形成了阻碍,也影响了学校的教育进程。从教学内容自身来说,德育教育确实存在脱离实际生活,脱离学生的情况。德育教师的课堂上往往出现的是崇高、无私、廉洁的字眼,然后实际生活中出现的有违道德的事件层出不穷,这种反差让学生失去了对德育课程的耐心。笔者上文已经提到多数中职学生乐于上专业实践课,因此,适时适当地在专业课中向学生渗透德育教育知识,有利于学生的接受,并且德育教育中的利人助人,尊重他人成果等的思想也将反作用于教师的专业课课堂教学。

2.2加强对中职学生的情感教育和专业教育

很久以来,我国教育多重视对学生的知识灌输,以知识的掌握为教学目标,却往往忽略了对中职学生的情感教育。情感教育关注学生的需求,重视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目前的中职学生存在较强的逆反心理,情感教育这一模式恰能适应当代学生的心理变化趋势,使学科教育更容易被他们接受。短时期来说,这一教育形式有利于教师教学课堂的进行以及学生对知识的接受;长时间来说,它更有利于对学生内外素质的培养。专业教育不是仅仅指对学生专业知识的教授,更多是对学生专业素质的培养。现代企业更青睐高素质人才,因此,中职学校要加强对学生的专业素质培养,培养学生的职业理想,使学生拥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意识,树立远大的理想。鼓励学生参加实习及人才招聘会,积极竞争上岗机会。另外,学生的才能方面也不能忽视,中职学校可以利用教学资源组织才艺学习班,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面对青少年教育问题,应试教育已经过时,对于德育这一教育课程更是要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多方式利用教学资源,提高课堂效率,促进教学改革。只有找对方法才能有效提高中职学生德育素质。

作者:闫艳丽单位:徐州保安职业技术学校

第二篇

一、德育教育在中职英语学科中渗透的必要性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技术越来越普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中职学生的思想观念受到更多因素的影响。中职学生在使用网络技术时或多或少地会接触到一些不良的信息,这些信息会直接给中职学生的思想道德观念造成影响,再加上中职学生本身的特殊性,在中职学科中渗透德育教育显得越发重要。中职院校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基本技能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在掌握技术的基础上,促进学生各方面的健康发展,为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奠定基础。中职学生大多是还未成熟的孩子,还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面对社会上的诱惑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所以德育教育必须要在中职学生的教育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学生各方面得到发展,才能更好地开展学习。在中职英语学科中,要将德育教育放在首要位置,学生的心理有了健康的发展才能更好地学习英语知识,真正实现学生的发展。在英语学科的学习中,老师要根据实际的需要,恰当地渗透德育教育,在提高中职学生英语能力的同时也促进了学生各方面的发展。

二、中职学生的德育教育在英语学科中渗透的原则和方式

(一)德育教育渗透的原则

1.计划性原则

德育教育在英语学科中的渗透要讲究一定的计划性,特别是中职学生在学习英语一定要制定详尽的计划来帮助德育教育的渗透。由于中职教育近几年出现生源减少的情况,学校不得不降低招收的标准,学生的思想、政治以及心理健康都有待提高。只有制定明确的计划才能将英语学科与德育教育结合,真正实现德育教育的渗透,发挥德育教育的作用。

2.实用性原则

中职英语学科中实行德育教育一定要遵循实用性原则,根据中职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应的德育教育计划,解决中职学生的实际问题,这样才能引起学生的注意,重视德育教育的作用,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自觉地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和道德方面的学习,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学生在掌握英语知识之后还要学会运用知识来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将英语知识用到实处,提高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针对性原则

中职英语老师在开展相关的德育教育之前,要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有具体的了解,学生实际的水平能力、学生的兴趣以及学生的习惯等都需要老师提前掌握。这样老师可以根据英语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德育教育,将德育教育的内容和意义传递给学生,实现德育教育的预期目标。

4.持久性原则

德育教育工作在英语学科的渗透一定要持之以恒,长期以往才能发挥德育教育的功效。中职学生的英语能力普遍不高,再加上英语学习也有一定的难度,这使得中职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大大降低,学生不能很好地掌握英语知识,这给德育教育的渗透带来一定的困难。老师在进行英语教学时,要采用正确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开展德育教育,这样长期发展下去,才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二)德育教育渗透的方式

1.英语授课中渗透

中职英语学科的学习主要是通过课堂授课的方式完成,老师在授课之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老师要尽可能找寻英语学科中的德育教育内容,将德育教育的内容与英语教学内容结合,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还能在无形之中完成了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老师在英语课上,要尽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难。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高,对于开展德育教育也有很大的帮助。

2.英语练习中渗透

老师为了加强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会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布置不同的英语练习,在英语练习中就可以很好地实现德育教育的渗透。在英语练习中要重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老师可以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完成英语练习,学生在合作学习中会培养自身的集体意识,学会倾听别人的意见,这对于学生今后的发展无疑有巨大的帮助,通过合作学习的方式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3.英语活动中渗透

中职院校可以在基本英语教学的基础上增加英语的课外活动,在学校中设置英语角、建立相关的英语网站等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英语。学生通过参与课外活动,可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还能培养自身的兴趣和扩宽自己的视野,课外活动对于学生的交际能力、表达能力和审美能力都有一定的培养,为实现学生的健康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4.教学反馈中渗透

英语学科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学生的不断巩固和练习才能真正消化和掌握。学生在巩固英语知识时,老师需要发挥一定的作用。老师应该为学生指明正确的学习方向,避免学生走过多的弯路,提高学习效率;老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来布置一定的作业来帮助学生巩固知识点,通过练习的方式检测学生的英语能力以及教学效果,针对反馈的信息来相应调整学科教育和德育教育的内容,将德育教育合理地渗透到英语学科中。

三、将英语学科教育和德育教育融合的有效措施

(一)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中职英语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挖掘英语学科中有关爱国主义的题材,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知识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怀。例如,在学习有关长城的英语知识时,老师可以要求学生自己在课后了解万里长城修建的整个过程以及在我国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学生在查找资料和了解历史的过程中,会直观地感受到我国劳动人民的辛勤劳作以及我国发展的不易,不自觉地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老师也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来制定有关祖国发展的内容,将英语知识与爱国主义精神结合在一起,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点的认识,更重要是培养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为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础。

(二)在英语教学中重视学生坚强意志的培养

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培养,一是在学生学习英语的过程中培养坚定的意志。中职英语学科对于中职学生来说比较困难,需要学生的不懈努力才能得以实现。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老师要鼓励学生坚持不放弃,在学习中遇到困难也要坚定学习英语的信心,这样的方式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的意志。二是通过英语教材上的内容来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英语课本中经常会出现关于霍金的内容,老师可以以霍金为教学的切入点,可以在教材的基础上向学生讲述霍金的生活经历,将霍金那种坚强不屈的品质传达给学生,让学生对自身有清晰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当在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难或挑战都能够勇敢地面对。

(三)在英语教学中提高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

现在很多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都比较淡薄,往往会以自我为中心,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没有顾及到他人的感受,这样的现象不利于学生今后的发展。学生的社会意识淡薄对于学生学习英语知识也有一定的影响,学生不能很好地融入到集体中,长期以往下去会给学生的身心发展造成危害,所以老师在讲授英语知识的同时要有意识地穿插与社会公德意识相关的德育教育,加强学生的社会公德意识,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

(四)在英语教学中树立学生长远的发展目标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我国与其他国家的交往越来越频繁,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加强学生的英语能力十分必要。但是老师在讲授英语知识时,不能忽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只有将德育教育与英语学科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才能培养出真正的人才,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老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的学习计划,让学生清晰地知道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将学习英语知识和接受德育教育与学生今后的长远发展联系起来,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树立长远的发展目标。

四、总结

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中职学生加强德育教育在英语学科中的渗透是必然的发展趋势,但是老师在英语学科中渗透德育教育一定要讲究方法,这样才能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在课堂上有意识地渗入德育教育是每个中职英语老师应尽的职责,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将德育教育穿插在英语教学中,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提高英语水平的基础上,自身的综合素质也得到发展。这样的方式不仅提高了英语教学质量,最重要的是为学生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吴朝晖单位:湖南长沙宁乡县职业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