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7S德育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28 11:43:04

中职学校7S德育管理论文

一、7S的定义及管理内容

(1)整理:增加作业面积;物流畅通、防止误用等。(2)整顿:工作场所整洁明了,一目了然,减少取放物品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保持井井有条的工作秩序区。(3)清扫:使员工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情绪,并保证稳定产品的品质,最终达到企业生产零故障和零损耗。(4)清洁:使整理、整顿和清扫工作成为一种惯例和制度,是标准化的基础,也是一个企业形成企业文化的开始。(5)素养:通过素养让员工成为一个遵守规章制度,并具有一个良好工作素养习惯的人。(6)安全:保障员工的人身安全,保证生产的连续、安全、正常地进行,同时减少因安全事故而带来的经济损失。(7)节约:就是对时间、空间、能源等方面合理利用,以发挥它们的最大效能,从而创造一个高效率的、物尽其用的工作场所。

二、7S管理在学校中实施的必要性

1.引入“7S”管理理念是学校品牌提升的基础性工程,是校企合作的重要桥梁,是安全工作的长久保障,更是学校形象的最佳宣传。推进“7S”管理有利于建立学校内部管理的统一标准,极大地提高工作效能,建立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铸就学校管理的特色与品牌。有利于教育教学与生产实践、产教结合的全面融通,从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学校全体师生整体职业素养的全面提升。以“7S”管理理念提升学生职业素养是在“国标”建设中切实抓住校企合作这条主线,将学生培养模式、评价模式与项目建设有机结合,注重项目建设中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通过项目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着力办出特色的示范。

2.推进7S管理,能熏陶良好管理习惯,营造和谐发展氛围,美化优化校园环境,减少资源财产浪费;能保障教学有序安全,提高学习工作效率,能提升职业技能素养。

3.7S活动能全面覆盖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和师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所有环节。从实训工场、计算机房、实验室到教室、寝室、办公室,从仪容仪表、环境卫生到学习、工作与生活习惯。7S活动能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合理规范的工作学习场所和空间环境,使学校各场所的管理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层次,使校园更加整洁有序,师生更加文明守纪,教学更加规范统一。

三、7S管理内容在职校中的具体化

7S活动的对象是具体的现场环境,通过规范现场现物,营造一个洁净的环境,培养员工良好的生活习惯,其最终的目的是提升人的品质,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从而达到规范化管理。在学校范围内开展7S管理,是企业文化进入中职学校深度发展的必然,旨在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创造和谐优美的教育教学环境,实现学校教育与企业文化的深度融通,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开展“个人7S”、“宿舍7S”、“班级7S”、“公共场所7S”、“实训实习7S”、“仪表仪容7S”、“专业技能7S”、用各项指标作为衡量学生的思想品德、道德素养和基本职业技能等素质的客观标准,为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起着积极的导向作用。

四、职校推行7S管理的基本做法

1.制定细则,全面实施

按照实施细则全面推进7S活动,自上而下,明确区域责任,进行教育训练,不断使7S内容规范化、具体化。强调人人清楚自己的岗位责任。知道为什么要做,在哪里做,做什么,在什么时候做,谁来做,怎么做,做到怎样的程度。7S管理必须坚持全体师生的全员参与性,必须要求从办公室、教室、寝室、实训室、实习工厂、教育教学、工作生活等方面整体推进,不留死角,不留盲点。7S管理必须综合学校各项管理要求,具体落实7S管理的六个主要内容;必须要求坚持由表及里,由粗到精,从形象改观到内涵提升,从外面各项管理提升至课堂教学各方面。7S管理的全面实施还必须与学校的各项管理考核相结合,建立专项的奖惩制度,使学校的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2.建立样板间

各实训基地、实验室、场馆结合7S实施要求,经过现场诊断,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评价标准和检查方案。同时,选择寝室、教室、实训室、实习工厂等建立样板间,集中力量进行改善,并组织参观,局部推进。

3.检查评价制度化

定期进行7S检查,检查测评可以根据需要,可以每天一次,也可以每周一次,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处理。检查必须做到公平、公正、细致的原则,不以个人好恶为转移。检查过程中发现不足应及时提出要求更正,并记录责任区域负责人。班级的7S管理考核分数每月结算一次,并按分数高低评为三等。一、二、三等分别在班级两项竞赛周评中给予一定的加分。每学期根据分数累积评选出若干个“7S管理先进班集体”,给予表彰奖励。检查表统计完毕后,须开会对7S检查中的不足进行总结,以便改进。总之,抓“7S”管理,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实施“7S”管理后,学校工作、学习、生活、实训环境整洁有序,全校师生能自觉遵守规则做事。良好的工作、生活、学习习惯在逐步养成,校园环境变得干净、整洁、舒适、安全了。抓“7S”管理,使学校治理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保障,促进了学校文化建设和治理水平上的提高,实现了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有效对接,让学校在内涵提升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为学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李淑红工作单位:湖南省湘潭市经济贸易高级技工学校