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工作“一二三四”实践模式研究

时间:2022-11-25 02:57:02

中职德育工作“一二三四”实践模式研究

一、“一二三四”德育实践模式的总体思路

吉林省辉南县第一高级职业中学的“一二三四”德育实施思想:坚持“以学为本,以德为先”,从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入手,围绕“一个切入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二个目标(培养学生成为‘现代职业人’、‘文明和谐人’)”,“三个策略(全员参与、全程营造、面向全体)”,“四个途径(环境熏陶、活动育人、榜样示范、主体参与)”确立学校德育目标体系,扎扎实实开展德育工作。

二、“一二三四”德育实践模式的工作策略

加强学校德育工作队伍建设,成立了由学校领导、德育工作人员、科任、班主任、学生家长代表等组成的德育工作机构,实现德育工作一盘棋、一条线、一张网,构筑德育工作的全员平台,形成人人关心德育的育人氛围。学校把课堂教学作为主渠道、主阵地实施教书育人,积极开展德育课堂教学改革,注重实践、体验、养成教育,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入校新生心理引导和疏导,把握好德育的切入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职业道德和职业指导目标的确立和实施,通过课堂教育环境的影响实现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形成职业素养,掌握职业技能,逐步形成岗位核心能力,实现由“会做人、有技能”到“会做事、能创新”的育人目标。通过和谐沟通,优质服务,培养服务意识,树立劳动观念。强调学生主体参与,突出精细化管理,加强学生的日常行为养成教育;以活动为载体,注重实践教育、体验教育和养成教育;注重校园环境建设,实施环境育人。强调“让学校的每一块墙壁都能说话,让每处环境都能育人”;营造崇尚成功教育的校园精神文化。注重校内典型的培养、发现和宣传,促进学校文化的内化和提升。通过育人环境的营造、活动平台的搭建,为学生提供适宜的课程、愉悦的活动、浓郁的文化氛围,给学生在精神信念、成功机会、学习内容、学习方式等方面强有力的支持;通过榜样的引领示范、主体的活动参与,激励学生不断追求成功、尝试成功、获得成功,使我们的德育工作真正成为关注学生情感需要和生命需要的工作。

三、“一二三四”德育实践模式实践情况分析

1.发挥德育网络功能,调动全体教师德育积极性。学校着眼于“教师领会得到、学生理解得通、问题解决得了”的工作思路来进行礼貌习惯、守纪习惯、卫生习惯等文明习惯的养成,进行学习习惯、劳动习惯、惜时习惯、节约习惯、环保习惯等职业意识的养成。先求做到,后求自觉,先求某一方面,后求全面。强调学生自律,增强学生对习惯养成的参与意识,把外在的要求变为自觉的言行,从而实现德育的实效性。我们注重“做中学,学中做”,使德育工作具体化、可操作,学校的德育实施点覆盖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始终。就这样,学生们逐步向“合格中职人才”、“优秀企业员工”靠拢。

2.有效增强学科教学的德育渗透功能。在我们学校,无论是职业指导课、文化基础课、专业课还是实训课的教师,每节课都必须渗透德育内容,每学期都必须完成至少两节的德育专题任务。职业指导课注重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指明成才之路;文化基础课侧重引导学生主动提高自身思想和品德素质、心理素质、专业素质,发现和发展学生职业个性和潜能;专业课和实训课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吃苦耐劳、团结拼搏的能力,增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的竞争能力。我们充分发挥教师的个人聪明才智,对学生加以引导,使学生从主观意识中认识到优秀德育素质的重要性,并且通过活动体验来增强学生的积极情感、态度和价值观。通过教师有意识的引导,从政治、思想、道德、法纪、心理等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品格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几年来,学校课堂颇富德育功能,使发现的学生问题和开展过程中所遇到的难题都得到了一一解决,各任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高。

3.校园环境建设发挥育人功能。我们在校园的每个角落都精心布置了文化提示语,其中很多作品都是学生编写或制作的,它们的存在时时刻刻在提示着学生要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校园优美环境,激励学生健康成长,立志报效国家。校长“身先士卒”,召开全校师生专题大会,针对学生不良行为、保护环境方面发出了倡议。后来,我们在墙壁开关上贴上了“轻轻按我,给你光明”提示语,在墙壁上、树林间等处贴上了文明行为提示语,希望能多多少少改变学生的某些不良行为。的确,这项努力收到了极好的教育效果。

4.创造性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德育活动,中职学生德育素质提升明显。学校按照学生德育活动工作的原则,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意识,创新活动形式,学校科学设计并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学生德育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学生行为习惯的规范养成教育,做到了以德引善,以德树人,让学生们在丰富的德育土壤中快乐成长,使学生德智体美诸多方面素质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学校从多角度、全方位地依据现有资源充分挖掘德育教育因素,根据学生的特点,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各种活动,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影响。在德育建设中每一次活动的策划,每一个举措的实施均是尽量站在尊重学生成长规律角度上的尝试。我们所组织开展的各项德育活动成了学生们积极欢迎、热情参与的综合体验活动。我们采用“因势利导”的教育方法,力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使其更具操作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学生在可接受、可体验中来实现综合素养的提高,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德育成长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德育素质的增长,丰富了教师的育人经验,提升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建设水平。

5.进行学生德育素质考评,对学生进行正面激励。为了巩固对学生的德育成果,我们在期中、期末考试的基础上增加了德育素质考评考试的环节,并将考评结果如实地反馈给学生及家长,家校合作共同来帮助学生优秀德育素质的提高。在肯定学生德行亮点的基础上提出未来需提高的方向。在教师与家长的推心置腹的交谈中,家长真实地了解了孩子的在校表现,清楚了学生的“毛病”根源,学生认识到了自身努力的方向,从而明确了对学生未来教育的工作思路。

6.学生德育融合企业文化。我们学校多次邀请已经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取得良好成绩的本校毕业的同学回到学校与在校学生进行交流,让在校学生直接看到本校毕业生的成功形象,坚定自信成才的心态;学校还曾邀请校企合作单位的领导、师傅来校对学生进行岗前德育和技能培训;学校每年都组织就业类班级的同学深入到合作企业参观、实习,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通过种种措施,通过种种案例,我们让学生看到了作为一个中职毕业生顺利进企工作应必备的德育素质,为学生的在校成长规划了有针对性的前进方向。在各种活动中学生可以说是受益良多、大开眼界,真正明白了自己的任务,从而内化为激励自己进步的动力。总之,构建学校德育体系是一项长远的、系统的工程,我们应该认真结合当今的学情、校情、国情实际,认真研究德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采取科学有效的做法,坚持不懈地进行下去。在德育的实际开展中,无论教师还是学生都受益颇多。今后,我们将继续不断研究、探寻德育的途径与方法,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投身于教育事业之中,将中职德育推向更高层次。相信我校的德育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会越来越“靓”,成为一所德育特色鲜明的学校。

作者:徐海英 单位:吉林省辉南县第一高级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