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对德育教学影响

时间:2022-05-13 10:51:00

以人为本对德育教学影响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培养合格的、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才。大学时期,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各方面都发生了与中学不同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学生心理状态也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学校和教师必须及时地对学生的这些变化进行了解分析,指导学生正确面对这些变化,否则将会影响学生的学习生活,还可能会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在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学生管理机制和课外生活三个方面经过努力,使学生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对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有重要意义

思想道德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关键。学校是进行系统教育的重要阵地,学校的思想道教育不能单纯停留在通过课堂讲知识的层面,还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手段,通过感化、熏陶等各种途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是非观念和行为习惯。我校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加强思想道德教育:

(一)三感恩和三热爱

我校贯彻国家教育部和自治区教委关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提出了三感恩(即,感谢党和国家培养之恩\感谢学校教育之恩\感谢父母养育之恩)和三热爱(即,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的教育思想。通过在学生中深入扎实地开展三热爱教育,不断增强学生对党、对祖国、对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了良好的思想氛围。

(二)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定期培训制度

教育不是填鸭式的知识灌输,也不是简单得到的说教。教育要抛砖引玉,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因此,在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中,首先要通过班主任辅导员的认识,才能帮助学生型城市别善恶美丑的能力,这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起点和基础。我校对于班主任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指导主要集中在班主任辅导员例会中、学生处领导及时、准确的传达学校最新思想动态;定期召开一线班主任辅导员的管理经验交流会。在会上,班主任辅导员互相交流心得,吸取经验,正确看待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分岐,提高了班主任辅导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班主任辅导员是班级的引路人,学生干部是班级的核心群,抓好这个核心群,学生工作就会事半功倍。我校学生会干部及班级干部约占学校学生总数的20%,针对学生干部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我校组织创建了学生干部例会制度。在会上,进行日常学生工作总结,及时反映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听取学生呼声,组织学生干部学习学校指导思想、规章制度,夯实学生干部的理论基础,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学生干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三)一会一课制度

一会一课制度,即定期开展主题班会与道德教育课,提高学生思想品德素质。根据我校学生实际情况,制订了道德教育课的基本内容,强调从法制教育入手,深入学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贯穿三感恩和三热爱教育方式。此外还通过征文,演讲,主题班会,院报等形式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此外,还对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引导学生自觉地养成自律自省的意识和知耻改过的观念,以及用于反省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明确辨别是非荣辱,自觉加强自我约束,使培养优良的思想道德观念成为大学生的主动追求。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明确了中国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在本质上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内容和要求是相互统一的。加强对大学生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仅关系到他们能否健康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给与他们正确的荣辱观教育,帮助他们正确的选择人生道路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以人为本,创新学生管理工作管理机制

(一)创新管理机制

从管理主体的角度去创新学生管理机制。这里包括组织领导管理机制、齐抓共管机制以及学生自我管理机制等。其中,建立健全组织领导管理机制,是进行学生管理工作的关键。中共中央对高校学生工作的领导管理机制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高校党委加强对学生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校长对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负责,建立和完善校长及行政系统为主实施的学生管理机制。这就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切实加强对学生管理工作的领导,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针对学生自我管理方面,我校学生自发成立了“大学生自律委员会”,为学生实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形成了良好的基础。从管理方法的角度去创新学生管理机制。这里主要包括学生管理疏导机制、激励机制、约束机制和自制制约机制。“四个机制”是我校根据学生实际状况而创立的。实际告诉我们,这些学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人才群体,很多人讲义气、头脑灵活、适应性强、比较擅于交际,有些人在某一方面还具有很突出的才能。只要我们正确引导,发挥他们的特长,他们不但不是包袱,而且将会是巨大的财富。因此,我们教育管理遵循的基本思想和工作原则是:以人为本原则、爱心原则、对一切学生负责原则、规范管理原则和服务原则。把“以人为本”的理念具体落实到高等学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就是“以学生为本”,就是着眼于新形势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从学生需要出发,改变传统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学校与学生处于管理和被管理的对立格局,适应高校发展要求,变管理学生为服务学生,通过转变角色,来应对学生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二)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的作用

对班主任辅导员队伍考核使他们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校制订了《班主任辅导员职责》和《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了班主任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明确了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等内容,为班主任辅导员的工作和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如:加强班主任辅导员的培训和管理,定期召开班主任辅导员会议,实行班主任辅导员例会制度;重视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要求班主任辅导员每日深入宿舍,深入班级,进入学生视野。同时,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严格把关,使我校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在动态中不断优化,形成良性循环。注重学生工作研究,本年度,大胆地实施“班主任辅导员管理百分竞赛奖”,提高了待遇,稳定了队伍,极大地调动了辅导员的积极性,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学生干部队伍,充分发挥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延长班主任辅导员的工作手臂。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是学生中的骨干,建设一支精干高效的学生党员干部队伍,就抓住了学生的主流。建设好这支队伍是增强我院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性、实效性的重要保证。为此,我校制订了《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学生干部考核条例》,实行各类学生干部例会制度,主要抓好学生干部队伍、班长队伍、团支书队伍的建设;我们还提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平时,我校经常性地开展学生干部经验交流、学生干部培训等,努力创建一支学习性、服务性、创新性的学生干部队伍。还规定,凡是学生干部在校表现优秀、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都要进入档案,以资鼓励。当代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有人际关系适应不良、自我认知失调、恋爱与性心理问题。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成立了“心理健康工作室”,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三、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对于大学生管理工作有重要辅助作用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促进学生成才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新形势下有效凝聚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织动员方式。课外活动作为高校校园文化和隐性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手段,是实现高效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途径。

(一)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我们知道,如果大学生没有健全的人格,诸如道德教育、心理辅导之类也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因此我校在实际工作中,结合当下教育热点,以月为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三感恩、三热爱”文明活动月系列活动;结合我国60周年大庆,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形式多样的活动不但展示了我校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在评比活动中强化了集体荣誉感,增强了广大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自觉性,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进一步优化了校风。

(二)成立各式各样的学生社团组织、充分调动大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高校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大学生不仅要完善知识结构,更应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全面提升自我。而社团本身也对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提升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我校十分重视社团的教育工作。一个优秀的社团,其成员能够通过加入社团,参与社团活动,参与社团管理等多种途径紧密地与社团联系在一起。刚入学的大学新生,虽然面对从中学到大学管理方式的根本转变,但通过参加社团的形式可以使他们由归属感到认同感,由认同感到荣誉感,找到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

(三)开展宿舍互动活动,促进大学生在良好环境下健康成长加强对学生宿舍的管理及规范,有助于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形成,树立良好的学风。宿舍不仅是休息居住的场所。而且是重要的育人阵地,被我校誉为“第四课堂”。学生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宿舍里度过的,他们不仅在此休息,而且在此娱乐、交流思想。作为学生管理工作者,我们及时了解宿舍中学生的思想动态,经常深入宿舍,组织学生开展互动活动。和他们谈心,讲理想,谈人生,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人际关系、感情等方面的难题,让学生感到亲人般的关怀和温暖无时不在,使他们在良好环境下健康成长。

实践证明,思想教育、管理机制、课外活动三方面“三管齐下”有益于营造和谐的校园气氛,创建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使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视野得到开阔,知识得到延伸。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的提高。而我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正是通过以上的几个方面把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做好,在学校,党团,教师,学生干部等各个方面的积极配合下,取得了一些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