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管理实效性分析

时间:2022-11-30 03:30:41

中职德育管理实效性分析

[摘要]中职学校是教育体系中重要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对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职学校意识到了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并在其办学过程中开始注重其德育管理的实效性。虽然说中职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开展中会存在很多问题和困难,为了能够使学生的德育素养得到良好培养,中职学校需要根据实际德育需求制定相应的德育管理工作策略。

[关键词]中职;德育;实效性;实践

学校管理中必不可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德育管理,德育管理的实效性一直也是中职学校十分重视的主题,尤其是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今天,中职学校需要对其德育管理理念进行创新,由此才能确保其德育管理手段和模式的创新。中职德育管理,既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又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其实施方法需要在其稳固德育程序的保障下构建策略体系。中职学校加强提高德育管理的实效性,既能够使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得到强化,还能够使学生的职业修养得到培养,在中职学校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为学生的终身成长发展提供保障。

一、注重德育工作人员素养的提升

中职德育工作需要围绕德育工作者开展,中职学生也是以德育工作者为榜样进行学习,所以德育工作者的人文素养和工作态度极为重要。俗话说“言传身教”,学生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德育工作者潜移默化的影响。换言之,教师,除了学识之外,德育也非常重要。所以,德育工作者需要以身作则,具备较强的使命意识,由此将自身的人格魅力充分发挥出来,对学生产生正面的影响,使学生也能够形成正确的德育态度。如此,教师也能够在对学生开展专业知识教学的过程中,以自身的影响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使学生的人格品质得到良好培养,从而促进学生实现全面综合发展。

二、强化课程改革,在课程教学中渗透德育管理

在教育改革的影响下,中职学校也在对其教育教学进行改革,可以说,中职教育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德育管理。就目前的中职学校德育课程而言,主要是涵盖了对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以及对人生、思想意识等方面的培养内容。因此,为了促使中职学校德育管理实效性实现进一步提升,需要加强其课程改革力度,由此来保障德育管理教育内容的开展。首先,中职学校需要全面了解学生的德育需要,记录并分析学生的德育需求,由此制订符合学生实际情况且有助于学生德育培养的德育管理内容。比如说,由于学生的学习需求、未来发展规划以及对人生理解都存在不同,所以中职学校在制订德育教学计划和德育课程安排时就需要充分考虑这些差异性,以此为依据规划其德育管理安排。同时,中职学校还可以实施特色化德育课程的开设,使学生的德育水平能够在兴趣的驱动下获得提升。除此之外,德育管理中非常关键的环节内容就是实践性教学,所以在推进过程中需要予以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能够促进学生德育素养的提升,中职学校有必要定期组织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比如说,组织学生去爱国主义纪念基地进行参观、调动学生的爱心意识开展帮扶活动、组织并开展主题班会等与德育教育相关的活动,这样不仅能够有助于激发学生对德育学习的自觉意识,还能够促进其学习效率的提升,从而提高中职德育管理的实效性。

三、加强中职学校德育管理工作中的实践教育

社会实践能够有助于学生感悟德育教育的内容,使学生的德育学习效率得到显著提升。虽然说,创新中职德育管理模式是非常必要的,但是中职学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德育教育也具有自身的特点,而企业作为中职学校对学生的主要培养方向,企业需要以企业文化为导向开展中职学校德育管理工作,以时间教育为基础制订中职学校德育管理工作计划。一方面,中职学校需要对其德育教育地位和作用进行明确,将实践教育内容利用思想品德课程进行开展,从而充分发挥实践教育的德育价值。另一方面,中职学校需要注重评估督导环节的作用,对其办学质量进行综合考量,并分析其德育工作效率,对其中的不足之处进行分析、了解,进而制订出有效的改进措施,以确保德育工作更完善。再者,为了能够使中职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得到强化和提升,中职学校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定期举办法制讲座,这样既能够使学生受到良好的安全教育,又能够使学生的法制意识得到培养。

综上所述,中职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想要促进提升中职德育教育管理实效也存在一定的难度。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中职学校需要为其未来成长发展提供保障,所以在德育管理工作中不仅要注重德育工作的开展,还要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创新德育教育管理理念,使学生的职业技能得到培养的同时,也能够实现道德素质的提升。除此之外,法制教育对中职学生德育素养的培养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职学校应将学生的实际情况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定期组织相应的法制教育,使学生的行为得到规范,也能够有助于学生就业目标的正确树立。

作者:罗福道 单位: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郭楠.提高中职学校德育教育实效性的探索研究[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3(9).

[2]王伟华.新形势、新问题、新路径:加强中职德育实效性的思考[J].职教通讯,2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