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德育工作对策和建议

时间:2022-11-04 10:53:06

医学生德育工作对策和建议

摘要:在新形势的背景下,加强医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引起了各个医学院校的重视,医学生的德育素质对日后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此篇文章对如何加强医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进行了研究,对在德育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且给出了解决的对策和建议,希望可以为我国医学院校提供参考。

关键词:医学生;德育工作;对策;建议

随着新课改的实行,我国各个高校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越来越重视,本文以医学院校的德育教育工作为例,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阐述。医学院校是为社会提供医学方面人才的重要场所,学生的德育水平对日后的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对整个社会的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有着很大的影响。为了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医学院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

一、新形势下我国医学生德育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医护人员的要求不断增高,怎样处理好医患之间的关系成为了比较严重的问题,为了能够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医学院校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让学生具备高素质、高水平的特点。但是,在我国医学院校进行德育教育工作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下面列举几个比较普遍的问题。第一,医学院校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没有充足的重视。现阶段,我国多数医学院校仍然比较重视学生专业知识的教育,而忽略了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有的医学院校设置了德育教学课程,但是其课节非常少,学生们不能真正的理解德育教育的目的,让学生们感觉其可有可无,并且不能将德育教育和实践相结合,这样的情况德育教育课程缺少实际的意义和应用价值。第二,德育教育不能很好的和实习相结合。医学院校的学生在大四或者大五时需要进入医院实习,学校很难对学生进行集中教育,虽然一些医学院校为学生制定了实习期间的德育教育内容,但是,由于不能及时的和实习医院进行沟通和交流使德育教育无法有序进行。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可以切身的体会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但由于上述情况学校失去了最好的教育时机。第三,没有完整的德育教育管理体系。完整的管理体系对德育教育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但是,目前我国多数医学院校都没有健全的德育教育管理体系,德育教育工作需要各个部门之间进行协调和沟通,由于没有健全的管理体系,对各个部门没有一定的约束能力,每个部门都顾着自己的工作,对德育教育工作不够重视,不能进行良好的沟通和协调,使德育教育工作不能顺利的展开。第四,德育教师的素质和水平有待提高。德育老师的素质和水平直接影响了德育教育的效果,如今,我国多数医学院校存在德育专职教师不足的问题,学校为了满足新课改的要求对所有的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往往会让一些素质和水平不够的老师加入到德育教育的队伍中,因为这些老师缺乏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一味的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观念,使德育教育工作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和价值。第五,没有健全的德育教育工作评价体系。我国多数医学院校在对学生进行综合和评价时,只将学生的理论成绩作为唯一的考核内容,没有将德育素质加入其中,使学生对德育教育没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虽然有的医学院校将德育教育加入到综合测评的内容中,但是其占的权重非常小,没有健全的评价体系,并且评价方式比较单一,使德育教育评价工作的效果大大降低。

二、提高医学院校德育教育的措施

为了使德育教育工作在医学院校顺利的展开并且取得一定的成效,提出如下建议。第一,强化医学院校的德育教育意识,对德育教育有足够的重视。教育部门应该加大对德育教育的普及力度,强化医学院校德育教育的意识,在下发的相关文件中需要明确指出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并且制定短期或者长期的目标,让学校去执行,教育部门不定期的进行抽查,对医学院校的德育教育效果进行检查,让学校对德育教育有足够的重视。第二,建立高素质、高水平的德育教师队伍。医学院校应该建立一支专业的德育教育队伍,首先,在进行德育教师招聘时,需要对应聘者的素质和水平进行综合测评,选择较为优秀的人员参加复试,在复试过程中让其即兴的进行一段德育内容的讲解,进一步掌握其真实水平,聘用高素质高水平的人员加入到德育教师的队伍中;其次,在德育教师队伍组建完成后,对教师进行统一的岗前培训,让其对所在学校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进行了解,从而规划自己的教学方法;最后,在教学过程中,同样需要对教师进行定期的培训,让其掌握新时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目标,使用新式的教学方法更好的进行德育教育工作。第三,建立健全的德育教育工作评价体系。教师在完成教学内容后,需要对学生进行德育素质的的评价,以此可以看出学生的学习情况,并且可以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在进行综合测评时,考核的结果由理论知识的成绩、学生实践的成绩、学生之间互评的成绩以及教师对学生评价的成绩的总和构成,其中实践成绩的权重应该在30%左右,其他平分权重,这样的评价体系比较完整,能够更好的反映出学生的德育情况。第四,对传统的德育教育方法进行创新。传统的德育教育方法比较陈旧落后,缺乏新意,在讲述过程中不能很好的对内容进行诠释,在新形势的背景下,出现了很多新式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设备,教师应该积极引进新的教学方法,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和改进,并且熟练运用先进的教学设备对学生进行教学,使德育教育工作的成效有显著提高。

三、结束语

通过上述内容可知,在新形势下学生的德育水平对医院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上文对我国医学院校在进行德育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和分析,给出了建立高素质高水平的德育教师团队、建立健全的德育工作评价体系以及对传统的德育教育方法和教学内容进行创新和改进等措施,希望医学院校采取上述措施为国家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医学人才。

作者:宋静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孟莉.浅谈新形势下大学生的德育工作[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1,08(1):70-71.

[2]梁燕君.浅谈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构建[J].教书育人(学术理论),2012(1):65-67.

[3]徐蕾.医学生财富观教育在德育工作中的必要性研究[J].社科纵横,2014(7):153-155.

[4]谈旭.中医教学与当代医学生德育工作的有机结合[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3(19):5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