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媒介环境下中职德育管理方法探索

时间:2022-10-24 11:34:58

手机媒介环境下中职德育管理方法探索

一、移动学习

伴随着智能手机在中职学生群体中的广泛应用,部分学生存在过度依赖智能手机的情况,出现了不爱学习、不服从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传统教学应对策略是强制性禁止使用手机,但效果不显著。这就要求我们合理把手机引进课堂,以智能手机为媒介进行移动学习,增强中职学校德育管理的时效性。

1.利用智能手机丰富的多媒体功能,储备德育多媒体课件资源

第一,积极开发可在智能手机上使用的德育课程和就业指导课程的多媒体课件,具体形式可以是手机杂志、手机视频、手机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订阅号等;第二,利用智能手机的移动互联网实现教学的及时互动,实现德育管理主客体随时随地的学习沟通;第三,积极设计当今社会关注的德育热点话题的“主题式”多媒体课件资源。

2.开发设计智能手机的微学习系统,加强碎片时间移动学习的管理

碎片时间的概念是在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出现的,它可能是等车、排队、等人、睡前等情况下的时间,但长年累月下来,碎片时间就会产生一个巨大的时间总量。充分利用这个看似小而分散、实则总量巨大的碎片时间,对中职学生进行德育管理,是对传统德育管理方法的有力补充。德育管理者可以把目前热点、难点和备受争议的焦点问题,制作成微课、微游戏,二维码发给学生,学生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下载学习。学生在相对轻松自由的环境中移动学习,大大增强了学习的积极性和有效性。

二“、反客为主”———旋转课堂

智能手机媒介环境下,旋转课堂具有传统德育课堂无法比拟的新优势。

1.智能手机媒介环境下的旋转课堂,颠覆课堂模式

传统课堂的“教师讲+学生做”的教学模式,旋转为“学生课前自主在线学习+师生课堂交互协作探究”的新模式。该新模式把知识传授的过程放在课前,由教师提供优质适合的教学资源,布置任务,学生自主在线学习。知识内化过程放在课堂上,进行学生作业答疑、小组协作探究,师生深入交流。

2.智能手机媒介环境下的旋转课堂,“反客为主”,转换师生角色

传统思政课堂管理中,教师是传播者、管理者,学生是被管理者,被动地接受知识。旋转课堂下,教师转变为指导者和促进者,学生由台下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教学活动和管理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师生之间原本较为紧张的管理和被管理的关系,慢慢转变为轻松、自由、平等、和谐的关系。

3.智能手机媒介环境下的旋转课堂,加强在线多媒体资源的管理

旋转课堂的实施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课前在线多媒体资源的开发建设。我们应多开发设计短小精悍的教学视频,设计特定的思政主题,视频时间控制在10分钟左右,通过多媒体播放器,自由选择暂停、回放、快进。有了优质资源,还需加强对在线多媒体资源的审核管理与教师学生使用效果的及时反馈。

三、开放课堂———微信平台

微信平台是当今学生思想交流、信息沟通的重要平台。微信功能强大,操作简便易行,充分利用微信为德育管理服务,是中职学校德育首先要迅速占领的新阵地。然而,微信信息良莠不齐,微信沟通环境复杂多变,大量不稳定因素、各种学术思潮、各类社会现象都会在微信平台上首先反映出来。因此我校本着简洁易操作、内容正能量与动态化管理的原理,建立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内容包括微官网、特别关注、职教资讯三部分。通过试行宣传,印发广告,在全校推行。由专门人员负责日常更新维护,专业德育教师负责学生交流互动,有效解决德育管理手段枯燥落后和管理互动时效性差的问题。随着智能手机媒介环境不断变化,智能手机媒介环境下中职学校德育管理方法的探索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课题。作为德育管理者,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做好中职学生的德育管理工作,保证职业学校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目标的顺利实现。

作者:司书娜 单位:齐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