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德育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5-14 09:47:04

中职体育德育教育的渗透

一、加强教师体育素养与能力,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教师是体育活动的组织者、学生活动的参与者与指导者,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人。学生具有很强的向师性,教师的德育水平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要更好地渗透德育教育,首先教师就要提高自身的素养与水平,以身作则,以自身良好的德育水平来影响学生,强化正面效应。

1.拓宽知识面,成为学者型教师。我们所面对的是一群活泼开朗的学生,他们有着独特的思维与思考方式,有着不同的兴趣爱好,对体育的喜爱也是多种多样,有的学生喜爱篮球,有的学生喜欢排球,有的学生喜欢跑步,有的学生喜欢健美操等。对于体育教师来说,他们也有各自的强项与弱项,遇到自己的强项,自然就可以更好地进行教学;相反如果遇到自己的弱项,就会显得力不从心。这样就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会降低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会直接影响到德育教育的实施效果。因此作为合格的体育教师,我们要不断拓宽知识面,具备全面的体育专业知识与技能,突破自身的局限性。此外,还要学会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多媒体,来弥补自身的不足,整合多种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这样才能突破传统教学与自身的局限性,向学生展现一个学者型、智者型教师,这样才能赢得学生的尊重与信任,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德育教育自然水到渠成。

2.以身作则,发挥身教作用。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从,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如果教师自身都做不到的事情,如何要求学生做到呢?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就要做到,要真正做到以身作则,发挥言传身教作用。如要求学生守时,教师首先就要做到不迟到、不早退。要求学生上课穿运动服、运动鞋,教师也要首先做到。教师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只有以身作则,才能对学生产生无形的督促力,时间长了,这些行为自然也能够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

3.以情施教,建立良好师生关系。赞科夫说过:“就教育工作的效果来说,很重要的一点要看师生关系如何。”教学是知识互动与情感沟通的结合体,没有情感的教学只会加重师生双方的负担,而无法取得预期的效果。一方面教师要调用自身积极的情感。在教学中教师要从高高在上的讲台走下来,成为与学生平等的学习体,建立与学生的平等关系,并且在教学中还要融入积极的情感,以对体育学科的热爱与对学生的热爱来向学生传递正面情感,以情感来感染学生,强化情感的正面效应,换来学生对体育学科、体育教师积极的情感。另一方面要挖掘体育学科内在的情感因素。在室内课时,我们要改变枯燥的理论讲述,可以为学生播放奥运健儿运动上奋力拼搏的场面,向学生讲述运动员感人的故事等,为体育基本知识与技能的讲述来增强感情因子,促进学生产生积极的情感,进而产生参与学习的自主性。

二、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有机渗透德育教育

1.增强学生竞争意识与合作意识。现代社会是激烈竞争与合作共存的时代,竞争与合作意识及能力是新世纪人才所必须具备的重要素质。现在的学生最缺乏的就是协作能力。体育活动大多是竞技项目,需要以小组为单位来完成,这正是增强学生竞争意识与协作能力的重要契机。通过合作竞技项目,如篮球赛、足球赛等,可以让学生认识到自身的优秀并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只有组内成员团结一致、通力合作,才能胜利。这样更能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提高学生协作能力,同时也可以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让学生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

2.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品质。现在物质生活优越,学生往往不能吃苦,心理非常脆弱,遇到一些困难就容易失去信心。培养学生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是当前德育教育的主要内容。通过一些耐久跑等相关项目的运动可以有效培养学生不怕苦、不怕累,面对挫折勇往直前的品质。夏天天气炎热、冬天天气寒冷,许多学生都不愿意到室外参加体育锻炼,此时我们要加强思想教育。当学生在活动中一再受挫时,我们要帮助学生增强信心,坚持不懈,提高抗挫能力,逐步培养学生顽强拼搏的品质。

3.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中职生有其特殊性,自身基础知识薄弱,心理较为敏感,如果长期受到冷落、讥讽,无疑会给学生的心理带来负面影响,会造成学生的极端心理,甚至会危害他人与自己的生命。我们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抓住教学契机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如在训练中有成功也有失败,我们要让学生正确地对待成功与失败,做到胜不骄、败不馁,要认识到失败是暂时的,只要我们坚持,不断努力,最终会到达成功的彼岸。这样更能培养学生乐观的态度、豁达的心态,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4.培养学生善良正直的品质。在体育运动中,学生之间、师生之间要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当他人有困难时,我们要伸出援助之手,用关心、爱心、诚心来打动他人、帮助他人;要礼貌待人,为人正直无私、和善待人、讲信用守承诺,培养学生善良正直的品质。

5.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爱国主义是对祖国最深厚的情感,推动着人们为祖国奋斗、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以推动整个民族的和谐发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是各科教学的重要内容。在体育教学中,我们既要让学生全面了解我国体育发展历程,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自尊心,同时又要让学生看到我国与西方国家的差距,使学生树立为祖国奋斗、为国争光的高尚情感。

总之,在中职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是现代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这直接关系到学生的成长与成才。我们要结合体育学科的特点,以中职生为出发点,寓德育教育于课内教学与课外活动中,让学生得到情感的陶冶、心灵的净化,逐步规范学生的行为,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作者:田庆涛工作单位:河北省定州市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