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如何做好初中生德育工作

时间:2022-07-27 10:17:19

浅析如何做好初中生德育工作

摘要:对一名初中教师来说,不但要做好班级管理工作,还要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工作。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理念下的主要教学内容,更是贯穿整个初中教学的重要内容。同时德育工作是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教学义务与主要工作内容。在初中阶段,对初中生开展良好的德育教育工作有助于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学生,还能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地发展。

关键词:初中生;德育工作

初中这个阶段的学生正处于人格与思想上的成长阶段,具有非常强的可塑性,但是他们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风气所影响,所以,这个时期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的关键时期。在针对初中的教学与管理工作中,教师有责任与义务将德育渗透进日常教学中完善学生的人格。本文主要探讨了教师如何在日常教学中更好地开展德育工作。

一、精心设计,深入实际

开展主题班会,将智慧性和思想性有效结合到一起,促使学生能够在思想认知上有更大的转变。我在平时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注重利用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活动,使学生思想认知有了非常大的变化。比如,在学习《同一片蓝天下》的时候,我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什么是雾霾和沙尘暴,以及形成这些自然现象的主要原因,最后让学生明白在同一片蓝天下我们应该怎样去保护我们的地球不受污染和破坏,从而使学生正确认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还有在“我也当当班干部”的活动中,利用学生竞选班干部,使他们能够在这样的过程中认识到自身的能力与水平,将学生的竞争意识树立起来,从而使学生正确认识到,如果想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就必须去竞争,想要有好的收获那就必须要有所付出的道理。通过开展这样的主题班会,不但能够提高学生的思维认识,还能够提升学生各方面的能力。[1]

二、积极联合家长,构建教育网络

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并不能仅仅依靠学校来完成,家长在其中的作用也至关重要。家长的教育理念以及行为方式对学生的行为规范,以及价值观念影响都非常大。但是,由于很多家长传统落伍观念根深蒂固,往往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甚至有的家长还为自己的孩子灌输消极思想,在这样的情况下直接影响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效果不佳。因此,在开展班级德育工作的过程中,教师要与家长积极沟通交流,纠正家长的错误教育理念,使家长能够认识到德育素质的重要性。同时,教师还要借助家长的力量,加强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的观察和教育,从而将德育的有效性提升上去。比如,教师可以利用召开家长会的方式取得与学生家长更多的交流机会,在与家长不断的交流中探析家长的教育理念以及对学生品行方面的要求,并善于向家长传达正确的教育理念,通过向家长介绍一些负面案例引起家长对德育工作的重视。对于班级中特殊学生的家长,教师可以利用电话、微信聊天的方式与家长取得联系并保持有效沟通。比如,班级中有的学生平时情绪波动非常大,并且行为不规范,教师可以通过在线聊天或者电话的方式与家长联系,获悉学生的日常生活动态,充分了解造成学生这样情况的原因与困境,确保学生能够正常生活与身心健康发展。因此,家校有效结合到一起能够确保德育效果最大化。[2]

三、加强文化建设,完善教育环境

德育跟智育的差别非常大,开展智育的时候可以通过教材,利用先进的教学工具,同时学习成果和教学效果能够通过考试得到体现。德育其实主要是对学生心灵的培育,因此,开展德育教育不能只依靠教材因循守旧,这样只能使德育教育流于形式,很难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所以,在初中开展德育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利用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以及传统美德为学生构建出良好的德育环境,以此使学生在教育中不断受到良好的熏陶,使学生在不断学习我国优良传统的过程中将自身的道德修养提升上去。为了可以丰富德育的形式将德育效果有效提升上去,教师可以利用多样化的方式与学生共同建设班级文化。比如,进行每日名言活动,也就是说,每天让一名学生在黑板上写一句自己喜欢或者是能够对自己产生深刻影响的名人名言,并加以解说。教师可以在学生所写的名人名言中找出最具有代表性的,制作成标语挂到班级墙壁上,以此来熏陶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濡染学生的心灵。同时,教师还可以定期开展文化活动,如,读书交流会、演讲比赛以及故事会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不断渗透我国的传统美德,给学生施加良好的影响,促使学生能够在这样的氛围下见贤思齐。由此可见,加强班级文化建设是教师开展德育教学的一种有效途径,更是确保德育教育有效性的一种良好手段。[3]

四、结束语

总之,教师在学生生活和学习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为了能够顺利地在初中教学中更好地开展德育教育工作,教师必须构建积极向上的班级,管理好班级的日常行为工作,积极联合家长,将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德育水平有效提升上去。

参考文献:

[1]陈虹.如何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有效性分析[J].好家长,2017(32):206.

[2]孙干生.浅析提高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有效性的策略[J].新课程,2017(9):230.

[3]曾文怡.中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提升路径[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7,32(5):103-105

作者:程昌龙 单位:甘肃省临夏县谢家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